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2019艺术深圳,静待时间的发酵

2019艺术深圳,静待时间的发酵

时间:   2019-09-15 09:00:0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19“艺术深圳”携手54家画廊登陆鹏城

2019年9月12日,2019“艺术深圳”携手54家画廊亮相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呈现主画廊单元、公共艺术单元、艺术衍生空间、非营利性机构与独立策展单元5个板块的内容。整体而言,今年的参展画廊数量有所减少,有人离场,有人进场。在这座近期被中央列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城市,购买艺术作品之潜力如许多画廊主所言,有是有的,但需要艺术机构的慢慢培养。但这一过程所考验的,是画廊的财力、名气,及其耐性。

艺术深圳现场

走向更加国际化、更加开放的艺术深圳

墨斋现场

白石画廊现场

去年初次试水深圳的墨斋于VIP预展当天售出五幅作品。画廊总监余国梁表示情况一年比一年好。去年刚来的时候墨斋的目的是认识朋友,今年则促成了交易。于香港设有分部的日本白石画廊之展位来到了前列,带来的作品符合画廊一贯的作风——亮出“王牌”具体派艺术家的画作。然而被誉为“具体派之父”的吉原治良之画作鲜有人问津,最受欢迎的则是小松美羽的绘画,预展当天业已售出数件。从深圳的年轻化出发,有人说,本土的藏家喜欢的艺术作品是富有设计感的、装饰性的、浅显易懂的。但从现场售出的作品来看,这里的藏家之品味并没有一个清晰的界限。从事当代水墨推广的墨斋并不担心这些于古老文化发展而来的画作不被接受,总监余国梁认为,水墨虽然传统,但却生发于华人文化之中,其中的东方文化之精神是可为人所感受到的。

索卡艺术中心展位

成立至今已有二十七年历史的索卡艺术中心并没有按照所谓藏家兴趣之取向来展示作品。董事长萧富元表示,索卡有自己的属性,合作的艺术家之作品都富有东方之思维。“画廊不会为迎合当地的流行趣味而带作品”,萧富元说道,“我们是一级市场,而非迎合市场口味的二级市场,如拍卖行。画廊该做的是对未来的判断,走在藏家的前面。倘若流行什么就让藏家购买什么,这是一种不负责。”画廊也在12日售出了三件绘画,既有重彩工笔的,也有写实画风的。

艺术深圳成为中秋假期时段,市民丰富精神生活之处的不二之选

画廊工作人员为藏家介绍作品

艺术深圳现场

许多画廊表示,他们看好深圳的未来。凯撒贝塞什(亚洲)艺术中心从第二届开始参展,这是他们第三年来此。虽然今年的情况没有预期的好,许多藏家没有到场,但画廊表示,很多关系都是在这建立的,销售则是在其他城市发生的。今年首次参展的武汉佑品空间选择艺术深圳作为其于国内参加的首个博览会,他们看好深圳的发展,艺术的繁荣未来可期。Tong Gallery+Projects携手广州5 ART一起亮相。Tong Gallery+Projects的负责人孙彤表示,从过去到现在,参观者对艺术的鉴赏能力提高了。“我们很难为了艺博会去调整所带作品,但是,还是需要试探一下这边的需求是什么。我看好深圳九零后的藏家群体。”专注于影像艺术的本土空间色界画廊希望通过不同年代的艺术家之作来引导观众对摄影艺术的认识。这里既有被誉为“摄影界卓别林”的艾略特·厄韦特,也有当下为人熟知的肖全。同样有新有老的前波画廊表示,在场展示的作品之作者都为本地观者熟知,如业已从深圳画院退休的严善錞,活跃于国内外的艺术家宋冬和尹秀珍,连续亮相艺术深圳的付小桐,在香港做过个展的郭鸿蔚。

香格纳画廊现场

老牌画廊香格纳则以八零后艺术家的作品为主打。刘唯艰冷峻、晦涩的“社会叙事”之绘画展现了一个时代的故事,与深圳这座城市有着一种契合的画面感。展位内的一个小隔间则是一些观念性较强的作品。画廊希望慢慢引导观众去欣赏艺术之美。

艺术深圳人气十足

艺术深圳现场丰富的艺术活动

艺术深圳现场学术活动分享会

除了主画廊单元,后方的一些非营利性机构展现了深圳文化艺术的多元。如DEHAIRI,携带了多位中外设计师的作品参展,价格实惠,给予不同阶层的观众购买艺术作品的机会。机构基于中秋节设计的小产品备受欢迎。徐跋骋 的《永生之城》体量庞大,能让视觉业已疲惫的观众眼前一亮的感觉。一些画廊表示,现在的购买者不如以前一样出手阔绰,越来越谨慎,且有所考虑。这似乎显示了藏家对艺术品之认识越来越多,收藏开始有所侧重。培养还需继续,深圳的艺术未来可期。

2019艺术深圳现场


2019艺术深圳,静待时间的发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