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卢是:中西并重的艺术之路,开启20世纪中国美术的“新矿”

卢是:中西并重的艺术之路,开启20世纪中国美术的“新矿”

时间:   2019-08-17 23:07:37    |   来源:    艺术中国


“当我们梳理百年中国美术,在许多踏实耕耘,辛勤探索的美术家、美术教育家的作品和生平中,常常有一种仿佛“挖出矿场”的惊喜。那些深深烙上中国文化印痕的国画、书法,那些饱含写生激情和对西洋绘画富有求索精神的水彩、油画,那些带着新兴木刻运动精神的版画,使我们可以清晰地探寻到一条中国现代艺术的发展之路,看到先辈们踏着荆棘奋力前行的脚步”。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

展览现场

2019年8月16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艺久情长——卢是百年诞辰美术文献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并同时召开学术研讨。本次展览以“艺事非烟”“西风东鉴”“丹青意志”“承前启后”四个单元,集中展示卢是生平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画、油画、素描、版画、书法、篆刻以及相关珍贵美术文献共200件。

出席开幕的嘉宾合影(图片来源: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左三)与捐赠作品的卢是先生家属合影(图片来源:中国美术馆)

出席展览开幕的嘉宾有: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原院长冯健亲,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陕西省政协常委、陕西省书协副主席王蒙,中国美术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百成,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范扬,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刘赦,江西省寻乌县政协副主席钟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美术师,博士生导师翁剑青,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一级美术师潘金玲,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左庄伟,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导,江苏省花鸟画协会会长徐培晨,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盛梅冰,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时卫平,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周玉峰等。卢是先生的子女和家属也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致辞中说,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和新文化运动的影响使得中国现代美术形成了"中西合璧这"一重要特征。卢是先生在表现绘画形式感时,不仅从西方的现代主义形式中找到根源,更从中国的书法艺术中找到了抽象的美的构成。另一方面,中国美术馆今年为吴冠中、杨云龙、闽叔骞、卢是这几位100岁的艺术家一起办展览,也正是因为他们当年胸怀艺术救国的振兴民族的理想连在一起,同时为中国艺术教育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也是对新中国七十年的献礼。

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原院长冯健亲致辞

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原院长冯健亲回忆了卢是先生的往事和品格。他在致辞中提到了梁白泉先生形容卢是“在浮嚣尘垢中悄然生物,独立经营着属于自己的一湾艺术净土,不曲学阿世,不谄媚逢迎,总是一脉本色,远离乡愿”。正直,沉稳,善良的性情,奠定了卢是先生艺术成就的基础。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在致辞中谈到卢是先生作品中的“骨气”:“卢老是一位全能画家,我们专业上讲,手上很狠,拿到什么都能够抓得住,都能够精彩,都能够感人。唐代的张彦远说‘状物需全其骨气’,笔墨的精致、语言的精到、制作的精良、造型的精准,这些往往都在一瞬间忽略,扑面而来的就是这股骨气”。

卢是先生家属代表卢夏先生致答谢辞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主持开幕

展览现场

卢是生于1918年,江西省寻乌县人,初名卢善群,后改名卢浚、卢是等,出身书香之家。1936年考入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西画系,同时兼学中国画,师从林风眠、吕凤子、潘天寿、王子云等。1937年至1940年期间随校辗转迁往江西、湖南、贵州、云南、四川等地。1942年毕业即参加西北艺术文物考察团,任绘画、摄影等工作。1943年至陕西参加关中汉唐遗址的考察。期间,临摹敦煌壁画并写生,画稿计有百余幅之多,并拍摄大量照片。从1944年起,先后在正则艺专、国立社会教育学院、公立文化教育学院、苏南文化教育学院、江苏师范学院、南京师范大学任教。1986年至1988年在江苏省美术馆等处举办“卢是书画展”。

1936年的卢是

卢是继承了林风眠等第一代中国现代美术开创者的艺术精神,抱定“艺术革命无涯,要中西并重的艺术信念”,追求“东西方和谐与精神融合的理想”,将自己的人生信念与艺术理想紧密相连,终身寂寞坚守,不懈追求至高的人生和艺术境界。在抗战时期,他积极投身抗日宣传,以艺术家的良知,感怀现实,创作了大量反映抗战的宣传画、版画和素描作品。40年代所作《世界名人像》版画,神形毕肖,刀法新颖而老辣,深含人文关切;40年代他积极参加艺术文物考察团,沿途笔耕不辍,创作大量写生作品,临摹敦煌壁画,整理撰写考察报告,为此艰苦求索。潘天寿将卢是这一时期的作品誉为“戛戛独造、不落凡丘”。 

《自画像》  卢是  铅笔  37×28.8cm  1941年12月

《米勒》 卢是  木刻版画  19.6×13.3cm  1942年2月

卢是1943年与常书鸿在敦煌

临敦煌莫高窟243窟北魏壁画 卢是 纸本设色  106×62cm  1942年

临敦煌莫高窟北魏壁画经变故事图  卢是    纸本设色  33.1×125cm  1942年秋

《黑衣女子》  卢是  油画 46×35.5cm 1948年

《反饥饿》卢是 单色版画 13.2×11.8cm 1948年(摄影:鲍明源)

《牛郎织女》   卢是 设色版画 19.7×15.6cm  1949年

新中国成立以后,卢是创作了版画《兄妹开荒》《丰收》等充满生活气息、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及以后,在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指引下,他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为祖国山河写照,表现了社会主义建设、反映首都建设的重要作品,现在看来,更彰显其珍贵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它们不仅记录了那个时期首都建设的新貌,更表现了油画在中国的生长发展过程,特别是中国艺术家在吸收外来油画过程中,从模仿、学习到进入本土化、民族化的创新之路。改革开放以后,卢是的绘画、书法、篆刻艺术将现代主义绘画重视艺术语言探索与传统文人绘画强调内在心灵感受和意境表达相结合,作品呈现出的意境之美、笔墨之美、自然之美、崇高之美让人观后为之震撼。

《丰收舞》卢是 套色版画 17.3×22.6cm 1950年(摄影:鲍明源)

《苏州留园图》 卢是  绢本设色  62.9×77cm  1954年

《 孙中山卫士》  卢是 油画  51×41cm  1955年

《女孩》 卢是 纸本墨笔  35.2×26.8cm  1957年

《首都新建的民族文化宫》 卢是 油画  46×61cm  1959年

《交流经验》 卢是  纸本设色  50.6×59.4cm 1960年

《春光好》  卢是 纸本设色  122×69.1cm  1960年

       

《晓雾闻渔歌》  卢是 油画  54.1×83.2cm  1963年

《 引水上山》卢是  纸本设色  141×87.4cm  1973年

《巴山夜雨图》 卢是  纸本设色  96.5×59.9cm  1984年

书江西造口壁(辛弃疾词)    卢是  书法  29.5×121cm  1984年

本次展览也是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之一。卢是先生的作品和他收集、整理研究的大量文献档案是20世纪中国美术的宝贵遗产。本次展览蒙卢是先生的子女亲属,将家藏的卢是部分作品捐赠国家,由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为国家艺术宝库增添了极有历史、文物和艺术价值的珍品,吴为山馆长对卢是家属特别表示了感谢。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8月25日。(作品图片除注明外均来自于中国美术馆)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相关文章

卢是:中西并重的艺术之路,开启20世纪中国美术的“新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