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中央美术学院再立新篇:(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喜迎开学

中央美术学院再立新篇:(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喜迎开学

时间: 2019-10-20 14:27:49 | 来源: 艺术中国

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新生开学仪式嘉宾合影

2019年10月19日,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中法学院”)新生开学仪式在中央美术学院花家地校区隆重举行。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与人文社科研究合作专员杜雷、中法学院筹备组项目负责人余丁教授、中法学院法方院校代表魏让方,中央美术学院各院系领导及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学仪式,共同见证中法学院第一批新生开学。

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新生开学仪式现场

中法学院是由中央美术学院获准建立的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2019年9月,中法学院获得教育部正式批准(教外函【2019】63号),与法国索邦大学、法国凯致商学院(KEDGE Business School)合作,在上海设立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并于2019年招收第一批本科生。经过选拔,中法学院从中央美术学院2019级各院系本科新生中择优录取了第一批学员。未来四年,他们将在中央美术学院北京校区、上海校区、法国合作院校校区完成学业,并获得中法本科双学位。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发表重要讲话

开学仪式上,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强调了中法学院成立的重要意义:“2019年10月19日,注定会成为中央美术学院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节点——中法学院的开学,标志着中央美术学院又一个专业分院成立,也是中央美术学院建立的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开学仪式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各职能部门及各院系领导出席开学仪式

范迪安院长指出,在当今全球文化进一步碰撞、交流、交汇的新形势下,中法两国的有识之士克服困难、不懈努力,全力以赴推动中法学院的诞生,这堪称是一种文化理想、文化胸怀和文化抱负的共同成果。“一方面,对于拥有百年历史的中央美术学院来说,它既是历史推动我们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央美在全新国际文化关系中的新建树。另一方面,这一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两国政府与领导的关心,离不开中法两国文化传统、教育理念、和彼此尊重的基础,它是中法两国在艺术创新变革和人才交流机制中的又一中重要成果。面对这个来之不易的契机与新起步,我们有理由融各方所长,形成教学合力,并有信心将中法学院真正打造成中法文化交流的典范,在跨文化学习的人才培养中,为同学们描绘更广阔的前景与天地。”

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与人文社科研究合作专员杜雷(Jean-François DOULET)致辞

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与人文社科研究合作专员杜雷(Jean-François DOULET)在发言中对中法学院的成立送上最诚挚的祝福。他表示:“我相信,这项重大的教育项目将很快证明其自身的巨大价值。法国合作伙伴的声誉是建立在中央美术学院这个伟大而美丽的机构影响之上的,而其教育背景几乎是完美的。”回溯历史,今年正好是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一百周年,明年是北京中法大学成立一百周年,这之后的2021年是里昂的中法大学成立一百周年。“一百年来,中法两国共同支持大学合作项目,重视知识的传播,以及面向世界的多元化教育。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是第14家获得中法两国认可的学院,它再次印证了中法两国在专业化领域合作的不断深化。而作为这一历程中的第一批中法学院新生,你们将成为中法学术交流的使者,继续谱写中法友谊与中法合作的新篇章。”

资料图片:中法两国总理见证协议签署

资料图片:2016年6月30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右后)与法国教育部官员(左后)见证双方代表签署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合作协议

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是2015年中法两国建交50周年由两国总理在人民大会堂签署的唯一教育合作协议。2016年6月30日,作为第三次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两国教育领域合作交流成果,在刘延东副总理的见证下,由中央美术学院范迪安院长与法国合作院校索邦大学和KEDGE商学院、巴黎国立高等装饰艺术学院在法国巴黎共同签署了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合作协议,也宣告了此次四所院校合作关系的正式建立。

中法学院筹备组项目负责人余丁教授致辞

从最初谈判到申报批准,整整五年的筹备历程令中法学院筹备组项目负责人余丁教授感慨万千。他介绍道:“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是获得教育部批准正式招生的第一个艺术院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法学院通过艺术、设计、商业的跨领域合作,在艺术管理、博物馆与文化机构管理、设计管理及文化产业管理等相关领域探索和建立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并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创新和稳定的智力支持。将艺术、设计与商业管理跨界融合的办学理念,开创了中外合作办学跨学科合作的先例,成为中法教育合作的创新典范。”而这一成果离不开中法双方有识之士的不懈努力,余丁教授对教育部领导及各司局工作人员、上海市教委、上海临港管委会(现临港自贸新片区管委会)以及下属港城集团、法方政府及合作院校、中央美术学院各职能部门及各院系、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筹备组成员等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开学仪式现场

