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大道至简——纪念古元诞辰百年展览央美开幕

大道至简——纪念古元诞辰百年展览央美开幕

时间:   2019-10-22 17:31:57    |   来源:    艺术中国

由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古元画展——纪念古元诞辰百年”展于2019年10月16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启幕。古元先生是中国著名艺术家、艺术教育家,曾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自延安鲁艺时期建立起了朴素而抒情的艺术风格,从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中汲取营养,创作了一大批有时代气息的精品,如反映解放战争的作品《烧毁旧地契》、反映经济恢复的作品《鞍山钢铁厂的修复》等。本次展览展示了版画、素描、水彩作品共计243件组,以及家属珍藏的文献与历史照片,相信此次展览不仅可以使观众对古元先生的艺术与新中国建立与建设的时代有更深入的了解,还能够对今天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有所启迪。

开幕现场

展厅现场

古元先生在世时对于展览形式偏好简洁平白,围绕作品侧重观众感受。本次展览在理念上与其一脉相承,着重实现艺术与大众的互动,更好地实现教育性。作品陈列遵循延安时期、抗美援朝时期、反映农民生活与水彩画四部分的内在逻辑,而没有文字的明确划分,继承了先生的美学,的确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策展团队选择了古元先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第一次展览中手书的标题与“延安红”的展墙底色等视觉元素,富有个人艺术特色并象征着古元先生朴素的为人与创作精神;而展陈方式采用了工人农民喜欢的俭朴的“阅报栏”。正如古元先生女儿古安村说,“这样的展览是从窑洞里走出来的” ,这样的展览也将观众带回了那个质朴真挚的时代。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主持开幕式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伍必端、史军、杨澧、盛杨、杜键、邵大箴、袁运生、闻立鹏、潘世勋、蒋采苹、张宝玮、李宏仁、宋源文、翁乃强、广军、张佩义、张立辰、彭鸿远、叶毓中、楼家本、文国璋、周建夫、马常利、黄华英等老领导、老教授、老艺术家,以及林殿惠、李焙戈等古元先生的学生代表,北京画院常务副院长吴洪亮,珠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靖球,古元美术馆馆长刘春潮,原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版画院院长、王琦美术博物馆名誉馆长王炜,湖南美术出版社《古元全集》责任编辑李奇志,以及古元先生家属古安村、古娟及古元先生的亲朋好友等各界嘉宾出席了本次开幕式。数十年的师生、挚友相聚场面温馨而热烈,不时传来亲切的交谈与衷心的欢笑。开幕式由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主持。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王华祥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古元先生女儿古安村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古元先生的艺术道路于今天的中国艺术意义非凡,艺术家的内在品格与作品中传达的“真善美”相一致才能创造出经得起时代淘洗的经典之作。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王华祥在致辞中谈道:“古元先生给我们的启示,一是艺术家一定要朴实,朴实才可能接近真,只有真诚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二是艺术家必须有爱心,必须关心社会和民众疾苦,关心社会思潮和实践”。时代大师们之所以不朽是因为他们不一味追逐社会名声,而追求人性的“真”。这也是为何古元先生的作品于今日依然朴素而熠熠生辉,“古元精神”传承几代而不朽。

古元先生学生代表、中央美术学院原版画系主任宋源文先生致辞

嘉宾观展

古元先生在艺术教育中启迪学生立德树人,走“为人生而艺术”的道路。古元先生学生代表、中央美术学院原版画系主任宋源文先生在致辞中回忆起,艺术界一度对艺术的根本目的众说纷纭,是接受西方思想为艺术而艺术,还是服务政治环境为人民大众而艺术,当时古元先生在教学中要求学生们走“为人生而艺术”的道路,“艺术家们应当立志为国为民,创造出时代的艺术精品。”当今的和平年代对民族凝聚力和艺术创造力有着同样的诉求,古元先生的美育精神也因此历久弥新。

嘉宾们出席古元先生展览,老友重逢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纵观展览,观众不仅能回顾古元先生朴实无华、勤勤恳恳的艺术人生,而且可以深刻感受到新中国美术事业与美术教育事业曲折艰辛的发展历程。我们今天纪念古元先生的艺术,为中国的美术教育走向提供了意义深远的参照,也对当下的艺术发展的议题提出了深刻的思考。本次展览被纳入“百年辉煌·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名家”系列,以此表达对古元先生为中国美术事业与美术教育事业所作贡献的崇敬与感念之情。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26日。(图文/王伏羲)

 


大道至简——纪念古元诞辰百年展览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