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艺术乡建的“酉阳模式”:2019酉阳乡村艺术季即将揭幕

艺术乡建的“酉阳模式”:2019酉阳乡村艺术季即将揭幕

时间:   2019-10-20 22:14:4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19年10月26日,“归去·来兮” 2019酉阳乡村艺术季将在酉阳叠石花谷开幕。此次活动共计将落成17件(套)艺术作品,旨在通过艺术介入乡建,挖掘乡村特色文化符号,合理利用民族特色文化资源,发展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乡村文化产业,创作能反映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乡村发展新气象、新风貌的优秀文化作品,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精神食粮。

展览背景:探索艺术振兴乡村的新道路

中国酉阳乡村艺术季,是重庆酉阳县政府打造的 2019年度文化农旅盛事。旨在通过艺术介入乡建,打造创新型文化艺术旅游 IP,让艺术回归中华文化主场,进而探索艺术振兴乡村的新道路。

酉阳叠石花谷实景图

整体项目切合“在地性、话题性、艺术性”三大要素,于中国酉阳一年、一村落、一季艺术活动持续进行,为期三年,涵盖酉阳叠石花谷、菖蒲花田、红花村三个地区。艺术季以邀请和征集的形式邀约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建筑师、设计师、民间能工巧匠、非遗传承人等跨界联合并深入现场,和当地居民一起参与艺术:以乡村生活环境为背景和载体,将现场、公众、艺术、生态、功能有机结合;以艺术的方式重建乡村文化与秩序,呈现乡民需要的艺术,从而使艺术与新农村建设一同生长出来。

展览主题:“归去来兮”

“归去 •来兮”,以酉阳桃花源中“隐逸”文化作为文脉来源,结合自然、生态、田园等关键词,将“归去隐逸,来兮释怀”作为一种大地艺术节主要传达的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价值观。

酉阳叠石花谷实景图

“归去 •来兮”大地艺术季结合酉阳当地的人文地产、土家族、苗族边地文化以及叠石花谷的自然风貌,立意“归隐”,将桃花源的内在文化通过大地艺术季的众多作品进一步演化,运用到酉阳旅游和传播的版块里来。

展览模式:艺术乡建的“酉阳模式” 

本届艺术季艺术家的甄选采用线上、线下,自荐、推荐,邀请与征集等多种方式分 2批进行。第一批为 3名特邀艺术家;第二批则面向全国甄选。甄选标准强调作品的在地性、话题性、艺术性;在作品的选择上既包含雕塑艺术、建筑艺术、大地艺术、环境艺术、装置艺术、景观艺术、园林艺术等;也有行为艺术、民间艺术、新媒体艺术、灯光艺术等;此外,还结合有田野调查、剧场表演等。

酉阳叠石花谷实景图

参展艺术家以三农服务为基本立场,成为乡村的建设者、农民的合作者,和农民一起做艺术,做农民需要的艺术,从而使作品从乡村生长出来——这就是本次艺术季创造的“酉阳模式”。

在“酉阳模式”中,艺术家的创作需要坚持在地性、强调生态化、提倡功能性,从而使作品融入环境、融入乡村、融入农民的生活。

总策展人之一孙振华

首先,在地性即指艺术,尤其是公共艺术与环境的有机结合。缘起于 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美国大地艺术,一方面与当时的环保运动相呼应,另一方面也体现其民族文化中的“荒野精神”,这种“荒野精神”具体表现为无家可归的“乡愁”感与被遗弃的“荒野”地带。其中,“乡愁”感指向精神关怀,而“荒野”地带则指向物质关怀,并共同构建起以在地性为基本要素的艺术精神家园与环境保护的双重属性。这种在地性艺术的双重属性,恰好契合艺术介入乡村建设的当下语境。既符合金山银山的宏观生态建设,通过艺术、设计来加强或削弱乡村本身的自然风貌,如地形、地质、季节变化等,从而引导人们更为深入地感受自然、感受乡村。与此同时,也符合新农村建设的物质关怀与精神关怀。就物质而言,引流、发展经济,从而提高人均生活水平,实现物质的丰裕;就精神而言,以一种平等的姿态,力求艺术从乡野中生长出来,使乡村艺术文化与新农村一起成长。因此,在地性是作品评选的核心要素,即是要突出地方资源,因地制宜地根据人文、环境而创作,从而拒绝将艺术家个人化、风格化、符号化的作品复制或搬运于乡村。

参展艺术家焦兴涛

其次,生态化,提倡就地取材,采用可再生材料、循环材料,最大限度的节省资源,原则上不少用甚至是不用现代金属材料,如大面积铸铜等,以保障“美丽乡村”的自然环境不受破坏和影响。

李浏洋作品《不愿离去》意境图

艺术家洛鹏作品《水印风雨桥》效果图

傅中望作品《斗笠》

第三个方面,强调功能性,因为乡村需要成为其自身,乡民需要更好的生活,除却这两点,在乡村谈艺术,是不成立的。所以,在面对乡村具体现实状况的时候,提倡艺术创作采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创作方法与观念。比如在修桥铺路、墙壁外饰、促进环境卫生、改善居住生活条件等具体现实问题方面,提倡有视觉、形式的艺术化工程呈现于转换。

艺术季开幕与景区开园

叠石花谷位于重庆市酉阳县城南郊12公里的板溪镇,气候温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以山地、浅丘地形为主,地表多石且高低起伏,造就了以石为骨,以花为貌的叠石花谷景区,园区内叠石奇观星罗棋布,娇艳花卉不可胜数。

艺术家焦兴涛作品《13896152193》

幸鑫作品《火车》

10月26日,“归去·来兮” 2019酉阳乡村艺术季将在这里开幕,同时,叠石花谷景区将正式开园营业,面向海内外游客。公众们即可以欣赏酉阳秋季美景,也可以在山水之间寻找艺术作品,来一场精神之旅,此外,公众还可以在桃源大舞台观看“桃女郎全国半决赛”以及参加叠石花谷“国际大学生旅游狂欢节”等活动。 

中国酉阳乡村艺术季,通过艺术介入乡建,引导文化回流,提升乡村魅力;引入创意经济,为乡村平权,让乡民实实在在感受到祖国的兴盛为自身生活水平带来的提高。以艺术家的回归引导大众目光回归,助力乡村早日摆脱“封闭落后”的标签。中国酉阳乡村艺术季,不仅致力于为艺术乡建提供范本,更为中国艺术走向世界提供了可搭载的语境,期待叠石花谷的蝶变,期待中华乡村的振兴!

艺术乡建的“酉阳模式”:2019酉阳乡村艺术季即将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