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火人节装置“幻·Tulpa Ashrams”及花车“鸱吻Vigorous Spirit”全维度大赏

火人节装置“幻·Tulpa Ashrams”及花车“鸱吻Vigorous Spirit”全维度大赏

时间:   2019-10-17 22:20:0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关于火人节

“火人节”(Burning Man)始于1986年,其基本宗旨是提倡社区观念、包容、创造性以及反消费主义。确切地说“火人节”是一个为期8天的临时城市,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人们赶赴美国内华达州的黑石沙漠进行为期8天的艺术创造和另类生活。在沙漠中唯一售卖的是冰和咖啡,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商业行为,所有生活用品必须自带。

2019年8月,一个美术馆团队携装置作品「幻·Tulpa Ashrams」和花车「鸱吻Vigorous Spirit」参与了今年的火人节「Metamorphoses」。

其中「幻·Tulpa Ashrams」更是唯一一组来自中国搭建完成的装置。作品由七座错落有序的塔群方阵组成,就体量而言它既是建筑也是雕塑,更在视觉呈现和设计理念的处理上融入了大量的声音元素和新媒体光影效果。

「鸱吻 Vigorous Spirit」

「幻·Tulpa Ashrams」由一座主塔和六座副塔的组成,共为七座。其雏形来自于二战时期的雷达和喇叭。其作为收集和传播信息的工具,在历史的推演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符号价值和实际作用。而「表达」既是人类寻找意义的重要载体,也是存在的重要证明。每个个体的一生都是从自身出发,成为通往世界的通道。

主塔在建筑结构上集合了“斗拱、风铃、枋、梁”等中国传统塔的建筑元素,并持续沿用了喇叭的造型叠加出了最终的七层,而它的内部结构则转化为阴阳、虚实的两部分。阳面所对应人间烟火的七层,分别覆以簸箕、斗笠、蓑衣等日用即道的生活用品,阴面则将镂空的木质结构裸露展示于众。

结构工程师为保证作品结构在火人节可能出现的最大75英里/小时强风(12级台风)和沙尘暴而测算的几百页工程图纸

在申请过程中主办方除了需要了解作品的体量、呈现方式和意义之外,环保和安全更是考量的重中之重。大到材料的选择和使用、结构的安全性和锚定方式,小到太阳能安全灯的选择都是团队需要在沙漠生存的极端状况下需要周全考虑的因素。在历经了半年多时间的调研、筹备及制作,一次次会议和一天天不眠不休的打磨后,两件作品终于开启了它的火人节之路。

花车 -「鸱吻 Vigorous Spirit」

鸱吻,又名螭吻、鸱尾,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兽,为鳞虫之长瑞兽龙之第九子。口阔噪粗,平生好吞。

这位龙子好在险要处张望,更喜吞火。因此亦成为了古代建筑屋脊正脊两端,驱邪避除火灾的饰物。

火人节的最大亮点莫过于天马行空的艺术表达。雕塑装置、音乐表演和流动街头戏剧是在营地及城市建设区里常见的艺术形式。干燥的盐湖上树立着数以百计的艺术装置,穿行其中像游走于超现实的空间。

新媒体及声音元素

在塔的内部结构中设置了不同频段的音响,使用的音乐既包含了传统的藏传噶举派诵经法乐,也有现代的电子混音;而到了夜晚,「幻·Tulpa Ashrams」又一改白天的肃穆,运用新媒体编程方式进行照明,从而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幻化多变,不拘于形。

“跨界”、“沉浸”在这里并不是附加在作品上的标签,而是长在作品身上必须的血肉。

【幻·Tulpa Ashrams】内置曲目

Lost -洪启乐、岳璇

EIK -洪启乐

塔氛围三段 -小河

Salvation/ Dark Fairytale/ Baghdad 2090 - Anti-General

IN -颜峻、大友良英、袁志伟、小强、sachiko M

宗教法乐两段 -后祭祀

藏秘诵经法乐 -幻团队(现场采集及后期)

Post-colonialism -金续

火人节呈现

火人节的惯例自然还是在8天结束后,将沙漠黑石城中心付之一炬的火人和圣殿。这种形式与西藏坛城沙画主张的:“繁华世界不过一掬细沙”有着异曲同工之处。火花星星点点,火焰平地而起,旋转着升向高空。伴随着身边站立着的无数人的眼泪、爱与珍惜,升上高空。

