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当艺术遇上酒神精神:"四象空间"跨界艺术展开幕

当艺术遇上酒神精神:"四象空间"跨界艺术展开幕

时间:   2019-09-12 21:30:0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四象空间” 跨界融合艺术展将当代雕塑艺术、当代绘画艺术、古代诗词艺术以及酒道传承四类内容做了一场有趣的跨界融合,并以当代艺术的方式承载酒道文化。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被称为“生态艺术家”的宋陈,将一件件独立的泥土装置作品表达出了剧场式的整体情境,使空间被宇宙无形的终极气场所包围,观者能从中直观地感受到由泥土能量凝聚而成的多重生命状态。其实,艺术家也是思想家,他们在表达美时,可能更多地融合了自己对内在的现实世界、人类和社会现象的关照。

宋陈以东方泥土文化为载体,以一种固守本土精神家园、关注人类终极归宿的执着精神,在这片混茫茫泥土的艺术世界中默默地耕耘,创作出大量入人心髓的艺术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在大型泥土装置作品《土凤凰》中,装置主体凤凰是中国文化的重要元素符号,具有神秘化、高度理想化的艺术气质。凤凰图腾表达的自然崇拜有鸟图腾崇拜、太阳崇拜,它的雏形是“太阳神鸟”;火崇拜,凰者纯火之禽,纯阳之精。凤凰与火有很深的渊源,也称"火凤凰" ;同时凤是“风鸟”原型即是风,即风神崇拜。它是农耕文明的古人对自然界各种元素崇拜的综合象征。

《土凤凰》

《土凤凰》

《土凤凰》这件作品表达了一种“天命”观念,反观天地还报自然的创作理念。艺术家希望感染高度现代化生活方式中的人们去重新敬爱自然,保护我们脚下这片土地的生态。历时3000年的西凤酿酒文化形象也是凤凰,与西安博物馆的“凤鸟金钟”遥相呼应,这都是在以各自不同的方式传承“敬畏天地”的古老文化意识,启示大家礼敬和回归天地,而这些需要我们更多的人做更多的关注和保护,也是此次艺术文化跨界合作的始因。

央视主持人欧阳夏丹

策展人、当代艺术家宋陈

央视主持人、美食家曹涤非

文史专家、《财经》杂志主笔 十年砍柴

智纲智库创始人王志刚

在跨界互动谈话现场,主持人欧阳夏丹在采访艺术家宋陈时说:土地乃万物之母,但我们却常常忘了感恩和赞美,《土凤凰》的艺术载体和形式的确发人深省,这其中表达了您怎样的艺术关照?”

欧阳夏丹&艺术家宋陈跨界互动谈话现场

艺术家宋陈说道:“土地‘泥土’它们属于根性文化的范畴,上古东方神话有女娲造人之说,女娲用‘泥土’创造了人类和万物生灵。在如今的当代艺术范畴中我一直采用‘泥土’来创作,意在反其道而行之,希望放慢心灵的速度,回归天地;以泥土艺术作品来呈现人类对自然和土地的礼敬,传达对土地的关怀,感染更多的人关注和净化土地。”

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正,凤凰网创新与酒业事业部总经理薛珍,当代艺术家赵云飞,3D绘画艺术家齐兴华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当艺术遇上酒神精神:"四象空间"跨界艺术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