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爱慕艺术季——《蜻蜓之眼》徐冰作品”举行

“爱慕艺术季——《蜻蜓之眼》徐冰作品”举行

时间:   2019-09-16 16:53:5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活动现场

2019年9月14日月圆之夜,“爱慕艺术季——《蜻蜓之眼》徐冰作品”在爱慕时尚工厂圆满举行。爱慕邀请国际知名艺术家徐冰,携其首个实验性影像作品《蜻蜓之眼》,以露天放映的形式,为爱慕一家人和艺术家带来独特的视觉与思想体验,探索爱慕与艺术互动新形式。

夜幕降临,在爱慕时尚工厂空中连廊,徐冰与爱慕集团总裁张荣明交流分享后,《蜻蜓之眼》正式放映。现场观影嘉宾席地而坐,艺术、影像、建筑、环境融为一体,艺术氛围更加浓郁。

活动现场

无中生有 《蜻蜓之眼》的形成

徐冰是享誉国际的当代艺术家,因其“原创性、创造能力、个人方向和对社会,尤其在版画和书法领域中作出重要贡献的能力”获得美国最重要的个人成就奖——麦克亚瑟“天才奖”(MacArthur Award)。徐冰的代表作《天书》、《地书》、《英文方块字书法》、《凤凰》等,都反映了他对时代和社会的思考。他的艺术创作常常通过人们日常生活中熟悉的素材,带来思维上的陌生感,从而引人思考其背后的社会问题。

《蜻蜓之眼》延续了徐冰对于时代、生活和材料的敏锐观察和感悟,通过对这些真实影像素材的运用,虚构出一个看似普通的故事,背后却是对存在、真假、虚实等问题的探讨。《蜻蜓之眼》的灵感源自于2013年徐冰在法制节目中看到的监控画面,他由此想到通过这些监控素材做一个故事片。2014年徐冰拿到了第一盘素材,后来因为缺少素材和项目繁忙暂且搁置。2015年徐冰团队发现网络上出现了大量监控素材,伴随着剧本创作,素材收集愈加有针对性,剪辑、音效、配音等同时进行,关于肖像权、法律责任、电影风格与视角等也一直在被探讨。

活动现场

2017年《蜻蜓之眼》正式问世,这部 81分钟的故事长片,寓言式地讲述了一个当下现实的故事,揭露了日常生活中隐藏的危机以及超出我们控制范围的事件, 反映出人的私密情感的脆弱性与当代生活处境的焦虑与不安。

《蜻蜓之眼》至今已入选40余个国际电影节主单元,并获得一些奖项,例如入围洛迦诺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获得“瓦尔达影像奖”等,“瓦尔达影像奖”授奖词中说:“今年,获奖的影片是《蜻蜓之眼》,作者为徐冰,我很钦佩这位电影人的能力。去使用不同的来自于各处的监控摄像头的视角,将一个剧本和一个故事从中构建出来,并将其运用得神秘迷人而且非常有趣”。

爱慕工坊

探索艺术互动新形式

爱慕与艺术的渊源由来已久,自成立以来,便在产品设计、氛围营造中融入艺术,并支持文化艺术项目。2008年,爱慕美术馆正式成立,成为爱慕吸收、表达、支持和发展艺术的重要平台。如今爱慕美术馆已举办近80场次展览,涵盖绘画、雕塑、非遗等多元艺术。爱慕与艺术的互动越来越紧密和频繁,众多爱慕艺术家带来精彩纷呈的分享、讲座、导览等,促进了爱慕对艺术的吸收和设计语言的转化。同时,爱慕也着力探索艺术跨界,提供新的艺术载体,让公众拥有与众不同的艺术体验。

爱慕集团总裁张荣明先生首先致辞,他表示,在与徐冰老师的多次交流以及观看《蜻蜓之眼》过程中,产生了很多共鸣,也萌生了让更多爱慕人感受其独特艺术概念的想法。徐冰总是通过提出一种方法,让人看到更多的可能性。爱慕艺术季在为艺术提供广阔舞台的同时,也使爱慕汲取到更多艺术家、更广泛的艺术题材、更多元的艺术思想和养分,促进爱慕与艺术互动的更多可能性。

爱慕工坊手工作品

徐冰的艺术创作源自于社会现场,正如他所言,“新的艺术表述方式,在艺术系统本身是无法找到的,必须从鲜活的社会现场的能量中获取。”企业发展往往紧随社会进程、科技进步和生活方式的变化,爱慕在企业经营、品牌运营过程中,与时俱进的融入了对时代、社会、文化和公众的研究,作为鲜活立体的社会单元,爱慕不仅广泛传播艺术之美,更能够激发艺术家产生新的表述方式。而爱慕与艺术持续互动,也能够从艺术家的创作方式、艺术思维、表达语言中,获得关于创造的新思路。

“爱慕艺术季——《蜻蜓之眼》徐冰作品”的成功举办,不仅令现场嘉宾感受到徐冰艺术创作的魅力,也感悟到其作品蕴含的社会思考。未来,爱慕艺术季将携手艺术家,以多元的形式激发创造,进一步深化爱慕与艺术的结合,令公众欣赏到更有创意、更具内涵的艺术成果。

爱慕内衣博物馆

爱慕时尚工厂一隅

“爱慕艺术季——《蜻蜓之眼》徐冰作品”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