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莱俪艺术亮相2019年度“青年艺术100”启动展

莱俪艺术亮相2019年度“青年艺术100”启动展

时间:   2019-09-06 22:10:4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嘉宾合影

2019年度“青年艺术100”启动展将于9月8日至9月12日于北京嘉德艺术中心开启。本年度“青年艺术100”九周年主题为UP/DOWN,展出来自全球不同国家130余位青年艺术家的600余件作品,参展作品涵盖油画、国画、版画、雕塑、装置、影像、行为、新媒体艺术等不同艺术门类,全面立体地呈现当下青年艺术最鲜活的生态。

展览现场

莱俪三大核心设计主题之一:女性 

女性是品牌始创人荷内·莱俪 (René Lalique)作品的主要创作题材。即使在那个年代,他已把女性形象视为一种美态,效仿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品。  

荷内·莱俪 (René Lalique)在歌颂女性时,寓意各有不同,通过女性性感及神秘的举止,刻画亲切优雅或姿态撩人的美态;他曾设计多款女性珠宝,例如为著名法国女演员莎拉·伯尔尼哈特(Sarah Bernhardt)的设计的"Divine with a golden voice” 「女神金嗓子」凰冠头饰而举世瞩目。

展览现场

为了歌颂女性温柔婉曲之美,LALIQUE法国莱俪带来由品牌始创人荷内·莱俪 (René Lalique)于1927年设计的经典作品系列「丰收十美女」(Bacchantes),浮雕源自希腊神话中年轻女神在酒神山跳舞庆贺的情景。此作品设计已经近百年,成为品牌经典作品,亦为莱俪「粉丝们」必会收藏之物。这款<丰收十美女>花瓶(Bacchantes Vase),设计灵感为罗马酒神Bacchus身边的女祭司的故事。而限量版99件的为珍藏作品,于2010年采用脱蜡铸造工艺(Lost Wax)打造。法国工匠师将他们对艺术的热情、精湛的工艺及非凡造诣与创意,全部倾注于这作品之中,令<丰收十美女>花瓶仿如被凝固在一冰块之中的效果。而花瓶亦是凌空在中,不与冰块底部相连!

展览现场

于2017年LALIQUE法国莱俪以黄金金箔重新演绎「丰收十美女」(Bacchantes)的经典设计,全球限量版发行90件。作品由法国专门以黄金金箔贴于艺术品而著名的Ateliers Gohard操刀,他们曾担任凡尔赛宫、巴黎荣军院等的工艺制作。水晶的轮廓衬托金箔的高贵,在光照下演绎出黄金的古典主义与线条的现代主义之间的融合。

而LALIQUE ART莱俪艺术呈献美国著名艺术家特里·罗杰斯(Terry Rodgers)的版量版作品「海上歌姬–塞壬」(Sirènes),他运用脱蜡法将九个女性形象呈现在花瓶上。

以上LALIQUE法国莱俪经典及更多领域的艺术作品都将于本次启动展中倾情呈现,从而开启法国莱俪的艺术之门。

展览现场

莱俪展位以「女性与艺术」为主题

而此次青年100启动展中,LALIQUE法国莱俪展位以「女性与艺术」为主题,设计概念由2018莱俪艺术青年奖项得奖者20万小组 (易超及崔光耀)策划。他们解释说:「天外来物、稀有珍贵、莱俪LALIQUE女神系列、浪漫,这些构成了我们对于女性的幻想。展厅里高低错落,在顶处打光,产品大大小小是各种各样的星星。」  

在此次启动展上,将会宣布新一届“莱俪青年艺术奖”获得者。该奖项缘起于2014年,是“青年艺术100”与在艺术收藏界有着“光之雕塑家”美誉的品牌LALIQUE法国莱俪的奖项合作。奖项针对每年度“青年艺术100”的入选者,给予奖励。多年来,莱俪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动当代艺术及青年艺术家的发展上做出卓越贡献。 

展览现场

“青年艺术100”特邀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力教授,“青年艺术100”总监彭玮,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姜杰,艺术家、策展人魏晓光,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的策展人Margaret Kross及莱俪亚洲有限公司总经理萧梦珊共同在2019年度“青年艺术100”启动展现场评选。

展览现场

「女性」和「艺术」是一样的,还是不一样?

《蒙娜丽莎》、《维纳斯的诞生》、《米洛的维纳斯》等艺术中的经典女性形象,让人过目不忘。按展览主题「女性与艺术」,年轻一代艺术家也展开探讨——「女性」和「艺术」是一样,还是不一样?就此话题,历届“莱俪青年艺术奖”得奖者对「女性与艺术」有以下演绎。 

2014年“莱俪青年艺术奖”得奖者 -郭天意

“女性和艺术应属和而不同的关系,各自独立而不孤立,彼此和睦而不苟同。”

2015年“莱俪青年艺术奖”得奖者 -王启凡 

“从威伦道夫的维纳斯开始。” 

2016年“莱俪青年艺术奖”得奖者 -李琳琳

“艺术可以有很多组成元素,而女性自身就是艺术,可以说女性是艺术的真子集,艺术与女性之间是一种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 

2017年“莱俪青年艺术奖”得奖者 -蔡雅玲 

“请别叫我女艺术家,谢谢”

“如何在艺术中去掉性别,而在生活中又具有女性气质?” 

“艺术圈更爱年轻男人和老女人,所以要边做艺术边好好活下去。” 

2018年“莱俪青年艺术奖”得奖者 - 20万小组(崔光耀、易超)

“女性的魅力在于其天性中带有艺术的光芒。”

莱俪艺术亮相2019年度“青年艺术100”启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