中法学院2019级新生

中法学院法方院校代表魏让方(Jean-François VERGNAUD)致辞

魏让方(Jean-François VERGNAUD)作为中法学院法方院校代表在致辞中介绍道:“被誉为‘欧洲大学之母’的索邦大学是世界一流的高等学府,拥有全法国学科门类最广的艺术语言文化学部,倡导人类社会的自由、多样、创造、严谨和开放。KEDGE商学院由历史悠久的马赛商学院和波尔多高等商学院合并成立,它在艺术文化产业管理方面的教学和研究蜚声海内外,倡导‘革新以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两所法国院校愿意和中央美术学院秉持合作、务实和互信的原则,引进法国优质的师资和教育资源,将中央美术学院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建设成艺术设计与管理领域里的高水平院校,培养更多跨学科创新型人才,服务中国高等艺术教育领域的革新,为中法两国培育文化事业与艺术产业所需要的国际化人才,肩负起传承中法两国在文化、艺术和教育领域源远流长的交流和对话的使命。”

中法学院筹备组王可主持开学仪式

中法学院2019级新生郑淏文代表新生讲话,表示作为“为理想而来”的追梦人,感谢央美给予的特殊“馈赠”。“在未来前行的道路上,我们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努力拼搏,提升自身素养,力争成为一名合格的艺术管理者。”

范迪安院长在开学仪式上对新生寄予殷切期望:“我们的国家正处在经济转型和全面发展的进程中,中央美术学院也处在新百年的起点上,你们是崭新学院的第一届学生,希望你们肩负使命,珍惜良好的教学条件和优质的教学资源,抓住宝贵的青春时光,全力投入到学业和未来的中法艺术交流与建设中,成为有广阔文化视野、宽阔文化胸怀和深厚文化情怀的一代新人!”

中法学院2019级新生合影,留下他们的青春记忆和勇往初心

开学仪式上,法方教师代表与新生见面交流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愿首批中法学院新生夯实基础,果敢前行,伴随央美下一个百年续写中外办学成果的新篇章。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期盼中法艺管人才把握时代机遇,珍惜优质教育资源,成为未来中法两国乃至国际艺术交流的使者与纽带!

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上海校区全景

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简称“中法学院”)

中法学院上海校区位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占地面积263亩,拥有4万平方米的校舍面积,校区位于临港主城区二环带,临近滴水湖,自然环境极为优美。教学主体建筑由五栋关联的建筑群组成,面积近1.5万平方米,是一个集教学、美术馆展览、艺术图书馆等为一体的综合建筑。二期校区工程正在建设中。经教育部批准,中法学院开设美术学、艺术史论、艺术管理三个本科专业,每年招生规模为300人,办学总规模为1200人。

索邦大学

巴黎索邦大学前身为巴黎大学语言和人文学院,巴黎大学(Université de Paris)创立于9世纪 ,与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并称世界最古老的大学,被誉为“欧洲大学之母”。巴黎索邦大学以文学语言及人文学科见长,是全法国最大的文学和社会科学的大学。它拥有历史悠久的校园建筑,巴黎的左岸拉丁区正是因索邦大学的人文艺术气息而闻名全球。2010年世界QS人文艺术学科大学列第13位,是前15位里唯一的非英语系国家大学。

巴黎索邦大学沿袭了原巴黎大学的传统,以文学艺术和社会科学为主要办学领域,并几乎涉及该领域的所有学科:从古希腊古埃及学,到语言学、哲学、古典和现代文学、文学评论、历史和地理、艺术、信息和传媒、商业。在教学上强调基础和专业知识的交融,在传统的教学方法上加进最新观念和技术,以达到适应现代社会需求的最佳教学成果,同时在科研领域又享有极高的声誉。

法国凯致商学院

法国凯致商学院(KEDGE Business School)是由法国两所知名的商学院,波尔多高等商学院 (BEM) 和马赛商学院 (Euromed Management) 于2013年7月合并而成。合并后的凯致商学院成为法国最大规模,管理学研究排名前二的商学院。在2019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法国凯致商学院在工商管理研究领域位居全法第二,管理学专业领域位居全法第四。

合并后的法国凯致商学院成为法国最大规模的商学院,尤其其管理学研究在法国,乃至世界商校领域都处于领先位置。在法国《巴黎人报》(Le Parisien Etudaint)发布的2019年本科项目排名中,法国凯致商学院的本科项目荣登榜首,这是凯致商学院连续第六年获此殊荣。法国凯致商学院是全球为数不多(少于1%)同时拥有美国精英商学院协会(AACSB)、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EQUIS)和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MBA)三大商科认证的商学院,隶属于法国高等精英学校委员会(Conférence des Grandes Ecoles)。


中央美术学院再立新篇:(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喜迎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