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时代墨痕——青年水墨人物画家邀请展”在上海临港当代美术馆开幕

“时代墨痕——青年水墨人物画家邀请展”在上海临港当代美术馆开幕

时间:   2019-09-28 22:55:0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策展人、参展艺术家及到场嘉宾朋友现场合影

2019年9月28日,“时代墨痕——青年水墨人物画家邀请展”在临港当代美术馆拉开帷幕。该展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典藏部主任李垚辰与中国美术学院博士范墨担任策展人,张雯担任助理策展人,本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有曹巍、丁阳、范墨、谷雨、纪烨、蒋非然、刘少宁、刘夏、刘结锋、庞皓文、庞啸晨、沈临风、孙岱婵、万征、王聪、王宏洲、王莹、王跃、许腾、闫畅青、原晓轩、郑格、郑振铭、周楠,共24位青年水墨人物画家。本次展览由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由上海临港新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主办,临港当代美术馆、上海宸资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北京无忧空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上海临港新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党政办公室主任邓蜜女士、上海宸资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严春女士、北京无忧空间艺术总监郑金阁及策展人李垚辰、范墨,艺术家代表丁阳、刘夏、谷雨、闫畅青等人亲临开幕式现场。同时,开幕式吸引了众多艺术爱好者前来。

上海宸资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严春致辞

严春女士作为主办方代表对到场的嘉宾和观众表示欢迎,并对策展人和参展艺术家表示感谢。她指出,《时代墨痕》展览作为此次我与我的祖国系列展,是上海临港新片区成立后首次开幕的展览项目,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亦是献礼祖国的一份特殊礼物!

策展人李垚辰致辞

李垚辰先生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向我们解读了“时代墨痕”的寓意:以艺术作品描述时代风貌、以艺术作品勾勒时代精神。策展人李垚辰希望籍此展览,展现青年艺术家们应有的社会担当,并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上一份祝福。

策展人范墨致辞

本次展览的另一位策展人范墨先生,带来宾回顾了中国水墨人物画创作的历史,并对比西方写实艺术创作,表达了自己关于艺术创作思路的理解。他指出,青年画家当把自己的思考呈现在作品之中。

艺术家代表丁阳

丁阳和谷雨作为艺术家代表,表达了对指导单位、主办单位及承办单位的感谢。他们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在七十周年华诞之际在临港当代美术馆展示自己这代青年水墨人物画家对于时代的描述与思考,透过作品记录时代的发展、人民生活的变化既是他们的追求,也是他们的责任。

艺术家代表谷雨

随后,现场来宾在策展人李垚辰的带领下,参观本次展览。还有不少来宾与艺术家交流自己关于水墨人物绘画的理解,现场探讨氛围热烈。

现场学术讨论

开幕式结束后,策展人与到场艺术家展开了一场关于当代水墨人物画创作的讨论。中国画为何不同于油画、铜版画等以用料命名而冠以“国名”?海派绘画有何特点?学院派画家如何看待当今多元的艺术创作?关于水墨人物创作,我们该传承些什么又该突破些什么?

策展人李垚辰现场导览 

策展人李垚辰把此次展览作品分为三个篇章来阐释分别是——

铭迹·回响

以古为镜,关注于历史,是为当下的生活寻找坐标。对于历史的缅怀是在寻找文化精神的源头,精神得以传承,文化才可以不倒。历史题材的绘画是对于文化精神的形象铭刻,描写的是历史,但不是历史本身,而是历史在今天的回响。

范墨 《卫国者荣·为抗日老兵塑像》177×70cm×4 纸本水墨2015

沈临枫《万山难阻》244x120cm 纸本水墨 2016

孙岱婵《维和日记—天使.守望》 240x150cm 纸本水墨 2016

精神·脊梁

每一个时代,都有这个时代的精神,每一个社会,都需要有人担当社会的脊梁。精神体现在矢志不渝,脊梁体现在大风大浪前的担当。绘画自古"成教化,助人伦”,艺术家用敏锐的眼睛观察社会,发现精神发现脊梁,用画笔表现时代的最强音,这也是艺术家的时代任务。

王聪 《时代楷模苏和》 136×68cm 纸本设色 2017

王跃 《流转的歌谣》 125x220cm 纸本水墨 2018

蒋非然 《塞罕坝的绿色》 220x180cm 纸本水墨 2018

万征 《面孔》150cm x150cm 纸本水墨 2019 

朝气·脉搏

新时代,祖国大地充满着朝气,人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梦想,艺术当中,大爱之心是一种宽广,是一种希望,以热情去拥抱当下,以真情体悟社会的脉搏。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每一个人的表达都有独特的思考,每个人都为我们看待社会提供了新的视角,艺术世界因此而丰富,而感人。用真心去发现、表达的艺术,才有生命力。

丁阳 《回力牌的生意经》220x260cm 纸本设色 2018

刘夏《舞梦敦煌》240x220cm  纸本设色 2016年

王宏洲 《那年》 150x220cm 纸本水墨 2017

庞皓文《新生》 160×160cm 纸本设色 2019

展览持续至11月8日,欢迎广大爱好者前来参观!

“时代墨痕——青年水墨人物画家邀请展”在上海临港当代美术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