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第二届天宁1号艺术节——“城市艺见”开幕

第二届天宁1号艺术节——“城市艺见”开幕

时间:   2019-09-01 23:54:4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白玮——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国际合作部副主任,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城镇化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

贾凌冰——中国版夏山学校——啊呜创想学校创始人。毕业于清华美院。创建以儿童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并以项目为基础方式为孩子提供个性化养育、自主学习的创新教育。

第二届天宁1号艺术节——“城市艺见”于8月30日在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开幕,艺术节由艺见论坛、在地创作展与儿童友好主题营、老龄友好摄影装置展多个活动版块组成。从去年关注城市工业遗存更新的“危机•潮流•新知”转为为关注友好型城市建设的“城市•友好•生长”,“城市艺见”每年推出一个关于城市更新的公众议题,吸引了越来越多业内人士与大众的关注与参与。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也逐渐成为西城区的艺术新地标,连续两届成为北京国际设计周的重要分会场。


康琳——北京协和医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北京协和医学院老年医学系副主任,北京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健康中国”特色新型国家智库第一批专家成员,协和-霍普金斯老年医学论坛大会秘书。

林海——荷兰注册建筑师,毕业于世界著名的TU Delft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建筑系,于2008年在芝加哥创建了DAMU Design建筑设计事务所。

今年艺见论坛围绕“城市Ÿ友好Ÿ生长——构建中国友好型城市”主题、以对话的方式,邀约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国际合作部副主任,副研究员白玮、荷兰注册建筑师、DAMU Design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办人林海、中国版夏山学校——啊呜创想学校创始人贾凌冰、北京协和医学院老年医学系副主任康琳、先锋艺术家漠与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副总经理杨崴崴从政策、建筑规划、教育、医疗、艺术、等多维度的人士参与讨论“儿童友好、老龄友好是评价健康生活环境、民主社会的最终指标”。


论坛主持人:郭泾杉—— 原住建部《小城镇建设》杂志执行主编,中国建筑学会小城镇建筑分会学术部主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学委会委员。


漠——北京艺术研究所研究员,戏曲演员,京剧荀派传承人,先锋艺术家,自然花艺设计师。


杨崴崴——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副总经理

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改造自北京第二热电厂,作为电力企业的设备厂房,这个地处市中心的院子对于外界来说显得陌生,更不用说它是专门为中南海提供热电供应的国有企业。从197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除了在这里上班的“二热”员工,可能家属都少有机会踏足其中。随着全国电力企业改革,2009年燃油发电机组关停,直到2014年,国务院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中国华电集团启动老厂改造工作,园区才以新的生机重新启动。“城市艺见”的在地艺术项目,正是针对这些具体的问题提出解决策略。

黎明×任显印 [暮美集] 大画幅胶片摄影×装置

黎明×任显印 [暮美集] 大画幅胶片摄影×装置

本次艺见在地创作邀请了5位艺术家参与。著名人像摄影艺术家黎明,一直以大画幅银盐胶片拍摄人物肖像,在数码摄影时代坚守着取景框中的“凝视”,在按下快门的一瞬间,呈现的是拍摄对象生命中丰富的人生经历,而不是记录一个“美的表情”的瞬间。这次的活动中,他与艺术家任显印合作,8组“一老一少”的《暮美集》人像组合以剪影的合照在天宁1号的露台呈现,呼应院子里的天宁寺塔和工业烟囱新旧两个地标形象,以人生回应漫长的历史。

漠×向量建筑  [风]  工业遗存在地创作

漠×向量建筑  [风]  工业遗存在地创作

艺术家漠联合向量建筑利用园区里的工业遗存,围绕着一个巨大的圆形锅炉零件设计了一套钢管弯成的儿童乐园。这件装置作品还配置了秋千、吊床等实用功能,令冰冷的工业遗存以带有温度的方式呈现,为亲子互动提供了完整的情境。

于东照 [余温]  工业遗存在地创作

于东照 [余温]  工业遗存在地创作

于东照将园区里废旧的长椅重新包装,在老厂房的情境中用浓郁的色彩创作了一条浓郁情感的线索。她将这次的创作命名为《余温》:若干把颜色明亮的椅子一字型排开在园区里的观宁阁露台上,一扫之前龟裂斑驳的状况散落在园区无人问津。除了给人们提供了一处休憩观景的场所,这列椅子本身也成为了园区高处的一道靓丽风景。

JACK [母体]  工业遗存在地创作

JACK [母体]  工业遗存在地创作

JACK [母体]  工业遗存在地创作

艺术家Jack则选用了工厂里的一个废弃的大油罐,把它锯开,在里面装上一个大“珍珠”。作品《母体》通过四两拨千斤的装置原理,使用太阳能、压力泵、三棱镜与小鱼荷叶制造了一个光怪陆离的生态。充分的互动性与观赏性,让每个路过这个咧嘴微笑大油罐的观众流连驻足。

啊呜儿童创想夜市集现场

啊呜儿童创想夜市集现场

儿童友好主题营则以“小小共创家夏令营”的形式,围绕“小小策展人”“小小规划师”“啊呜儿童创想夜市集”让大人听见孩子的声音,让孩子的想法在“城市艺见”生效。市集招募了啊呜创想、山水美术馆、芳谱、贾琴圣少儿乐团、邻语、洪雅竹元科技、童书妈妈、DIMO音乐、亿万光年教育、毛毛虫童书出版、绘知堂、小小创业家当当、念想实验室、博雅小学堂、丽娟儿童试验美术灯多家参展商,连续两天下午4点持续至晚上8点。

啊呜儿童创想夜市集现场

第二届天宁1号艺术节——“城市艺见”现场

2018年第一届的成功举办让观众对今年的“城市艺见”更加期待。从2018“危机•潮流•新知”到2019“城市•友好•生长”,两届的主题在延续与变化中不断的更新着我们对城市的感受与诉求。“城市艺见”以一种文化介入的方式参与到街区、社区、园区的共同建设中来,城市生活让人们感到麻木,虽然大数据、智慧城市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但是人们的情感却越来越淡漠。在今年的“城市艺见”中,儿童和老人友好的主题不仅仅是要关注这些弱势群体,而是以对他们的关注来重新唤醒城市生活中的情感温度。

第二届天宁1号艺术节——“城市艺见”现场

第二届天宁1号艺术节——“城市艺见”现场

第二届天宁1号艺术节——“城市艺见”主体活动将于9月1日结束,在地创作展览将持续展出。

第二届天宁1号艺术节——“城市艺见”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