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一带一路”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土耳其开幕

“一带一路”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土耳其开幕

时间:   2019-10-23 15:40:3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作为上海市服务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活动,备受社会各界瞩目的“一带一路”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于当地时间10月18日下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世界文化遗产地的国立土耳其和伊斯兰艺术博物馆顺利开幕。本次展览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联合主办,上海艺术品博物馆、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市文化艺术档案馆和土耳其和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具体承办。展览以“见人、见物、见生活”为主题,向土耳其民众呈现了来自上海的160余件非遗精品,其中我院选送了59件富含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的师生作品参展。此次展览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及上海与伊斯坦布尔市缔结友好城市30周年,活动得到了中土双方的高度关注。

展厅

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单位之一,上海工艺美院派出了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光武率队的代表团一行4人,他们与中外各界嘉宾共同参加开幕仪式。

开幕现场

土耳其和伊斯兰艺术博物馆馆长 塞拉·切汀·沙音致欢迎辞

上海代表团团长 市文旅局非遗处处长胡恩同致辞

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总领事 崔巍致辞

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驻伊斯坦布尔省办事处主任 库恩·伊尔马兹致辞

自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布《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以来,全世界已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加入该公约,不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2013年,中国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共同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为践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加强上海与各友好城市之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开幕式上,“一带一路”上海友好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构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光武和伊斯坦布尔艾登大学代表、国际教育与合作部副部长阿伊瑟·丹尼丝·奥茨坎签署合作备忘录

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总领事崔巍、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驻伊斯坦布尔省办事处主任库恩·伊尔马兹分别接受了媒体专访

开幕式结束后,中外嘉宾共同至展厅观展。

土耳其前副总理尤德冷·图鲁尔·图克什专程从安卡拉赶来观展

伊斯坦布尔省副省长胡尔雅·卡亚女士(中)参观展览

开幕式结束后,各方观众络绎不绝

观众询问展品情况

本次展览是继去年“文化越古今――生活中的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走进埃及之后,中国传统艺术国际巡展第二次来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海工艺美院选送的展品包括陶瓷、玻璃、漆艺、首饰、玉雕、石雕、木雕及金、银、铜制作技艺等传统手工艺作品59件,涉及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这些来自方寸之间的玲珑佳作,股掌中的工艺珍品,展示了中国非遗传承人的独特匠心和中国传统手工艺的非凡魅力。众多观众驻足我院展品展台,向负责讲解的老师询问展品工艺、材质和背景内涵等问题,被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所折服。

开幕仪式前会谈

代表团拜访伊斯坦布尔文旅局负责人

参观Atatürk kitapligi图书馆

此次活动为深入促进国内外文化交流,尤其是上海与伊斯坦布尔两个国际化大都市之间的文化互动提供了新的渠道和平台,得到了中土两国文化部门的强力支持,也受到了土耳其民间的热烈欢迎。布展期间,代表团还拜访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总领事崔巍和伊斯坦布尔市文化和旅游局、伊斯坦布尔国家考古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参观了伊斯坦布尔国家考古博物馆、Atatürk kitapligi图书馆、土耳其建筑师锡南艺术大学等。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12日。



“一带一路”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土耳其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