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大道绘心——鲁石书画作品展"于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

"大道绘心——鲁石书画作品展"于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

时间:   2019-08-24 14:15:1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开幕现场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前夕,由中国美术学院、鲁石美术馆、徐悲鸿画院主办,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公益支持,易元(北京)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大道绘心——鲁石书画作品展”于2019年8月24日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

展览开幕嘉宾合影

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原国防部部长,迟浩田副主席为此次画展题写了“昔日蓝天雄鹰,今朝画坛名将”巨幅大字,赫然悬挂在展厅显著位置。中国文联原副主席冯远给写了“大道绘心-鲁石书画作品集”,一些戎马几十年的将军,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先生,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张道诚,原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原文化部副部长、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赵少华,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文联副主席董伟以及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王青云,徐悲鸿画院副院长赫英全,原文化部人事司司长张雅芳,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陈培伦,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何加林,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乔宜男,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副馆长常欣女士,原中国美术馆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力舟先生以及夫人著名画家王迎春女士、全国人大党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副局长陈庆立先生,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信息中心主任魏广君先生,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原党委书记、现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赵树栋,中国大唐集团原董事长陈进行,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耀林,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著名美术理论家王镛,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赵力忠,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主编尚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艺术学理论研究所所长陈池瑜,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牛宏宝,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天民,中国国家画院院党委委员、《中国美术报》社社长、总编辑王平,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报副社长、副总编辑陈明,美术史学博士、美术批评家及策展人葛玉君,山东郓城政协主席王秀忠,凤凰卫视有限公司总裁、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崔慧娟,中国美术学院潘天寿66届弟子江枫、王征、严宗丰、钟旭洲、李敬士等300余位嘉宾出席开幕式。

展览现场高朋满座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徐里委派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陈培伦宣读贺词

山东郓城县政协主席王秀忠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山东郓城县政协主席王秀忠,中国美术学院潘天寿66届弟子代表江枫先生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徐里委派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陈培伦宣读贺词。鲁石先生在致答谢词中,对各级领导和朋友们的支持和帮助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徐悲鸿画院副院长赫英全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潘天寿66届弟子代表、鲁石同学江枫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在致辞中表示,鲁石先生的作品气势雄浑,构图大气,笔意泼辣,干净利落;其作品水墨的韵味十足,笔墨功夫深厚。用笔、用墨、用色都非常讲究,对中国传统水墨画的传承和创新做出了一种探索;同时,他的作品中充满正气,体现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品质。张士军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文艺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研究鲁石先生的作品,欣赏他的创作,对于我们如何做一名新时代的艺术家,会有很好的启发。”

参展艺术家鲁石致感谢词

鲁石女儿杜小玉宣布展览开幕

鲁石向中国国家画院捐赠作品《雨后》

鲁石向军事博物馆捐赠作品《晴霞》

鲁石向母校山东郓城第一中学捐赠作品《春》

捐赠现场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捐赠仪式,鲁石先生分别向中国国家画院捐赠作品《雨后》,向军事博物馆捐赠作品《晴霞》,向母校山东郓城第一中学捐赠作品《春》。鲁石先生母校郓城第一中学党委书记上台接受并宣读贺词。

嘉宾观展

展厅现场

鲁石先生原名杜广廉,又作杜冰,斋号观月楼,1937年生,祖籍山东郓城,1955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九航校,毕业后成为一名飞行员,多次驾机执行对空防御任务,1960年因负伤转业至地方工作,1961年以优异成绩考入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受教于潘天寿、吴茀之、诸乐三、陆抑非诸先贤,并曾受到李苦禅、吴作人、赖少奇、王个簃大师的指点。其画风豪放雄浑,气势磅礴,画面绚烂强烈,苍苍郁郁,画面墨气萦绕生机勃勃,个人面貌十分强烈。

鲁石先生接受媒体群访

展览现场

此次展出的81幅作品,展现给观众的是五彩缤纷,气势恢宏,笔墨鲜活,韵味十足的饕餮盛宴。特别是展厅中央的《寿石梅花香雪海》巨幅画作,寒梅傲骨,巨石横卧,石面上“中国梦”三字犹如斧劈刀刻,笔末毫端蕴含着作者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切渴望和爱国情怀。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鲁石先生持大爱之心,研大美之艺。他一生身体力行,使命在肩,下苦功夫、真功夫、大功夫,表达爱国情怀,传承红色文化,创作出了无愧于时代的经典作品。

展厅空镜

鲁石作品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大道初心,文化反哺。鲁石先生十八岁时就离开了家乡郓城,但他始终怀有感念家乡人民的情怀。作为文化扶乡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此次画展结束后,他将为郓城第一中学捐赠价值200万元的图书,为家乡的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研讨会现场

据悉,此次展览开幕式后还举行了“大道绘心——鲁石书画作品展”专题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主持。展览将持续到8月28日。


"大道绘心——鲁石书画作品展"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