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中华茶器具通鉴》新书发布会暨部分入编大师作品展在京开幕

《中华茶器具通鉴》新书发布会暨部分入编大师作品展在京开幕

时间:   2019-09-20 21:45:1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开幕仪式现场

2019年9月19日,“《中华茶器具通鉴》新书发布会暨部分入编大师作品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中国民族艺术馆开幕,成为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前夕,向国庆献礼的一份特殊礼物。

新书揭幕仪式

作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华茶通典》的子项目,《中华茶器具通鉴》今天正式出版发行,入编该书的部分大师作品同时展出,共有300多件/套精美茶器具精品与观众见面,作品包括陶、瓷、紫砂、金属、竹木、琉/玻璃、玉石等各种材质,代表了中国当代最高水平的该类工艺美术水平。

龙源观想集团董事长赵晓军致辞

自全国各地(含台湾地区)的国内最顶级的工艺美术界、茶文化与茶器具界、出版界、收藏界、文化界的专家出席了开幕式,其中包括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执行理事长、原中国工艺美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周郑生先生,光明日报出版社社长潘剑凯先生,清华美院教授、著名陶瓷艺术家张守智先生,国家重点图书项目《中华茶通典》执行总编、出版中心主任、《中华茶器具通鉴》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原中国茶叶产销集团董事长于观亭先生,原中央政策研究室理论组组长、国防大学教授、著名收藏家黄宏将军,《中华茶器具通鉴》总主编之一、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著名茶文化学者王旭峰教授,《中华茶器具通鉴》学术委员、台湾著名收藏家徐正夫教授等。

清华美院教授、著名陶瓷艺术家张守智参观展览

《中华茶器具通鉴》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组织编纂,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我国茶文化、工艺美术、文物考古三大领域国内外著名专家王旭烽教授、杨永善教授、刘庆柱教授联合担任总主编,聚集了三大领域内的权威专家、学者倾力打造,具有权威性、开创性、完整性、史料性、工具性、可读性、参考性、艺术性、鉴赏性、广泛性、收藏性,是广大茶文化爱好者、工艺美术从业者(特别是当代茶器具设计创作者)、收藏家难得一觅、不可替代的图鉴性工具书。

图书编辑团队合影

“器以载道”。《中华茶器具通鉴》一书的正式出版以及入编大师的作品展,以茶器具这一特殊工艺作品为载体,积极探索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的路径和方法,对于树立文化自信,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据悉,入编大师作品展为期五天,将展出至9月23日。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中华茶器具通鉴》新书发布会暨部分入编大师作品展在京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