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石大法山水画中的井冈情怀

石大法山水画中的井冈情怀

时间:   2019-10-28 12:38:1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嘉宾合影

“井冈情怀——石大法山水画展”于2019年10月26日,在北京上方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共井冈山市委、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中国画创作研究院、北京宝隆艺术区、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南昌市文联、吉安市文联、江西画院联合主办。展览共展出了石大法30年来以井冈山为题材的山水画代表作及写生作品、创作作品共80幅。

中共井冈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国祥致辞

中国画创作研究院院长龙瑞先生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式上,陈醉先生、袁学君执行院长、肖国祥副部长等先后致辞,王先岳博士后致学术发言,中国共产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发来贺信,石大法先生致答谢词,龙瑞先生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由陈斐鹏主持。

石大法早年求学于广州美院,深受岭南画派变革思想与现实主义绘画精神的影响。他对于自然山水有着与生俱来的热爱。三十年的井冈山生活更使他与大山结下不解之缘。数十年间,他朝夕与大山为伴,大山的巍峨雄奇,给了他无限的艺术灵感;大山的峰峦泉石,为他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

展览作者石大法致感谢辞

为了画好井冈山,石大法几乎踏遍了井冈山的峰峦沟壑,可谓是奇峰搜尽;他以浓重墨彩遍写井冈诸峰,充分表现了井冈山的苍劲、雄浑之美。更为重要的是,井冈山给了他深刻的审美启迪与陶冶,其艺术风格正与井冈山的雄浑之美相得益彰,因此,在数十年的艺术实践中,井冈山成为石大法走向全国画坛的标志性题材。

龙瑞先生在展览序言中提到:“石大法的山水画创作,尤为注重表现出自然山水雄奇磅礴的精神气象。这种美学特质,源自他数十年饱游饫看真山真水的丰富经历。作为井冈山人,他有着得天独厚的创作优势与山水情怀。在这方充满革命精神的热土上,井冈山已经成为一种英雄精神的美学意象与文化符号。石大法长年累月地在井冈山游览写生,既以“格物致知”的态度心领神会其寒暑易节、朝晖夕阴的变化规律,又在一种近乎宗教般的虔诚中感悟了井冈山雄浑磅礴的内在精神。”

据悉,本次展览至10月31日。

故园 1989年

新绿 2002年

山水魂 2018年

峡谷深尽春光 2018年

井冈山黄洋界写生 2017年

石大法山水画中的井冈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