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一即一切——吴益文作品展在光语美术馆开幕

一即一切——吴益文作品展在光语美术馆开幕

时间:   2019-10-20 22:06:1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本次展览开幕式上艺术家、策展人与嘉宾合影

“作品中的线条就像是每一天,本身是平平凡凡的,但当它们不断叠加后就会变得精美绝伦,正如我们的人生一样。”在艺术家吴益文眼中,每一条线都有着不同的情感,代表着创作时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时间、空间和艺术家的心境。吴益文甚至认为,自己只是作品的一个参与者,跟空气、水、土壤、社会环境一样,他们共同构成了一件作品。

BJSY-E2-50cm×50cm×4-综合材料-2019

2019年10月19日下午,一即一切——吴益文艺术作品展在北京光语美术馆开幕。艺术家为观者带来了近年创作的四组作品,充分展现了自己对艺术的理解和追求。本次展览由库艺术、北京光语美术馆、浦江县委宣传部主办,浦江县月泉学社、自由绘画非具象研究工作坊协办,王端廷担任学术主持,伊莲娜(Irina Ideas)担任策展人。

BJSY-一组32件-综合材料-2019

正如策展人伊莲娜(Irina Ideas)所言:从一到多,由多到一;从微观到宏观,在不断被环境塑形的同时也在塑造着环境。自我、机器、群众,平板上的每一根电阻针,每一粒泥土颗粒,每一根线条,每一根随着生命的节奏起伏的绳子——在吴益文的作品中,无时无刻不在折射出这些“奇点”问题的真相。

ZJPJ20181226--110cm×200cm-纸本综合-2018

吴益文生于浙江浦江,他钟情于家乡的山水云雾,在老家浦江云雾缭绕的环境中,他能找到合适的状态,创造出一种与环境协调的、柔软的作品。加之他本人性格也比较温柔,所以这个过程中并不会产生冲突。然而,来到北京后,这种嘈杂的、快节奏的生活环境与他本人和作品都格格不入,因此他无法在北京创作线系列的作品。

ZJPJ20190415-纸本手绘-2018(局部)

本次展出的所有作品的名字都由创作地点+创作时间构成,用数字串联起作品,为的是让观者将注意力集中于作品本身,而非外部的其它因素。正如他将画面中的所有元素都归纳成同一个元素,将色彩统一成整个色块一样,这种纯粹的是最永恒,也是最能抓住人们眼球的。

ZJPJ20190328-71cm×140cm-纸本手绘-2019

吴益文的绘画作品充满了理性和静谧。他坚持用手工画线、盖戳、晕染,完成一件作品也是对体力的一种考验。这种耐心的培养或许与艺术家的编辑经历有关,文字工作的繁琐让他不断得到历练,从而达到心静的状态。艺术家十分享受整个创作的过程,尤其是手作带来的随机性,那是一种机器无法取代的美。在不断排列和叠加的过程中,艺术家的心境必须达到完全的沉寂,唯有全神贯注,没有一点分心,方能达到最佳状态。与其说是在创作绘画,不如说是完成一种修行。艺术家在展厅中摆放了三个蒲团,所有观众都可以坐在蒲团上望着作品冥想,获得内心的平静。

展厅现场

吴益文认为,他的雕塑作品也是“从一到多”的。每一块都是一个元素,它们被涂成了金色,与超轻粘土的轻和廉价形成了对比,给人意想不到的效果。对此,吴益文觉得自己制造了一个新的物种。这些粘土块要6、7个月才能自然风干,在这个过程中,艺术家基本保留了它们原本的形状,只做了细微的调整,因为他觉得自然的存在就是合理的。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14日。

开幕式现场(左一:艺术家,左二:策展人)

开幕式现场

艺术家与观众分享作品

BJSY-B1-一组6根-综合材料-2019

观众在作品前交流


相关文章

一即一切——吴益文作品展在光语美术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