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邬建安《鹿-人》进入洛杉矶郡立艺术博物馆永久收藏

邬建安《鹿-人》进入洛杉矶郡立艺术博物馆永久收藏

时间:   2019-09-20 16:58:1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邬建安,《鹿-人》,手工着色和浸蜡镂空剪纸、棉线、纸,120 x 89 cm,2013,洛杉矶郡立艺术博物馆,Dick Ting-Chung Chen捐赠,©邬建安

洛杉矶郡立艺术博物馆(Los Angeles County Museum of Art, LACMA)消息,邬建安作品《鹿-人》正式进入该馆永久收藏。

从2003年《白日梦》系列开始,纸已成为邬建安艺术创作的核心媒介和语言之一。对于邬建安而言,纸及运用纸的方式连通着他对于世界范围内古代文明的奇幻想象,也承载着体验与个体精神。通过综合性地运用剪刻、镂空、拼贴等方法,邬建安从传统入手,逐渐拓宽出多个层次的艺术思维与创作方式,赢得了广泛关注和赞誉。此次入藏的《鹿—人》是邬建安在这个创作方向上颇具代表性的一件。

邬建安,《白日梦-每一丛毛发都向着真理燃烧》,夹宣镂刻,137 x 77 cm,2003-04,©邬建安

鹿角是再生的象征,在中国古代文化中有着特殊的生命重现的含义。《鹿-人》作品对自然物的“拼贴”可以被看作神话题材的延伸,但更提示了一种观看现实的异常方式:在看似熟悉的“事实”之下,可能都潜藏着超越理性和“自然”的欲望与力量。

作品由若干独立的元件组构而成。每个元件都经过线描,剪刻,手工染色、浸蜡、拼贴和缝缀等复杂步骤。在造型语言上,邬建安部分地结合剪纸、皮影等镂空造型方法,让古老的艺术样式同基于解剖学的西方当代艺术造型语言交汇融合。

邬建安与《七层壳》,2011,©邬建安

作品元件的形象来自邬建安2011年的作品《七层壳》,共有186种。这些形象有的出自中国早期高深莫测的地理文献《山海经》,邬建安为这些稀奇古怪、流亡他乡的怪兽“画像”,同时,把它们与他创作的讽刺漫画、对俚语的形象化、基督教、佛教和印度神话中的各种元素、涂鸦、T恤衫、卡通等形象糅合起来,包括在清晰的整体形象中。如美国芝加哥大学比较文学系、东亚语言与文明系、以及社会思想系教授苏源熙博士所说,“走近一些你就能发现一件最简单的东西一下子变成了非常错综复杂的创作,这些不同层次和大小的身体用无数双眼睛注视着我们,或自管自地无视我们的存在...在形象的身体内部敞开不可思议的文化的外界...于是,他的艺术作品不仅不是所谓的'中国传统的退步',而是一种超越。”

邬建安,《大河的诞生》(局部),背绢彩色剪纸拼贴,250 x 180 cm x 12,2015-16,©邬建安

邬建安,《走向暴雨和骄阳的神鹿》,宣纸水墨彩墨水彩剪纸拼贴,300 x 400 cm,2019,©邬建安

长期的艺术创想和密集的手工劳动赋予了该系列作品复杂绚丽的视觉特性,作品同时也包含了另一种隐喻:鲜活生动的整体由同样特征鲜明的个体所共同组构而成。

《密园:邬建安新作》

前波画廊为此次收藏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支持。《密园:邬建安新作》正在纽约前波画廊切尔西及艺田两址展出,切尔西展览时间为2019年9月5日至9月28日,艺田展览时间为2019年9月8日至12月31日。

洛杉矶郡立艺术博物馆

洛杉矶郡立艺术博物馆

洛杉矶郡立艺术博物馆是位于美国洛杉矶威尔希尔大道,始建于1961年,是美国西部最大的艺术博物馆。博物馆的藏品超过142, 000件,是世界范围内近6000年艺术创造的缩影。以当地丰厚的文化资源和多元人群为支撑,博物馆通过从全新而独特的视角展示和阐释艺术作品,呈现视觉艺术的丰厚历史。秉承实验性精神,博物馆与本地、本国及世界范围内的艺术家、专业人才及意见领袖才展开充分合作,致力于与合作伙伴分享藏品和项目,开创机遇,并吸引和服务更广阔的的观众社群。


邬建安《鹿-人》进入洛杉矶郡立艺术博物馆永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