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为公益设计发声,2019中国设计创想论坛即将登沪!

为公益设计发声,2019中国设计创想论坛即将登沪!

时间:   2019-08-15 16:47:0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19年第五届中国设计创想论坛海报

当一年一度的设计交流公益盛事,与一年一度的全民公益日相遇,会为设计界、公益界,设计师、大众带来怎样新的认知和启思?

行至2019年的第五届中国设计创想论坛,将继续追溯公益本心,在9月9日公益日这一天,“独秀”于第44届中国(上海)国际家具博览会,为公益设计发声,探索设计与公益结合的无限可能。

中国设计创想论坛,是创基金作为中国设计界第一家自发性公益基金会,自2015年起持续打造的年度品牌活动之一,面向全国设计界开放的纯公益学术活动,旨在打造成为中国最具专业学术深度与广泛影响的年度设计交流公益平台。

去年9月,执行理事长梁建国和理事梁志天在创想论坛上分别提出“设计的精神”和“设计的使命”,强调设计并不只是做好那么简单,号召设计师回应社会问题,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今年9月,五位在环境保护、社区改造、人文关怀、设计思维等方面卓有建树的“男神级”设计师,将为大家讲述结合设计与公益,对社会议题的积极回应、探索与实践经验。他们做的事其实并不遥远,就真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

五组由创基金理事与设计师嘉宾发起的关乎设计之社会价值的“直击式”对话,将不断引燃公益设计话题,引领设计师积极回应社会议题、参与公益的一种生活方式!

论坛主题

设计力•公益芯

论坛内容

主题演讲、跨界快讲、互动论坛

论坛嘉宾

开场

梁建国 2019创基金执行理事长 国际著名设计师 制造·中创始人 ADCC陈设委执行主任

主题演讲

梁志天 创基金理事 国际室内建筑师 /设计师联盟 (IFI)主席 梁志天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

跨界快讲

萧爱彬 拥爱设计公益计划理事长 萧氏设计董事长/总设计师

演讲主题:《设计被遗忘的空间》

作为设计师,我们关注的往往是家宅的设计,亦或是商业空间设计。现在各大电台充满了改造节目,目标无一不是住宅、商业。因为只有这些才能换来品牌支持和长红的收视率,而我们的世界不仅仅是只由这些空间组成。社区的更新,距离居民最近的居委会改造,民工子弟学校的更新,让孩子们获得不输在起跑线上的感受,改造儿童医院,用心去打造治愈空间。

作为公益设计,我们要做的往往是别人不愿做,不想做,不会做的事情。这才是一个公益设计师最值得骄傲的地方,点亮那些被遗忘的空间。

姜斌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博士 香港大学城市环境与大众健康虚拟现实实验室主任 香港大学建筑系园境建筑学部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 香港大学可持续发展策略2030副指导 《一席》讲者

演讲主题:《参与式开放空间设计:以较小的投入创造改善民生的社区环境》

社区公共空间的质量的显著提升并不意味着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很多时候,改善的效果来自于正确的调研和谨慎的设计。如何创造一种可持续的、有效的工作模式成为一个重要的议题。

本次讲座以深圳龙华区清湖社区的空间改造为例,强调学生在做社区改造的时候,必须面对现实,脚踏实地,从非常轻、非常小的东西做起,即所谓的“轻”设计。

建议学生在工作的时候一定要与工人同吃同行,最好还要同住;要避免精英式的、中产式(士绅化)设计的陷阱。设计过程简单来说就是学生和工人一对一搭档,进行生活体验和现场调查。在设计过程中,学生和工人都是设计师,一起推进设计。整个设计是建立在相对严谨和系统的观察、访谈和亲身体验的基础上的,强调对工人个体生活质量、情感需求、和生命价值的珍视和呵护。

杨明洁 YANG DESIGN及羊舍创始人 福布斯中国最具影响力工业设计师 同济大学客座教授

演讲主题:《善意的设计》

一个优良的设计应该遵循可持续发展的设计原则,应该向公众传播正面的社会启迪意义。

工业设计师杨明洁通过壹基金、绿色和平、HOUSE VISION等项目,分享多年来为公益、弱势群体所做的设计案例,阐述对人、对自然、对社会充满善意的,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

梁靖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媒体与传达副主任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硕士生导师

演讲主题:《公益中的——设计思维》

设计思维来自于IDEO,是积极改变世界的信念体系,也是创新探索的方法论系统。现在Design Thinking已经成为最热的词语之一,不明白这个词汇仿佛就被创新所抛弃。无数的机构、团队、企业在学习、培训、宣传设计思维,仿佛通过这个方法我们就可以看到另一个世界。

公益需要的是创新改善这个世界,与设计思维的目标一致。那么如何看待设计思维,如何更好的运用思维,甚至如何不把设计思维所神话?都是我们当下最该讨论的问题。

积极的运用一种工具,而不是迷信它,让设计思维听你的话!

刘通 现代折纸艺术家、设计师 四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创造者

演讲主题:《折纸与公益》

从2006年德国的一个小故事开始,刘通走上折纸这条道路,这些年陆续在折纸方面做的创新和尝试。如今折纸早已不只是个人的爱好,而是升华到做公益,传播大爱,与wwf的合作、呼吁对绿孔雀栖息地的保护等,以折纸作为载体,为这个世界做更多有意义的事,也许才是刘通折纸的终极意义。

论坛时间

2019年9月9日

论坛流程

13:30-14:00来宾签到

14:00-14:10开场致辞

14:10-14:40主题演讲

14:40-17:30跨界快讲&互动论坛

论坛地点

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3号馆

关于创基金

创想公益基金会,简称“创基金”,是中国设计界第一家自发性发起、组织、成立的公益基金会(慈善组织)。由邱德光、林学明、梁景华、梁志天、梁建国、陈耀光、姜峰、戴昆、孙建华、琚宾十位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台湾的室内设计师于2014年共同创立。以“求创新、助创业、共创未来”为使命,秉承“资助设计教育,推动学术研究;帮扶设计人才,激励创新拓展;支持业界交流,传承中华文化”的宗旨,助力中国设计公益!

为公益设计发声,2019中国设计创想论坛即将登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