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花火山“艺术展览在牛津开幕

“花火山“艺术展览在牛津开幕

时间:   2019-10-17 22:36:5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引言:当代年轻艺术家的创作及表达风格正日趋多元化,摆脱传统束缚,将实验性的语言与传统文化精神融为一体,呈现出当代青年艺术家创作实践的多样性。

一场来自遥远东方的“盛夏之约”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两位中国80后新锐青年艺术家“黑荔枝”和“十九番”,联合推出了主题为“花火山”的双人艺术展,于当地时间10月1日开幕,此次展览在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的玻璃展馆(Glass Tank)举办。

展览开幕式现场

展览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所邀请的两位来自中国的青年艺术家(黑荔枝与十九番),在观念、形式表等方面做了新的尝试与实践,他们对传统文化和当代艺术的认知,不仅仅是宏观和概念性的,而是变得更加具体和细微,呈现出日常化的个体叙事特征,同时引发观者对艺术应如何打开并不断向前发展的思考。

展览海报

开幕式当天吸引了来自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牛津大学的学生以及牛津社区的成员与艺术家等八十余位嘉宾参加。牛津布鲁克斯大学校长Alistair Fitt和副校长 Paul Inman应邀出席开幕式,并为开幕式致辞,牛津国际出版中心主任兼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子学院英方院长Angus Phillips主持开幕式。

牛津布鲁克斯大学校长Alistair Fitt致辞

此次艺术家以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来表达,是艺术家“黑荔枝”和“十九番”的第18次合作展览。他们以这种两人组合的形式共同创作,形成其独立的表现形式,共同创造了一种国际上非常受欢迎的艺术风格,被称为“十九番-黑荔枝艺术涂鸦”。

展览现场介绍资料

展览现场海报招贴

艺术家黑荔枝倾力展现东方女性美,在他的作品中创作了一个叫“多萝西(Dorothy)”的女孩形象,以独特的“东方面孔”传递出“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天使和勇士”的当代女性人文精神。而十九番则将道家思想融入作品中,创作了一个“火山先生”的形象,它看起来像是一个孩子,但是内心却有一座火山,充满了能量。花与火山,风格各异而又圆融和谐。两位艺术家表示希望通过他们的作品能让人们了解到中国道教文化中“山与人”的哲学思想以及感受到“女性静谧的治愈力量”。

黑荔枝作品雕塑《麦芒之光》

十九番作品布画油画 《火山先生》

“花”与“火”看似两者毫无关联的两件事,但万物有“相互依存及变化的规律”。艺术作品何尝不就是艺术家内心“从无到有,再从有到无”过程的表达?

他们一直试图阐述当代艺术一些共同的特质和艺术家个体风格所带来的视觉差异。即使是在同一年代人中相对共同的文化追求下,所反映出来的仍然是艺术家个体独特的风格。更为重要的是对现实的敏感,在文化与思想观念的表达中带来启发,并且具有视觉智慧。

艺术家黑荔枝与“十九番”与来宾互动

参加展览开幕式的嘉宾对此次展出的作品,尤其对作品中展现的丰富色彩、突出质感和独特风格给予了高度评价,有的嘉宾坦言“这次展览让他看到了不一样的中国当代艺术,是一次不小的文化震撼”。还有一位到访者评论道:“我非常喜欢这次展览,这些作品不仅绘制得非常细腻,而且背后都蕴涵着积极的创作理念,让我更加直观的体会到了中国新一代青年艺术家对于新事物及观念自我表达的一种力量。”

如果此次展览能够帮助我们重新思考对当代艺术的判断方式,确立自身的文化艺术价值尺度,那么“花与火”在当下也就赋予新的语境,也就达到了这次展览的目的。

&艺术家十九番向观众介绍展出作品

艺术家黑荔枝与观众交流创作心得

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两位艺术家表示:“这种生于童话和长不大主义的非主流艺术形式能得到西方文化艺术人士尤其是牛津当地年轻人们的喜欢,尤为意外,这更坚定了走‘长不大’艺术家的路线,重拾天真,在当下人们在不断地去寻找成功、寻找自我的时候,也不要弄丢了这份‘长不大’所带来的美好。”

新颖的表达,独立的问题意识,个人化的艺术语言,必将极大改变观者对当代艺术和传统文化的固有认知!(作者:罗罗)

“花火山“艺术展览在牛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