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这是一张蓝图——鲍蓓艺术作品展开幕

这是一张蓝图——鲍蓓艺术作品展开幕

时间:   2019-10-21 09:28:11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开幕式现场

展览现场

2019年10月19日下午,艺术家鲍蓓最新个展《这是一张蓝图——鲍蓓艺术作品展》在798艺术区成当代艺术中心开幕。

此次展览由岳洁琼担任策展人,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担任学术主持。展览以“这是一张蓝图”为题,集中展出了鲍蓓近年新作,包括以艺术家在一天中不同时辰的个体感受为主题的“十二时辰”系列和《这是一张蓝图》等作品。

艺术家鲍蓓在开幕式上致辞

展览现场艺术家鲍蓓(左)与嘉宾交谈

策展人岳洁琼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某个冬日清晨,鲍蓓在倚窗轻啜咖啡的时候,看着天慢慢亮了,突然萌生创作一组以十二时辰为主题组画的冲动。那个时间刚好对应卯时,太阳升起,光明普照。于是从卯时这件作品开始,她留意不同时辰光影变幻带给她的感受,陆续完成了“十二时辰”系列作品。据策展人岳洁琼介绍,本次展览以“十二时辰”系列为主要线索,将近几年鲍蓓的作品穿插其中呈现。岳洁琼表示,展览将十二时辰作为时间的象征来思考,将自然、客观的时间与人的成长不均衡的现实境遇结合考量。人的成长有快有慢,既有仲永般的早慧,也有姜子牙似的大器晚成,那就由着各自的慧根,按照自己的节奏成长,最终各自达成圆满。

《十二时辰之卯时/日出倒影》

《十二时辰之未时/热气蒸腾》

《平行世界的赠予》

学术主持安远远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展览的作品,继承了鲍蓓以往作品中的木刻元素、对综合材料的运用和对“无构图的构图”观念的坚持,同时又探索了纸上作品与灯光装置的结合,呈现艺术家创作的连贯性和多样性。展览从艺术家个人经验出发,以抽象的心境写生表现鲍蓓“由中向西”和“由西返中”的文化视角。在学术主持安远远看来,这些用传统湿画坦培拉颜料先手绘再刻木版印制、反复叠加多层画法与印法的作品,是她在创作中独自摸索出的一个新画法。安远远指出,她所使用的综合技法手段丰富、呈现出的作品意境深远、感情真挚,她的作品形式是抽象的,情感是印象的,精神是具象的。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这是一张蓝图”作为展览的主题,也是艺术家和策展团队对艺术和生命的美好希冀。开幕现场,艺术家邀请嘉宾及观众共同绘制“蓝图”——在艺术家准备的画纸上进行自由的再创作,以不同的形式和色彩为“蓝图”增色。这一互动项目将贯穿整个展览,最终形成一件艺术家与公众共同完成的主题作品。此外,展览还特设空间,以“蒲团观画”的方式,引导观众静观、静思作品,增强观众对作品的精神性感受。

嘉宾与观众参与绘制“我们的蓝图”

嘉宾与观众参与绘制“我们的蓝图”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1月19日。

艺术家简介

鲍蓓,祖籍徽州;198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曾先后任职于中国文化部艺术局美术处、中国艺术研究院及中国美术馆,1987年移居美国纽约,2003年回国定居至今。

曾于北京、上海等多地举办个展,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群展、联展,多幅作品被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英国艺术博物馆收藏、瑞士国家画廊等机构以及荷兰、德国、葡萄牙、新加坡、台湾等国内外企业及私人收藏。

《是一张蓝图 》纸上综合材料、油墨、坦培拉 70cm ×150cm 2019年

《十二时辰之丑时  池塘听雨》 纸上综合材料、油墨、坦培拉 160cm×150cm 2019年

《十二时辰之子时  暗夜之光》 纸上综合材料、油墨、坦培拉 80cm×150cm 2019年

《马奈的草地》  油墨、坦培拉、纸上综合材料 66×115cm 2018年

这是一张蓝图——鲍蓓艺术作品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