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新时代国家形象建构与传播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学术成果同时发布

新时代国家形象建构与传播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学术成果同时发布

时间: 2019-09-24 08:13:07 | 来源: 艺术中国

在全国人民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由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联合举办的“新时代国家形象建构与传播学术研讨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成果发布会”于2019年9月21日在复旦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上,主办单位正式发布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形象建构与跨文化传播战略研究”学术成果:近四十五万字的学术专著《国家形象:历史、建构与比较》正式问世。

在本次学术研讨会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孟建向与会的专家学者介绍了这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研究情况。孟建教授说,“国家形象研究”是一个年轻的跨学科研究领域,在国外,这一研究的历史也不长。“国家形象研究”跨越了新闻传播学、国际关系学、政治学、社会学、文化学、历史学、心理学等诸多学科。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大力加强和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上升,中国国家形象研究也逐渐成为一个热门研究议题。2011年,孟建教授争取到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形象建构与跨文化传播战略研究”,这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争取到的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孟建教授带领他的研究团队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完成了这一重大项目,并以“免检”的成绩,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但是,孟建教授并没有就此满足,面对中国发展新环境带来的重大变化,他又将此项目成果与上海一流学科建设项目“人类文明共同体视域中的跨文化传播研究”项目进行“学术对接”,对这一领域进行了拓展性研究,最终形成了《国家形象:历史、建构与比较》这一专著。若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之日算起,本书可谓历经八载,浸透心血。

图为孟建教授(左)为研究成果揭幕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国家形象:历史、建构与比较》是一部以国家形象为专题研究的重要学术著作。该书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了国家形象建构的发展历史、基本理论、主体构成、实现路径,并在此基础上建构起了国家形象的完整评估体系。与此同时,该书还引入了典型案例的比较分析。该书对破解在西方主导的话语体系中如何建构良好的中国形象,提出了重要的理论见解和可行的实践路径。该书国际学术视野广阔,专业学术理论精到,理论实践紧密结合,是近年来在国家形象研究、国家软实力研究等方面不可多得的学术力作。

与会专家学者还对孟建教授以及他的研究团队所形成的“国家项目研究现象”予以了特别关注。许多学者认为,孟建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之所以能在“国家形象”以及相关领域取得突出的学术成就,除去他们有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学术韧劲,十分专注,十分执着地在这一研究领域学术深耕外,积极参与“国家形象”重大实践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孟建教授在十多年前就带他的学术团队完成过“2008北京奥运会形象与传播战略”和“2010上海世博会形象与传播战略”这两个省部级项目。这两个项目的获得和完成,使得孟建教授奠定了申报国家重大项目的基础,并积累了一批扎实的学术成果。近年来,孟建教授和他的学术团队又承担并主持了“G20杭州峰会形象建构与传播战略研究”“金砖会晤厦门形象建构与传播战略研究”等重要研究项目,并作为重要参与者,参加了国家重大活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策划与论证。有的学者还专门指出,孟建教授是全国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国家社科基金重点、省部级项目很多的著名学者。他不仅通过这些项目研究,完成了许多重要理论建构,对接了诸多国家重大战略,产出了一批优秀的学术成果,而且,通过这些项目的研究,带出了一支支研究团队,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人才。从这方面讲,孟建教授所形成的“国家项目研究现象”,具备了更加特殊的意义,十分值得好好总结和推广。

江苏人民出版社早在2014年就将孟建教授的这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成果列入了“江苏十三五重大出版计划”,而后又将此书列入了“新中国七十华诞重点献礼图书”。江苏人民出版社为此投入了重点力量开展此书的编辑出版工作。经过江苏人民出版社的不懈努力,终于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大典之前,出版了这部重要的学术著作。许多拿到这本的专家学者都说,这是一部“大做”的学术著作。该书除去主题重大、体系完整、学术厚重、观点创新特点外,就出版专业本身业务而言,无论是正文的校勘还是中外注释;无论是大量图录还是复杂表录,都做得十分严细认真、可谓一丝不苟。

图为学术研讨会现场

据悉,孟建教授在完成他的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形象建构与跨文化传播战略研究”之后,又“梅开二度”,他于去年年底争取到了第二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网络与数字时代增强中华文化全球影响力实现途径研究”。孟建教授连续争取到两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非常不易。目前,孟建教授的第二个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正在全面展开和大力推进。孟建教授在本次学术研讨会上表示,他第一个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学术成果的问世,只是他在这一研究领域的阶段性成果。他要抓住承担第二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机会,带领他的学术研究团队再出发,为“努力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竭尽全力,再创佳绩。

新时代国家形象建构与传播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学术成果同时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