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陈军国画作品展在京开幕——“今天圆了我的梦”

陈军国画作品展在京开幕——“今天圆了我的梦”

时间:   2019-08-19 09:18:0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开幕式现场

2019年8月17日,由中国美术馆、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兰溪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陈军国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陈军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作为一名画家,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到中国美术馆办一次展览,“今天圆了我的梦”。开幕式上,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向陈军颁发了捐赠证书。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开幕式上致辞

陈军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向陈军颁发捐赠证书

本次展览展出陈军画作120余件,其中,第2展厅展出其近20余年所画的传统中国画作品,这一时期,他师法水墨大家黄宾虹,作品浑厚华滋,韵味悠长;第3展厅主要展出陈军近5年来创作的现代水墨作品,欧美游历归来后,他主动吸收西方现代艺术的理念,作为自我艺术革新的养料,转以大泼墨的意象绘画表达自我,激扬时代;第6展厅则以花鸟为主——这是他多年艺术生涯的一次凝望、回首。

《墨韵山水之九》

《墨韵山水之九》局部

《紫藤之二》

陈军,浙江兰溪人,民盟盟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巴黎(国家)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兼职教授,民盟中央美术院理事,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理事,芥子园书画院院长。他将中国传统水墨与西方现代绘画哲学有机交融,以苍劲的线条、奔放的泼墨表现迷离幻变的韵味,出版有《水墨精神》等十数部个人专著。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开幕式上,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从三个角度出发评价了陈军的艺术。第一,陈军的艺术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在中国画的笔墨精神研究、继承与弘扬方面作出了艰辛的探索与努力;第二,在研究传统笔墨韵味之外,他还在生活中寻找古人的境界,寻找自己的诗意,寻找对生活的理解、对时代的情感;第三,对艺术家而言,最重要的是创新,陈军的作品中有许多大泼墨、意象的绘画,这些绘画与西方现代艺术的理念有很大关系。他把时代的激情、生活的温情融汇到笔墨当中,与古人对话,与古代先贤留下的墨迹中渗透的文化情怀对话,他的抽象的、意象的泼墨也呼应着传统,凝聚着今天的生活。

嘉宾参观展览

陈军写生作品

《写生系列之十九》

《满村晓雾》局部

作为兰溪人,江南秀美灵动的山水也滋养了他的艺术人生。陈军的水乡系列和山居题材作品就是故乡梅江在他脑海里的印记、情感的守望。陈军的同乡、好友,我国现当代著名人物国画家方增先这样评价:“他的山水,有骨有肉,有脉有血,汇聚江南地域的灵秀气息,同时又流露出纯朴的乡土之音。”

《墨韵山水之八》

《静好》

《农家小品》

数十年来,陈军浸润国画和陶艺两界,以心照境,守正创新,融合传统与现代之美,始终坚持以艺术家的人格精神主宰笔墨传达,在其自身艺术道路不断实现突破迈进的同时,也给社会公众传递了善和美。

据悉,展览将展出至8月25日。

 

《兰江记忆》

《春水泉香》

《廊桥春深》

《浩歌怀往古》

《苍翠总在山色中》

陈军国画作品展在京开幕——“今天圆了我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