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田埂上的咏叹调”公益音乐会在京举办

“田埂上的咏叹调”公益音乐会在京举办

时间:   2019-10-21 18:35:4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永联荷风”管弦乐团的孩子在音乐会现场

由东润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东润”)冠名支持,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以下简称“荷风”)主办,厚朴公益联合主办的“田埂上的咏叹调”——2019北京 东润·荷风公益音乐会“于10月20日周日下午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办。这是荷风乡村艺术教育六年多成果的展示,众多国内艺术家倾情加盟,与孩子们同台献艺。

孔东梅女士与李风先生合影

发布会上,东润公益基金会与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宣布了双方将就乡村艺术教育开展合作。东润自成立以来,持续关注贫困地区的青少年教育事业,广泛开展扶助贫困学生的公益活动,努力让所有有能力、有梦想的孩子找到圆梦的舞台。

荷风自成立伊始,就把“以艺术启蒙推动社会进步”作为愿景,把“艺术教育、艺术普及、艺术推广”作为使命。2013年至今,荷风开展的“桃李工程”和“雏菊工程”等公益项目,已经覆盖全国23个省(市、区),103个县的2000余所乡村学校,惠及乡村教师4000多人次,学生近百万人。东润与荷风的扶助对象重叠度高,理念相近,相信双方的合作必将给更多中国乡村儿童带来福音。

东润与荷风开启“乡村艺术教育”合作剪彩仪式

在此次公益画展活动中,展出了荷风公益项目中孩子们的画作,那些充满童趣、色彩斑斓的画作展示了孩子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同时展出的还有,摄影师高天于河北端村拍摄的《田埂上的芭蕾》系列组照、摄影师王越于河北端村拍摄的《Ballet on the Ridge》剧照,以及摄影师崔岩于第八届华北五省舞蹈比赛现场拍摄的《丑小鸭之梦》系列组照。

WORK SHOP 环节中孩子与家长兴趣盎然

荷风艺术大使男高音歌唱家李毅、荷风艺术大使钢琴家盛原、歌唱家吕薇等国内众多艺术家,与来自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小学、河北省雄安新区端村学校、北京大兴蒲公英中学、山东省菏泽市单县、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等荷风公益项目中的学生们,以及北京新华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共同登台,为观众奉献精彩演出。音乐会演出包括芭蕾、合唱、交响乐等多种形式。

音乐会由张家港市南丰镇南丰小学“永联荷风”管弦乐团孩子们的演出拉开帷幕,他们表演了两首曲目,分别是安东尼奥·维瓦尔第的“春 - 第一乐章” (选自小提琴协奏曲《四季》),和鲍元恺先生的“走西口”( 选自交响组曲《炎黄风情》),邢乃江指挥。2013年,荷风启动中国乡村儿童全科艺术教育实验校,即“雏菊工程”,旨在从全国各地选择符合条件的乡村学校推行全科艺术教育,包括管弦乐、芭蕾、合唱、美术、戏剧教育和体育舞蹈等艺术课程。2019年5月,乐团走进了上海大剧院与音乐家们同台献艺,深受好评。短短4年时间, 从对五线谱和乐器的一无所知,到登上上海和北京大剧院舞台的自信,孩子们的改变令人难以想象。或许他们今后不一定会成为音乐家,但可以肯定的是,一件乐器,一段高雅艺术的熏陶,将会影响孩子们的一生。

北京大兴蒲公英打工子弟学校管乐团的孩子们表演

北京大兴蒲公英打工子弟学校管乐团的孩子们为观众奉上了贝多芬《A大调第七交响曲》第二乐章。2015年,北京大兴蒲公英中学成为荷风“雏菊工程”的学校。打工子弟在就学方面,面临了比其他孩子更多的困难,艺术教育对他们来说就更为艰难。“雏菊工程”给这些孩子送去了正规的艺术教育。我们相信,未来他们借助艺术的力量,能更自信地站在人生的舞台上。

端村芭蕾舞班的“四小天鹅”联合北京市天使舞艺的孩子跳起经典的《天鹅湖》舞步

荷风是将芭蕾教育送入乡村的“第一人”。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关於老师及其夫人张萍女士,带着他们的学生和朋友,给孩子们教授芭蕾课。伴着柴可夫斯基《天鹅湖》的音乐,一群乡村女孩在白洋淀边的田埂上跳起了她们以前完全不了解的舞蹈。2016年8月28日,由荷风选送的河北端村学校芭蕾舞作品《丑小鸭之梦》荣获第八届“华北五省(市、区)舞蹈大赛”少儿组双金奖——表演一等奖和编导一等奖。2016至2018年,6名荷风芭蕾舞班学员先后被辽宁芭蕾舞团芭蕾舞学校、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石家庄市艺术学校三所专业艺术类院校录取。

此次音乐会中,有一首特别的曲目——《荷风随想曲》,是根据李风先生委约日本音乐家藤原育郎先生为荷风创作的《荷风之歌》改编而成,《荷风随想曲》为钢琴、小提琴、女声而作。此次音乐会中由陈小莉、张精冶、孔子雯演绎,为世界首演。

音乐会在中外小朋友和中外合唱团300余位成员合唱《欢乐颂》的歌声中结束。李风先生在接受采访中表示,选择《欢乐颂》做压轴节目是因为荷风有一个期盼——愿全世界的孩子们可以不再面临战争的威胁,让每一个角落都充满童真的笑声,蓝天下携手共唱《欢乐颂》。

“田埂上的咏叹调”公益音乐会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