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迹——贾善国、李洪波手工纸实验展在北艺塘美术馆开幕

迹——贾善国、李洪波手工纸实验展在北艺塘美术馆开幕

时间:   2019-09-18 16:50:1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海报

2019年9月14日下午3:30,迹——贾善国、李洪波手工纸实验展在北艺塘美术馆开幕。著名批评家、策展人高岭先生,众多知名艺术家及媒体朋友参加了开幕式。本次展览展出贾善国、李洪波两位艺术家用安徽泾县手工宣纸创作的架上作品40余件。

北艺塘美术馆展览现场

批评家高岭先生现场评析作品

展览以“迹”为主题,贾善国以撕碎的文字融入纸浆,体现了民族集体意识的痕迹性,李洪波以每版10条线或10个圆圈连续10版,体现了个人生命经验的痕迹性。他们以共同的主题、相同的媒材,不同的创作理念呈现的展览,是具有实验性和探索性的有益的尝试。

开幕现场

著名批评家、策展人许向群先生在展览前言中阐释了展览主题,概括了两位艺术家不同的创作理念:

迹:留下的印子。有痕迹,遗迹,形迹之说。通过创作行动产生的印痕来体现文化精神和艺术创造,也是“迹——手工纸实验展”给我们的启示。印痕:有深浅和长短,这种由观念而材料的创作方式,以手工纸为载体,在深度和长度两种维度或方向上彰显出文化的价值和视觉的力量。

开幕现场

艺术家李洪波接受媒体采访

李洪波的作品用“刻”的方式来呈现。偶数陈列的画面,由简渐繁,由有形至无形,既有“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机趣,又蕴含着个体生命的深刻体验与充分释放。“迹”的线型特征所具有的“横”向性和丰富性,使他的作品在脉络上勾连了传统与当代,通过正相与反相、写形与写神、具象与抽象的转换和升华,以极具亇人化的语言方式,传递出对生命的思索和理解。

艺术家贾善国接受媒体采访

贾善国的作品用“融”的方式来呈现。他将《道德经》拓片的珠残璧碎汇入纸浆,重新捞制成手工宣纸。将有序与无序,辩识与无解,“融”成有机的整体。“迹”的多层叠加所产生的“纵”向性和厚重感,形象而准确地体现了作品所承载的思想深度,多层挤压后留下的斑驳痕迹,既是一种消解,更是一种重构。墨色渲染所产生的浑沌效果和积淀形态,是对民族集体意识的深度设问和当代探究。

据悉本次展览将从2019年9月7日持续至9月22日。

 


迹——贾善国、李洪波手工纸实验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