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花、蝴蝶、女人——刺·岩渕华林作品展开幕

花、蝴蝶、女人——刺·岩渕华林作品展开幕

时间:   2019-10-11 15:59:0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开幕式现场

2019年10月5日,日本艺术家岩渕华林亚洲首个个展“刺”在索美画廊开幕。索美画廊负责人黄一士,艺术家岩渕华林,东京银座椿画廊负责人椿原弘也,椿画廊亚太地区代理人野口正拓,策展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助理教授莫芷出席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艺术家岩渕华林和椿画廊负责人椿原弘也先生表示,希望通过展览等学术活动,开启更有价值的讨论和关注,充分加强中日两国彼此的文化交流与理解。开幕式还邀请了音乐人Ludy & Anderson进行现场表演。开幕式后,由策展人莫芷与艺术家岩渕华林带领观众导览,详细地对艺术家的构思、作品制作、技术工艺、材料甄选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介绍,现场讨论气氛热烈。艺术家岩渕华林首先将蕾丝花纹转印在极为细薄的纸上,依照对象进行切割,层层粘贴,并最终形成相互笼罩重叠的纵深效果,非常敏锐地把握住蕾丝布料在人体肌肤上转折的特性。艺术家巧妙的将纸上水墨和丝网版画的两种技术完美的综合在一起,以个人致密而细腻的劳作,将不同质感统一在平整的画面中。

开幕现场

开幕现场

开幕现场

在开幕式结束后,岩渕华林个展学术研讨会在画廊举行。研讨会由策展人莫芷主持,从岩渕华林的作品出发,探讨艺术家选择花、蝴蝶、女人作为艺术符号的缘由,岩渕华林表示在自己的系列作品中,花卉女人和蝴蝶展现出外形的变化,但其内在的本质始终没有改变,表现出一种随着时光流逝外表变迁,内心却恒常与坚定的特质。策展人莫芷表示,岩渕华林的作品明显受到日本动漫文化的影响,作品中的女性形象面容姣好,年轻而没有岁月的痕迹,除五官外,大面积地进行平整简化的表达,表现出轻盈、柔软、纤细的特质。这与东亚地区的“幼态”审美不无关联,更与日本“萌”文化有着深刻的联系。岩渕华林谈到,自己并非有意去创造“美丽”的女性,“美丽”“青春”更大意义上是外界赋予女性的一种定义,在创造中她更追求女性生命本质的表达,尤其是通过人物的眼神及头发,以突出人物独立的神采和意志。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在谈到她的作品与女性主义的关联时,岩渕华林表示非常认同女性主义及其理论,该理论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视野维度来正视女性的身份地位,在日本,女性所面临的社会挑战相对中国更大,而女性主义的提出无疑为女性的解放运动,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在艺术题材方面,岩渕华林受到了日本仕女画家上村松园的影响,突破以往美人图的凝视视角,将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真实女性形象,尤其是抱着孩子的母亲形象融入绘画之中,而这也成为岩渕华林艺术创作中的重要基础,通过把日常生活的平凡包含入绘画之中,以含蓄的方式流露艺术观点。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岩渕华林也是坚持一边画一边构思的艺术过程,画面中的花卉、纷飞的蝴蝶都成为了画面中对象人物的精神灵氛。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过程中,在谈到如何发掘年轻艺术家的问题,椿原弘也先生提出,以自己从业多年的经历中,始终坚持对于艺术的正觉,不依据年龄,身份地位,而始终以艺术品质作为挑选的第一要素。在问答环节,梁旌谈到,日本的动漫文化产业发展有其独特的社会背景,为满足人性喜新厌旧推陈出新的审美要求,动漫文化应运而生,李雁泽发言谈到,动漫又称“二次元”,因其简单、易传播的特质,对于90后新生一代的影响不容忽视。椿原弘也先生则表示,动漫美学提供了一种高度的简化方式,使人不必深入造型对象。动漫文化的诞生也离不开日本当时经济的蓬勃发展,催生和带动一系列产业效益,并影响着今天艺术的发展。

研讨会现场提问

研讨会现场提问

展览前言

Thorn

以外界的目光看,岩渕华林是“神秘疏离”与“宽容兼收”这两种属性完美兼具的画家,她所塑造的女性是“妻性”和“母性”并存的形象,而她自己是这样说的,“在一个人的里面同时并存着各种相互的元素……我想画一个迷人的女人,让女人们自己想要肯定那个女人活得像女人。”她的表述以一种认同而非表达的方式进行着,因此这些女性肖像的存在也就不意味着观看和被观看,自我与它者,更不能理解为客体化的“意象”或父权视野中的“符号化占有”。以符号学的方法去看,花、少女、蝴蝶绝对是无可回避的符号,从“象征”“挪用”,再到“隐喻”,然而实际上,她要传递的并非观念而是自身。一如画中女主角,衣着没有时代,时间凝固,花朵绽放,蝴蝶在粘稠的空气中琥珀般扇动翅膀。她的绘画维持着一种超常的稳定状态,这不应被解释为技术与修养,而是她结实稳固世界观的呈现。与此同时,“飘逸”“诡秘”“纤细”“馥郁”这些词对她也是无效的,在岩渕华林的作品中,不会有时间的前后、距离的长短、欲念、渴望、乃至歌颂,只有清晰的自我意识,从漫漫历史的前夜直到昨天。

岩渕华林 Three Graces -amor  65.2x100cm  纸本综合材料 2019

岩渕华林 Bow tie 纸本综合材料 91x65cm  2018

在制作上,她巧妙地立足于绘画和版画技法的交叉之地,二种技术交织而无法剥离,她感性地驾驭着不同媒介,不断地用自己的肉身去映射这些形象,以便让人找到它的本原。在真正的女性视野中,不存在纤弱优美的绝对特质,一切只是过程与表象,其内核是不分你我,无有差别。女性主义并不着意于表露某种对抗,而是向我们揭示某种和现有世界无关的,超越的维度。她的绘画不只通过安静乃至寡淡的色彩、恬然神态、娴静气质向我们传递这种平和的能量,而是她作为画者,不断重复着这种生命的稳态循环。就像我们在她的作品中得到了生命的暂歇一般,从笔尖到心上,任由生命平静流逝,心安理得地感受这样随处可见的,甚至几乎要跌入烂俗的平凡美好。

岩渕华林 Three Graces -pluchritude  65.2x100cm  纸本综合材料 2019

每个女性都被承诺,一生之中必将经历花期,而在这花期也从来应时而发,过时不候。我们也毫无意外地在那时追求美丽、简单与干净,这是所有未曾受过伤害的生命最初的本能。在这里,花、女人、与蝴蝶,一切最精巧最纤弱的事物悉数登场。它在昭示着画家有绝对的无情,一种外人看起来特别羡慕的超然,包括对单一艺术主题的纯真迷恋;而它更昭示着画家绝对的有情,与最美丽的事物为伍而不怕相形见绌,把玩最锋利的刃而不怕伤及自身,只在最温柔处,画出深深一道。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助理教授

莫芷

2019年8月

关于艺术家

岩渕华林 ( KARIN IWABUCHI ) 

1985年生于神奈川,生长于横滨,艺术家

毕业于东京造型大学

现在工作生活于日本

关于策展人

莫芷

1988年生,艺术家、策展人

2013年 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

2013年至今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 助理教授

花、蝴蝶、女人——刺·岩渕华林作品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