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水彩画名家余晓君将应邀举办“传承与经典”画展

水彩画名家余晓君将应邀举办“传承与经典”画展

时间: 2019-08-21 13:20:4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余晓君

水彩画作为一种独有的绘画语言,起源于西方,进入中国只有百余年历史。由于水彩画的独特性,民众对水彩画知之甚少。随着30余年来中国社会的开放、经济的发展和文艺的复兴,中国的水彩画取得了飞速的发展,涌现出了许多刻苦钻研、辛勤探索并各具艺术特色的水彩画家,为中国水彩艺术的发展和创新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著名画家余晓君女士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

余晓君女士1999年在湖北美术学院研究生水彩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为一位具有探索意识和追究生命本源的抒情画家,她从一个女性艺术家的视角去观察世界、思考人生,探索天人合一的大道奥秘,从一个又一个具有思想意识的选题中,发掘生命的真谛,从而使其作品的内涵达到了一个较高的境界。

《春》纸本水彩76x106cm 2000年

纵观她的作品,是在融合了西方油画理念的基础上,注入了古典诗境的情怀,以中国风的表现形式进行情感舒展。由此展现和升华出的具有中华民族水墨意味和现代情感的艺术语言,体现了无形无象、无声无息、无作无为、如如不动的宇宙自然本性和人生哲理情怀。

在她创作的系列水彩艺术作品中,无论是《春夏秋冬》四季更替的色彩之美,或者是《浮尘》中虚幻、飘逸之美,还是《呼吸》中展现的绵而无延、太极无极之美,都是一种人与自然的舞蹈,生命与宇宙的自然回归。

《夏》纸本水彩76x106cm 2000年

在这些作品中,余晓君女士有意识地将大自然和人物相融合,画中的色彩浑然一体,人体形象隐约朦胧,笔法轻松随性,色调的单纯与自然流淌的水渍肌理表现出一种妙趣天成、自然融合的画面,呈现出天地交融、天人合一那种宁静、自然、和谐、无我的美好境界。在画面和谐而微妙的色彩中,人体作为自然中的一粒浮尘、一个符号,在她的笔下,散发出的是哲理性的自然悠远。

《秋》纸本水彩76x106cm 2000年

据悉,作为当代的水彩画名家,余晓君女士应邀于2019年12月下旬在北京山水美术馆举办“传承与经典系列展——余晓君水彩画展”, 12月21日下午15:00举行画展的开幕式。在展馆现场,人们将品味余晓君女士创作的一组组具有哲理性的水彩作品,可以在一种大道至简、水墨交融的意念中感受到中国画所具有的诗词意境和自然的律动。

《冬》纸本水彩76x106cm 2000年

《风》纸本水彩51cmx75cm 2003年

《云》纸本水彩 76x106cm 2000年

《呼吸.9》纸本水彩55x76cm 2016年

《浮尘.4》 纸本水彩53.5x76.6cm 2017年

水彩画名家余晓君将应邀举办“传承与经典”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