艺术中国

中国网

你的家当是什么?

你的家当是什么?

时间:   2019-10-29 11:08:4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海报

摄影家黄庆军曾经用了10年时间来回答这一问题。他走遍中国各地,说服了形形色色的人们搬出自己的全部家当并和自己的家当合影。在他的镜头下,那些家当成为了一幅幅现实主义的画面,他以自己的行动引发了人们关于家当、生活方式、社会变迁的一连串思考。这也是本次展览主题“我们的家当”的灵感来源。

摄影家黄庆军作品

展览现场

黄庆军谈到:“在我拍摄照片的时候没有刻意去表现贫穷或富有,只是真实地在记录他们拥有的家当。每一个人的家当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更多的是一种选择,所以家当自然不同,人生也会不同。我只想把这一刻记录下来。”

微众银行行长李南青认为“我们的家当”艺术展从“家”的概念引申出“家当”,希望通过关注不同历史阶段、不同群体的社会大众对“家当”的理解,以小物件反映出中国家庭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寄托,深度引发大家对“家当”的思考和共鸣。

田晓磊作品

展览现场

田晓磊作品

对于艺术家田晓磊而言,他的家当是电脑中的虚拟文件与数据。他谈到:“我的家当都在我电脑里。因为一直在虚拟中,觉得自己像个造物主一样,但其实我摸不到它们,只是在电脑里用一个特殊的规则才能感受到它的存在。”这些“数字资产”成为了新时代中家当的新形态。

手工耿作品

手工耿作品


“我做这些东西前前后后用了三年,其实算起来人生没有几个三年,这几年占据了我生命最重要的部分。我的家当首先是我制作的工具,扳子、锤子、焊机之类的,剩下的就是我做出来的一些物品。”手工耿通过直播火遍全网,他的家当是可见的工具与作品,也是不可见的生活与创造。

孙大圣的水帘洞

艺术家康好贤作品

孙悟空的形象从没进入展场时就在海报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在每一个中国人的童年也占据着同样重要的位置。对于艺术家康好贤来说,他的家当就是这个童年无法磨灭的卡通形象。他在展览中复原了动画片中猴子猴孙拉开瀑布让孙悟空进入水帘洞的场景,水帘洞的内外乾坤得以展现。他的家当,也是中国一代人不可取代的记忆家当。

展览现场

李琳琳与陈国泰作品

李琳琳与陈国泰作品

李琳琳与陈国泰作品

走入巨大的蛋糕装置中,玻璃展柜中陈列着成堆得铁皮玩具,这是陈国泰的家当,他是一位铁皮玩具收藏家。本次展出的作品正是他与艺术家李琳琳的合作。他们守望者我们的童年梦想,这些充满童趣的家当已经超越了物品本身,成为了一种情怀和初心。

SCHOOL Live & Bar的夏天

SCHOOL Live & Bar的夏天

“我们的家当”艺术展记录着当下不同人群、不同年龄段人们的美好生活,解读当下中国的社会生活。

每个人的家当有着不同的温度,承载着不同的情感和记忆。家当是我们在这个世界存在过的证明,我们过着怎样的生活,我们的喜好是什么,我们是什么样的人,都在家当中一一体现。

我们的家当,是我们的全部,是我们自己。

郑平 《雕刻光影》

郑平作品

郑平作品

由微众银行联手11位艺术家精心打造的“我们的家当 All We Love”艺术展于2019年10月25日起,在798艺术工厂展出。微众银行行长李南青、11位艺术家与多位故事当事人出席见面会,与观众互动交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你的家当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