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张肇达油画与水墨画展:用艺术讲述“何为东西”

张肇达油画与水墨画展:用艺术讲述“何为东西”

时间:   2019-09-02 16:58:3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海报

2019年9月1日“何为东西”张肇达油画与水墨画展在北京山水美术馆圆满开幕,近6百位来自社会各界的重要人士参加了本次开幕式。

画展开幕式当天,在美术馆展厅内举办了一场盛大的时装秀。为在场的嘉宾更立体地呈现张肇达先生艺术的多面性,进一步将张肇达先生对东西文化艺术的理解,更生动地诠释给观众。

策展人文迪女士,山水美术馆策展人华兴先生,山水美术馆馆长孙越女士,艺术家张肇达先生,北文数字(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桐先生合照

同为张肇达先生创作的一套套时尚礼服在一幅幅绘画中穿梭,丰富地呈现了他东方情怀与西方格调的微妙碰撞和相融,让画展开幕式成为东西艺术与时尚的一场视觉盛宴。

服装秀现场

根据策展人介绍,整个展览希望通过呈现艺术家的艺术创作,能为观者营造出一种东方艺术与西方艺术,既对立又融合的氛围,让观者置身其中去思考,何为东西文化之根本?艺术的真谛又是否有东西之分?

开幕现场

多个世纪以来,“文化”一直与知识相关,指的是人受教育的程度。直到十八世纪末到上世纪初,“文化”才被赋予了另一个意义,指人类通过遗传以外的方式,跨代传递信息的能力。

“文化差异”从曾经被看作为教育程度的差异,转变为具有独立价值并必须被尊重的差异。没有一种文化比任何其他文化具有更真实的世界观,文化之间不能以任何普世的尺度来作比较。

展厅空镜

在“东西文化”被不断提及的当下,我们曾否深刻地审视过“文化差异”的本质及其哲学意义。

本次“何为东西”是继去年 “何为艺术”的续篇,旨在邀请观者在思考艺术本质之后,再通过艺术作为载体去思考文化的本质。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展厅现场

张肇达的艺术生命充满着哲学性,呈现着他对东西艺术差异的深思。他的作品反映着他对东西文化差异的尊重,他的油画直接而强烈,他的水墨间接而延绵,没有肆意地重构,只有内化地交融。他将西方油画对空间张力的把控,转化至水墨作品的层次中,将东方水墨对线条节奏的追求,运用至油画作品的笔触中,尝试用自己的艺术生命去谨慎地寻求文化艺术之根本。

展厅现场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他的创作就是一场沉静的自我对话,何为东西文化之根本?艺术之真谛应相对于文化存在?

展厅空镜

展览现场

嘉宾与张肇达(中)合影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9月16日。


张肇达油画与水墨画展:用艺术讲述“何为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