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旅美艺术家王维力在京举办讲座

旅美艺术家王维力在京举办讲座

时间:   2019-09-20 19:10:0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讲座现场

2019年9月18日,旅美艺术家王维力应邀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举办专题讲座,与该校校友会色粉画班的40名学员亲切座谈,畅谈自己的从艺经历和创作心得,其丰富的阅历、精湛的作品和轻松风趣的讲述令学员们深受教益。

旅美艺术家王维力

王维力(Willy Wang),1938年生于北京。196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师从雕塑大师刘开渠、滑田友。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美国国家雕塑学会会员。他1981年赴美,在大洋彼岸开辟了一片艺术天地。他曾受邀为卫理公会医院做了“耶稣治病”的大型铜塑,感动了许多人,休斯顿的8座医院安放了这一雕塑。他还应邀为不同城市的公共场所做了老布什总统、州长、政要的雕塑,并为一些学者、科学家塑像。他在造型艺术领域中涉足颇广,除雕塑外,还画素描、油画、壁画、招贴画、书籍插图、漫画等。

王维力学生、画家曹小山(左)主持讲座

讲座后与会嘉宾合影

王维力素描作品《朱时茂》

王维力海报作品《茶馆》

王维力漫画作品《葛优》

座谈中,王维力先生详尽地介绍了自己从青葱少年到耄耋之年追求艺术的旅程。他自幼随着父母辗转迁徙,踏遍了祖国的山峦河川,潜移默化地积累着他的人生阅历。六七岁时便领略了敦煌壁画的璀璨与耀眼,开启了艺术的大门。后来几乎走遍了世界各地的著名艺术博物馆,汲取东西方艺术的优点,并灵活运用到自己的艺术创作之中。此后数十年不间断的艺术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虽年逾八旬,他的探索精神及创作的愿望与冲动,仍像年轻时一样激情满怀。

王维力先生的学生、画家曹小山主持了讲座。他为学员们展示王维力先生的一百多幅作品,其中包括漫画、素描、壁画、招贴画及最主要的雕塑作品。讲座最后,王维力先生对美术的国际潮流以及存在的问题做了中肯而精辟的分析,并解答了学员提出的问题。

王维力雕塑作品《孙中山夫人》

王维力先生表示,任何艺术都有自己的规律和法则,我们必须遵守,才能做出好的艺术作品。刻画人物的题材是永远做不完的,艺术没有先进与落后之分。学艺术要学各家所长,即使基础不好或零基础,只要敢于尝试,发挥自身天分,就会不断取得进步。

81岁高龄的王维力先生精神矍铄,两个小时的讲座充满了激情。他毕生对艺术的热恋以及对祖国的眷恋,尤其是他决定将自己数十年不同时期创作的作品全部捐献给故乡北京的善举令人感动和钦佩。

座谈会前,王新新老师代表校友会将学校百年纪念币赠送给王维力先生,王维力先生也把他的作品集赠给学校和校友会。

旅美艺术家王维力在京举办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