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玉文化进校园:平西府中心小学举办儿童画玉雕作品展

玉文化进校园:平西府中心小学举办儿童画玉雕作品展

时间:   2019-09-21 23:05:0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开幕式现场

2019年9月20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临之际,以“我是建设者,我是接班人”为主题的“玉文化进校园——儿童画玉雕作品展”在北京市昌平区平西府中心小学正式启动。现场展出近百套小学生创作的儿童画玉雕作品,彰显了学校丰硕的艺术教育成果,为新中国70年华诞献礼。

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领导、国家非遗保护协会领导、中国玉文化研究会玉雕专业委员会领导、国内顶级玉器界专家学者、近十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玉雕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代表、中国玉雕艺术大师、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昌平区教委领导、在校师生以及相关新闻媒体记者出席开幕式。

展览开幕式现场

北京市昌平区平西府中心小学,从2008年开始,对中华玉文化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挖掘玉文化中蕴涵的教育教学资源,攻坚克难,研发《少儿识玉》校本教材,构建玉文化校本课程体系,积极打造百节玉文化教育精品课,建设学校玉文化教育基地、玉文化教育成果展室,研发学生玉雕机,组建玉文化学生社团,积极探索对学生进行玉文化教育的途径和方法,使学生受到了系统的玉文化教育,真正做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玉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开创出了一条以玉文化教育为特色的学校发展之路。

展览现场

开幕式现场

2018年10月16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田健桥玉文化教研室”应邀入驻校园,在巩固学校玉文化“丰硕教育成果”的基础上,创新提出学生美育新内容“儿童画玉雕”新概念。并通过对学生进行丰富多彩、扎实有效的启蒙教育,让学生了解“儿童画玉雕”的创作意义,掌握创作方法,从而使学生进一步热爱玉雕艺术,在传承和弘扬中华玉文化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儿童是天生的雕刻艺术家,儿童画是所有艺术中最为自由、单纯、朴实,而又真诚的一种艺术。快乐与梦想溶于刀砣,一件件“儿童画玉雕”作品在同学们的手上刻画得淋漓尽致,或率直、或天真、或大胆、或夸张,没有任何规矩条框的约束阻碍,作品情感饱满、想象丰富、构思新巧、语言童趣、意境优美,直接地体现了儿童的思维与内心世界。儿童画玉雕作品所展现的具有思想性、哲理性、趣味性、生活性、抽象性和幽默性的画面,让我们能强烈地感受到儿童的那种童真、童趣。

展览开幕式现场

“儿童画玉雕”是北京市昌平区平西府中心小学十一年“玉文化进校园”特色教育成果的艺术结晶,是玉雕领域里的一个新课题,它是一种新的玉雕艺术形式,而它背后的真正文化内涵是:如何以美的形式来承载、巩固、延伸、繁荣中国的传统玉文化。

莅临展览的领导嘉宾合影

“儿童画玉雕”每件作品都附有创作者信息、创意访谈、指导老师点评,并由多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审阅、签字盖章。据了解,“儿童画玉雕”创新成果,已于2019年3月通过了商标权注册申请。本次作品展出后,统一编码后存入平西府中心小学艺术博物馆,永久陈列收藏。


玉文化进校园:平西府中心小学举办儿童画玉雕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