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113个参展国,640件作品!“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中国美术馆开幕

113个参展国,640件作品!“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中国美术馆开幕

时间:   2019-08-30 17:05:00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开幕式现场

2019年8月30日上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人民政府、 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2019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开幕式由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展览总策划徐里主持。

据悉,本届北京双年展共有参展国113个,参展艺术家595人,参展作品共计640件,其中外国(含特展)作品446件,中国(含港澳台地区)作品194件。除了主题展以外,第八届北京双年展还设有“白俄罗斯当代艺术特展”“韩国当代艺术特展”“新西兰当代艺术特展”“上合组织国家当代艺术特展”“从西班牙到南美洲当代艺术特展”“美国当代艺术特展”6个特展。

展览现场

自2003年创办以来,北京双年展一直坚持以绘画和雕塑作品作为展览的主要形式,形成了不同于其他国际艺术双年展的品牌特色,被誉为“当代国际绘画、雕塑艺术展示的中心”。北京双年展现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参展国从2003年首届的45个国家增加到2017年第七届的102个国家,打破了国际艺术双年展参展国数量的世界纪录。

展览现场

第八届北京双年展的主题为“多彩世界与共同命运”。“多彩世界”是指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命运”是指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古代,圣经故事的“挪亚方舟”与中国成语的“同舟共济”,都蕴含着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共渡危难的寓意。

本届北京双年展参展的中外作品,充分体现了世界多样性文明交流互鉴的精神,既保持着东西方各国不同文明的艺术特色,又吸收了其他国家文明的艺术元素,在艺术创作上,一方面“以我为主、 我自为我”,另一方面“我中有你、 你中有我”,呈现多元互补、 万紫千红、 奇花竞放、 异彩纷呈的艺术风格,这也正符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要求。例如,参展的中国绘画作品不仅广泛运用中国传统壁画、 卷轴画、 民间绘画等元素,而且借鉴了西方古典与现代绘画元素,还借鉴了东方其他国家(如波斯细密画等)艺术元素。外国绘画作品发挥了各国本土艺术想象力异常丰富、 色彩异常鲜明的优长,也借鉴了中国图像元素,甚至有些作品吸收了中国传统绘画的水墨技法。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第八届北京双年展的主题创作以全球视野与人类情怀,敏锐把握时代精神的脉搏,密切关注人类的共同命运,努力提高作品的文化品格和表现力度,以独特的视角和个性化的艺术语言,创造出多姿多彩的世界各国故事、 各国形象,以多彩的画笔描绘了人类和平、 安宁、 繁荣、 开放、 美好的世界,绘制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

展览现场

展览旨在以文明交流互鉴破除文化隔阂、 消解文明冲突,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 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第八届北京双年展的主题,就是通过世界文明多样性的展示,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23日。

部分作品一览:

李宏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胡洪波《多彩世界之生生不息》

胡建涛 《暮色他乡》

《丝绸之路》油画

杨世斌《七月》 122cm x 170cm  木板油画  2014-2015年

俄罗斯特展作品

美国特展作品


展览现场

西班牙,头颅17号207c32,阿图罗·贝内德·卢克,2018,雕塑 

113个参展国,640件作品!“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中国美术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