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岁月雕琢与时代风貌”北方雕塑艺术展开幕

“岁月雕琢与时代风貌”北方雕塑艺术展开幕

时间:   2019-09-17 15:37:1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海报

2019年9月15日,《岁月雕琢与时代风貌——北方雕塑艺术展》开幕式在天津滨海文化中心滨海美术馆正式举行。本次展览是由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中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是天津市第十二届滨海艺术节“翰墨丹青庆华诞”展览季活动之一,本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均是来自北方地区,通过此次展览希望能够使观众欣赏到具有北方特色的雕塑艺术与时代风貌,同时能够多角度地体现中国当代雕塑艺术版图中的北方力量和当代传承,集中反映近年来北方雕塑多元化的创作面貌与整体厚重的传统底蕴。

开幕式嘉宾合影

开幕式嘉宾殷小烽、霍波洋、景育民、李英杰分别上台致辞,从不同角度分别讲述了中国当代雕塑及北方雕塑艺术的优秀传统,对构建多元化艺术生态的重要意义,以及在当今所凸显出的时代风貌和特殊贡献。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贺淑荣表示欢迎艺术家们常来滨海驻足,艺术上彼此沟通,让文化交流跃上新的台阶,并宣布展览开幕。各位领导嘉宾上台合影留念,参观展览,随后一起倾听霍波洋老师《时代的印记-我的创作心路》讲座。

霍波洋在讲座现场

霍教授按照他的创作时期分为三个阶段畅谈他的创作心路。讲座开始霍教授首先强调了12到16岁的心理成熟期对人一生的重要影响和创作潜移默化的一种追随。三个阶段分别从具象写实的底子,到西方现代主义思想传入对作品的影响,最后又回归到审美的民族意识建立自己的审美品格。每个阶段霍教授都有他那一时期的作品作为阐释对象,比如1998年的雕塑作品《赵一曼》,就经过高度概括把最体现人物神韵的部分留下,细枝末节全去掉,是概括的具象写实方式,既没完全脱离具象范畴,又带有抽象理念的形态。这件作品也获得第七届全国美展铜奖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雕塑《清源》及为南京博物院做的户外雕塑《七贤人》贯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尚清思想”的审美品位。最后霍教授对大家最关注的创作想法做出解释:“艺术家要有创造性和想象力,多关注生活,留意身边的事物汲取灵感。”

霍教授的讲座真切质朴,娓娓道来,闪烁着思辨的光芒,让人受益良多。滨海美术馆后续会持续邀请文化艺术界名家,带来精彩的讲座和分享,欢迎大家持续关注和参与。

展览现场

“岁月雕琢与时代风貌”北方雕塑艺术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