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叠加关系×溢出关系——张晋谷个展在京开幕

叠加关系×溢出关系——张晋谷个展在京开幕

时间:   2019-09-17 17:26:3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开幕嘉宾合影

2019年9月15日,由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唐斌老师策展的青年艺术家张晋谷《叠加关系×溢出关系》作品展在北京798艺术园区零艺术中心盛大开幕。此次展览是艺术家张晋谷的首次个人展览,将持续展出至2019年10月8日,展出作品50余件。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任世民先生致辞

中国合作经济协会副会长张北英先生致辞

在开幕式现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任世民先生,中国合作经济协会副会长张北英先生,策展人唐斌老师先后进行了致辞。致辞中他们对青年艺术家张晋谷的绘画作品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在创作道路上张晋谷勇于创新,将传统的东方绘画技艺与俄罗斯的美术流派相融合,将艺术与哲学相关联,创造出了自己独特的绘画体系,在视觉审美之余还将观赏者引入了一段思想的旅途。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唐斌先生致辞

“叠加,溢出”这个展览题目是晋谷自己选择的。叠加关系和溢出关系是他在创作之初就开始考虑的自己和作品的关系、作品和作品的关系、作品和观众的关系甚至自己和观众之间的关系。这两个系列作品的创作也正是基于他日常善于阅读思考一些哲学思辨和逻辑推演的问题,萌发了他用艺术作品的形式记录、呈现出来。“叠加”和“溢出”,既有逻辑递进关系,又各自独具矛盾转换思想。而这种矛盾转换清晰的体现在他的画面上。

艺术家张晋谷讲话

正如他在创作之初思考的诸多关系一般,他的创作和制作过程理应在既定的轨道中行进,而这种创作方式又必然决定了结果的不确定性。在他的叠加系列作品中,两张空白的宣纸,一张因为艺术家缜密经营的布局和张驰有度的挥洒,留下思维的轨迹和思想的痕迹。另一张则通过叠加的方式,获取第一张身上的部分基因而获得新的生命。两件看似极其相似的作品,并不是简单的叠加镜像,而是相互自由转换、取舍自然生成的。创作过程中流淌的色彩,因为相互碰撞而改变自己原有的路径,又因为相互交融而衍生出共享地带。此刻的晋谷更像是一位指挥家,自由地拨动着这些美妙的音符,任其在纸面上尽情跳跃激荡。创作完成后,他的世界变得安静下来,精彩的瞬间已被永恒的凝固。

展览开幕现场

展厅现场

看着这些作品,观众可以感受到他创作时的情绪和心境,现阶段张晋谷的创作虽然尚处于“本我、自我和超我”的转换过程,但是正如他已然开始思考并实践着“叠加”和“溢出”的关系,相信假以时日,他会更享受自己创作的过程和得意完成的结果。

展厅现场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与此同时,零艺术中心馆长李莫唯女士;中央美术学院国际合作办学管理处、本次展览的艺术总监晋华处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韩敬伟教授;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志光教授;中共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王素莉教授;四川美术学院著名雕塑家朱尚熹教授;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孙旭光馆长;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吴竞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党委副书记陈世华;瑞银证券董事长何迪先生;国际清水同盟主席高中先生;中华文化交流促进会秘书长高琪先生;河北省沧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壁画家王春周先生;朱德总司令之外孙刘敏先生;周扬之孙女周丹霞女士;八路军研究会抗大分会秘书长郑晓中女士,等美术界与跨界知名前辈出席了此次开幕式。

展厅现场

展览现场嘉宾合影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8日。


叠加关系×溢出关系——张晋谷个展在京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