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行·道——北京和阿雷格里港”:探索地面上的风景

“行·道——北京和阿雷格里港”:探索地面上的风景

时间:   2019-09-21 13:25:00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开幕式现场

2019年9月20日上午,由中国传媒大学联合巴西南大河洲联邦大学(UFRGS)共同举办的“Sidewalks of Beijing and Porto Alegre”(行·道——北京和阿雷格里港)国际合作艺术教学实践成果展,在中国广告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是为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中国传媒大学建校65周年、巴西南大河洲联邦大学建校85周年的一次特别献礼。

国际传媒教育学院(ICUC)党总支副书记王娟讲话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副院长赵新利讲话

设计系主任肖虎谈展览的观看之道

宋红梅老师代表广告博物馆馆长黄昇民教授致辞

资深视觉设计师朱维理先生评价展览“小中见大”

策展团队的学生代表朱晓静和孙阳讲述策展过程

巴西学生代表Alex(陈亦之)用葡语表达祝贺

肖虎教授与陈宏年教授观看展览

芦影教授陪同来宾观看展览

国际传媒教育学院(ICUC)党总支副书记王娟,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副院长赵新利,教学办负责人蔡静,中国广告博物馆宋红梅、黄爱武,设计系主任肖虎,中国资深广告人和视觉设计师朱维理、策展团队的学生代表朱晓静、孙阳,巴西方学生代表Alex(陈亦之)分别讲话。

芦影教授主持开幕式

ICUC的外教John Smith先生与项目统筹朱晓静等同学交流

中方策展人、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设计系教授芦影在开幕式上介绍了此次展览的源起、主题内涵以及与巴西方合作的教学实践成果和策展实施过程。据芦影介绍,本次展览是两所大学(CUC+UFRGS)、两个学院(广告学院+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和两门课程(设计概论+策展实践)的教学成果,共展出两所高校学生创作的近200件作品,形式涵盖摄影、海报及多种视觉延展。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设计系本年度夏季小学期的陶瓷实践课上,诞生了一批生动有趣的瓷板画,由这些瓷板画拼成的地面花砖为展览增添了亮点。

树中庭木地板上的瓷板画

走廊海报

近年来,巴西与中国的跨文化交流显著发展,促进了不同知识领域的联系和对话。从这个意义上讲,巴西南大河洲联邦大学(UFRGS)在其下属的孔子学院的协助下,与中国传媒大学(CUC)展开的文化交流,也有助于增进两国间的关系。从教巴西人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开始,发展到创意领域的交流,两所大学诸多从事设计、建筑、艺术和传媒方面的教授和研究人员都参与其中。2018年10月,巴西南大河洲联邦大学的教授访问团对中国传媒大学进行了学术访问,双方建立了联系,通过两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实践合作,进一步加强了彼此间的文化纽带。

这种交流促使巴西南大河洲联邦大学建筑学院的埃尔顿·卡塔尼教授、塞萨尔·维埃拉教授和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设计系的芦影教授组织了一场摄影与设计展,围绕一个共同的主题“两座城市的人行道”,展出巴西和中国的学生作品。因此,两地的平行展览“截然相反的人行道:阿雷格里港—北京”跨越了两座城市之间巨大的物理距离,并列展示了各自的人行道,既呈现了两座城市日常生活中的共同点,也揭示了一种专注的探寻之下所发现的惊人的潜在之美。

展览现场

同学们观看室内展厅的小幅摄影和别册设计

同学们观看室内展厅的小幅摄影和别册设计

“贴花砖”

展览现场

在两座城市举办平行展览,开展日期对中国和巴西的观众具有不一般的意义,阿雷格里港的展览时间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3月30日(开展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国庆日),地点位于UFRGS中央校区;北京的展览时间2019年9月7日至10月7日(原定的开展日是巴西南大河洲联邦大学85周年校庆日,如今变更至9月20日开展,恰逢巴西当地的一个宗教纪念日,也逢中国传媒大学建校65周年的庆祝),地点位于中国广告博物馆。这次展览有助于促进和巩固中巴在学术领域的联系,同时表明,尽管存在语言和现实的障碍,但在涉及共同利益且具有挑战性的项目上,双方合作不仅可行且极有意义。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出至10月20日。巫濛、王洪亮、舒怡、唐雪彤、董俊祺等广告学院教授和青年老师也出席了开幕式。(部分图片由中国广告博物馆提供)

部分作品一览:

“行·道——北京和阿雷格里港”:探索地面上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