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回归生活,抱朴守拙 韩安民油画新作展在京开幕

回归生活,抱朴守拙 韩安民油画新作展在京开幕

时间: 2019-10-13 | 片长:00:06:19 | 来源: 艺术中国

茶山古塔、海景渔船,妇女劳作、儿童穿梭......他的作品清新纯粹,画面洗练却散发出对生活炽热的爱。茫茫都市,形色匆匆,独独他的作品,将人们召唤回恬淡的茶园乡间,有海的咸味儿,茶的香气,和那家乡故土淡淡的、却幸福的乡愁味儿......

开幕现场

开幕嘉宾合影

2019年10月12日,“抱朴守拙——韩安民油画新作展”于北京百雅轩艺术机构如约而至。本次展览由艺术家戴泽先生题写题目,徐悲鸿艺术委员会和北京百雅轩艺术机构共同主办,中国煤矿油画院承办,薛良担任策展人,共展出艺术家韩安民作品油画新作60余幅,将观众带回到艺术家的故乡福建福鼎,一同体会生活的闲逸美好,清新自然。

开幕现场

策展人薛良在诠释展览主题时介绍道,“抱朴”一词,语自《老子》:“见素抱朴,少私寡欲,绝学无忧。”后见于明洪应明《菜根谭》,寓意真纯、质朴的处世之道。韩安民的油画形不夸张,色不炫目,画面中却充满了温暖的光彩和朴素的生活气息,这与其朴素的情怀与真诚的性格不无关系。2005年韩安民初到北京,进入徐悲鸿画室学习,后又成为戴泽先生的入室弟子。这些油画大师们在艺术创作上中西融合、探索创新;在教书育人上更是勤奋耕耘、甘为人梯。韩安民从他们那里不仅掌握了扎实的油画语言,更多的传承了老一辈艺术家身上勤勉踏实、朴素真诚的艺术精神。

策展人薛良介绍展览作品及主题

徐悲鸿之子,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庆平先生接受采访

“韩安民的作品给人愉悦之感,他始终报着虔诚而感恩的心去描绘家乡故土,捕捉自然的脉搏。”徐悲鸿之子,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庆平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的作品与中国山水有着同样的文化追求。坚实的造型基本功,使得他可以用简单的笔画极其概括的描绘出艺术审美上的形状和颜色,从而以极具个人特色的方式呈现给观众。我国艺术正处于蓬勃发展的大好时代,希望韩安民能够继续自己的艺术探索之路,坚持从生活中汲取灵感,坚持画祖国的大好河山,画出时代的风貌。”

徐庆平先生观展

韩安民作品局部细节

的确,韩安民的作品清新淡雅,用色纯净,一眼望去,就如同投入清澈之中,给人无限安宁平和之感。然而近看每一处细节,都能找到他的用心之处:在那一望无际的茶园中,点缀着用心劳作的乡亲;海边的余晖里,一只海鸟在自由翱翔;沙滩上的孩子,带着童年嬉笑的美好记忆;两个依偎的背影,透露出甜甜的温情......为什么韩安民能带人走入这份生活的美好?因为他对故土深沉的热爱,因为他那淡淡的游子的乡愁。

艺术家韩安民接受媒体专访

《茶海艺语》系列之十三 60X80CM,2019年

《茶海艺语》系列之二 50X70CM,2019年

《茶海艺语》系列之十八 60X80CM,2019年

“茶海艺语”系列作品是韩安民近年来的新作品,天湖草场,悠悠茶园,梵音佛语,他笔下的茶园总是简洁的几笔平涂,几抹绿色,笔触畅快而自然,色彩沉着而内敛,看似简单却不随性。整体风格简约、真诚、朴实,在他的作品中仿佛可以嗅到沁人心脾的茶香,更能感受福鼎采茶人的勤劳与浪漫。茶园漫山遍野、层层叠叠、郁郁苍苍,驻足作品前,感受那如同诗歌般朦胧恬静的生活气息,仿佛一阵微风拂过,就有茶香轻触鼻尖。

《摆渡人》系列之八 60X80CM,2019年

《摆渡人》系列之九60X80CM-2019年

在以海景、海岛为主题系列的写生作品中,鸥鹭翔集的渔岛、停岸靠息的渔船、海滩凉晒的渔网都成为韩安民丰富的创作题材,这也可以视为艺术家内心世界在创作中的一种映射。韩安民的海景系列艺术语言朴实,不加过多的雕饰,与淳朴的渔家生活相契合。一江围影,水天一色,都给予观者一种亲近自然的悠闲安逸和审美愉悦。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温葆先生接受采访

《九鲤湖》100X120CM-2019年

“艺术离不开对生活的热爱,若是抛却生活和情感本身,形式上再努力也没有意义。”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温葆先生观展后对韩安民笔下流露出的有温度的生活感格外赞许。他的作品拉近了作品与观者的心灵,就宛若把茶园和海滩带到了展厅,有气息,有温情,有海风,有诗歌和故人。

中国东方油画院院长陈可之接受专访

《白茶花》60X80CM-2018年

《无有尘埃之五》50X60CM-2015

《红蓼系列之一》60X60CM-2017年

更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也展出了“无有尘埃”系列的花卉作品。韩安民笔下的静物与花卉,不张不扬,静静地释放着直达内心的优雅,表现出独特的强韧和肃静之美。在东方的含蓄中体现出平淡的美学理想,他以类似中国毛笔用法的线条,简单几笔勾勒出物象的轮廓,安静恬淡的色彩笔触中流露出东方艺术独特的诗性之美和朴素之美,也折射出艺术家谦卑内敛的性格和朴素真诚的艺术品格。这也不禁让人想到常玉、潘玉良等艺坛名家前辈,从中亦可感受到徐悲鸿、戴泽等老一辈艺术家抱朴守拙的艺术精神在韩安民这辈画家身上的传承与发展。正如中国东方油画院院长陈可之所言,“韩安民的作品传递和表达了中国人的文人哲思,他不断探索与寻找中国绘画的本土性艺术语言,这是难能可贵的。”

《太姥玉石》60X120CM-2019年

观众观展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艺术的价值源自艺术家个性化的审美创造,韩安民的绘画自由,鲜活,简洁而温馨。他用平实的语言诉说,用温柔的笔触触碰,用文人的心境思考,不过多描绘,拙拙的线条,淡雅温润的色调把家乡的美好、恬淡渲染的生动感人。细读韩安民的作品,总能觅得心灵的契合,生活处境的变化被不露声色地表达于作品之中,他用油画语言追寻着传统的写意精神,表达着自己的人生感悟,探索着艺术的本真。唯有家山不厌看,故乡的山山水水围绕在韩安民的油画世界里,也是韩安民北漂生活的灵魂所托,笔下不断的勾勒、涂抹,眼前总会闪现久违的童年记忆,每一抹色彩仿佛就是家,就是温暖。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31日。

开幕嘉宾致辞

北京百雅轩艺术机构总裁张慧女士致辞

艺术家韩安民致辞答谢

展厅现场

驻足作品前的外国友人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9/10/14/201910141571042033721_463.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