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国画油画大展齐亮相 绽放70周年中国艺术盛象华彩

国画油画大展齐亮相 绽放70周年中国艺术盛象华彩

时间:   2019-10-21 16:46:0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弘扬和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号召,2019年10月20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大都美术馆、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会、潍坊市投资集团、潍城区委宣传部承办的“时代的印记——靳尚谊油画与素描作品展”和“百年油画的轨迹——大都美术馆油画藏品展”在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3号美术馆和全国书画名家展示馆开幕。展出靳尚谊油画及素描作品41件和大都美术馆馆藏作品133件。

同时,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北京市文物公司、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主办,国文大都艺术品鉴定评估中心、大都美育教育科技集团、慧华元亨实业集团协办,潍坊市博物馆、大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会承办的“北京市文物公司藏齐白石百幅书画作品展”也将在潍坊市博物馆拉开帷幕。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中共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初宝杰,中国艺术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大都美术馆馆长曹意强,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马锋辉,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李继龙,北京市文物公司总经理李晨,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靳尚谊先后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深地科学与绿色能源研究院院长、原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宣布开幕,开幕式由大都美术馆副馆长王玥主持。

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靳尚谊致辞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文艺的复归,是中国文化承续和发展的必然。中外历史反复证明,任何国家的强盛都离不开文化艺术的繁荣和发展。

曹意强教授在开幕式的致辞中提到“中华民族所创造的文化和艺术曾被誉为东西两大文明中的东方高峰。当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其中首要的征程之一就是要复兴由往昔艺术化育而成的精微博大的中华审美品味,社会审美教育便成了我们新时代的重要任务。历史证明,没有文化高度、缺乏艺术品鉴力的民族,是不可能取得社会、经济和其他领域——包括文化艺术本身——的进步的。”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曹意强致辞

本次展览中,靳尚谊亮相的部分油画,则风格典雅、形式纯正、色彩丰富,刻画出了当代人物生动的情态,代表着他这代油画家的不懈追求,将外来画种转化为中国艺术自身创造的精神典范。大都油画藏品则完整地呈现了中国百年油画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从中清晰地追踪从第一代油画家如颜文樑、徐悲鸿等,经由第二代画家董希文等,再到靳尚谊、全山石和詹建俊等第三代油画家,直至他们的学生辈们的探索印迹,踏着这百年油画发展的脚印,便能测验出作品所源自的社会和文化变革的风云。

颜文樑《罗马遗址》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展出的还有近代中国画坛知名度最高的画家、齐白石先生的百幅作品,齐白石的绘画综合了中国文人画逸笔精神与宋画式精妙写生的传统,并集其大成,可谓笔酣墨饱,线骨遒劲,生动大气,天趣盎然,一如苏东坡所说的“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堪称二十世纪中国画的巔峰创造。

靳尚谊参观齐白石作品展

大都美术馆自创建以来,大力推进人民群众美育教育,重视与区域城市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和开展,帮助和活跃区域城市的文化艺术生活,积极提升区域城市人民群众的社会审美,使艺术发挥其应有的全社会创造性能量。

本次大都美术馆的展览,必将激发出区域城市对艺术与创造性品质、艺术与产业等问题的深层思考;也将对区域城市文化艺术的建设起到里程碑式的价值和意义。



国画油画大展齐亮相 绽放70周年中国艺术盛象华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