环顾四周,你会看到人们的眼睛里泛出久违的敬畏与充满希望的眼神。而它的狂欢与投入、沉浸与哀思都在冲天的火光之中化作尘埃,随着这把火烧尽的,是这场盛大狂欢的痕迹,更是每个参与者曾经的自我。世界上所有的看似无法挽留的瞬间,都可以换做另一种方式得到永恒的升华。只有无法重复的东西才是生命,那些永远无法复制的瞬间,或切实感受却触不可及的瞬间,不管是关于人还是关于物,恐怕就是现在各种所谓沉浸式作品想要传达给观众的那种氛围。「幻·Tulpa Ashrams」相信,正是这样的情感与表达让我们的世界变得不同。

在这个揶揄的轻媒体时代,新旧事物不断涌现、更新、交替的重金时代,依靠大数据信息的科技时代,巴别塔仍旧废墟一片。塔群「幻·Tulpa Ashrams」试图重建一处场域,将取材于日常的元素建立一处幻化之所,重新理解生活的构成。正如2019年火人节所设定的主题“METAMORPHOSES”一样,其本意为蜕变,鼓励参与者拥抱变化、探索未知。

无论多么万全的准备也无法抵御意外的发生,主创团队在来到沙漠之后仅靠着有限的人力将12米的高塔搭建完成,而花车的组装和运输也同样历尽波折。在物资匮乏的沙漠环境里,对于参与者信念和心智的考验是任何艺术节和系统完善的城市生活所无法触及的。

火人节的存在为所有参与者和艺术家们提供了一个回归自然和本质的土壤,在这个完成资本化的社会提醒着人们创造的重要性。因为当你停止创造,才能就不再重要,剩下的只有品味,品味会排斥其他人,让人变得狭隘。而这也是火人节在历经三十余年保持旺盛生命力和乌托邦气质的原因所在。

【幻·Tulpa Ashrams】联合出品人

大漠(建筑工)赵凌云

金海鑫(厨娘)王缜

主创团队

艺术指导:隋建国

核心主创、总策划(建筑工):大漠

策展人(建筑工):金续造型主创:八大公爵(苏航)

造型深化设计、监制(建筑工):冯义莹

AV主创:黄志高

艺术顾问:郅敏

音乐主创

洪启乐

小河

颜峻

Anti-General后祭祀

金续

执行团队

执行总监:周德建

灯光师(建筑工):王思允、Dana Nelson

摄影师(建筑工):Jonathan Vesely、李轶

音响设计:侯颖

灯光设计:陈东威

结构工程师:康宏、胡飞

【幻·Tulpa Ashrams】内置曲目

Lost -洪启乐、岳璇

EIK -洪启乐塔氛围三段 -小河

Salvation/ Dark Fairytale/ Baghdad 2090 - Anti-General

IN -颜峻、大友良英、袁志伟、小强、sachiko M

宗教法乐两段 -后祭祀

藏秘诵经法乐 -幻团队(现场采集及后期)

Post-colonialism -金续

特别鸣谢

The ALFA team

叶蓓

官舍-王刚

石头(杜霖)

苏五口

Tulpa是藏传佛教中的一种秘术,在藏语中称其为སྤྲུལ་པ།,在英语中称作TULPA,可译为幻化,是神秘主义的一个概念。指通过纯粹的精神力量创造并幻化出现实物理世界中的产物,是一种思维流转中的真实创造。

剥离神秘主义的外壳,其实Tulpa是我们每个人都有过的经历,即把想象中的东西投射到现实里。而在我们的儿时或许也都曾有过有一个想象中的朋友(imaginary friend)或是认为心爱的玩具有着真实的生命。这是每个人曾有过的本能,而一过程其实与艺术家创造作品并赋予灵魂的过程其实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想象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严格地说想象力是科学研究中的实在因素。——爱因斯坦

想象力让我们得以撕裂现实的纹路,而行动的作用是把这些碎片聚集成一个新的理性的整体。梦想和现实并非判若云泥,而是构成一个共存的世界。而想象的最宝贵特性是可以超越已有的记忆表象的范围而推陈出新,这正是人脑的创造活动最重要的力量。我们希望在跨界沦为一种因循守旧的游戏规则的当下,更够融合更多有着旺盛生命力、敢于创新、突破行业语境的梦想家和实干家,一起创作出能够与人们真实产生共振的作品。

这是因为洞见而获得的自由,因为想象而成就的豁然开朗。

火人节装置“幻·Tulpa Ashrams”及花车“鸱吻Vigorous Spirit”全维度大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