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2019首尔建筑与城市双年展即将开幕 CBC建筑中心成唯一中国参展方

2019首尔建筑与城市双年展即将开幕 CBC建筑中心成唯一中国参展方

时间:   2019-08-14 17:10:1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19首尔建筑与城市双年展将于9月7日开幕。此次双年展以“集合城市”为主题,专注于讨论城市的创新发展方式。

随着全球城市化和城市中心的扭曲增长,建筑逐渐从城市的形式和城市化的过程中走向边缘,愈发背离其学科范围的传统定义。在这种持续的、前所未有的增长模式中,在这种逐步复杂的社会、政治和经济体系的背景下,当代城市绝大程度上被视为流量和数据系统,被统计学和利润所衡量。

首尔建筑与城市双年展总策展人Francisco Sanin认为,当今迫切的挑战是开发新的工具、方法和形式,以促成从家庭到地域、从公共空间到基础设施网络、从主观能动性到制度角色等多尺度的干预,重新将建筑这一学科领域定义为知识产出系统。首尔建筑与城市规划双年展(SBAU)2019主张将建筑作为城市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并作为实现城市政治和文化项目的驱动器,将其从对象图标维度的桎梏中释放出来,对其进行重新构想和思考。

夏木塘全景图 © CBC建筑中心

© CBC建筑中心

首尔双年展是世界建筑双年展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自2017年首次举办以来便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46万业内外观众参与。2019年,首尔双年展将有来自世界各地超过80个重要城市的参展方参与展出,带来了各地关于城市创新发展的案例以及解决方案。CBC建筑中心是本次首尔双年展唯一受邀的中国参展方,参展主题为“空间价值创造”,参展项目为“楼纳建筑师公社”以及“趣村夏木塘”。著名建筑师西泽立卫、承孝相、崔愷、李兴钢、那日斯等的作品将在双年展CBC建筑中心展区上展出。

“我们之所以邀请CBC建筑中心,是因为他们是中国微观城市主义的先驱者,以自小而大的发展轨迹来探索城乡发展。从大手笔的建筑到贴近城市与农村,CBC建筑中心的项目具有典型性。CBC建筑中心还是政府、社区、建筑师之间的协调者,是一个具有创新建筑思想的机构,是一个提供新的策略、价值、规则和方法论的机构。通过这次双年展,我们希望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能够更好地了解CBC建筑中心的工作内容和价值,我们希望把CBC建筑中心的方法论传递出去,成为其他项目可以参考的一个范例。”Francisco Sanin说道。

楼纳村景观

楼纳国际建筑师公社总体规划及景观设计 © 黄晶涛

本届首尔双年展旨在创造一个研究和辩论的空间,吸引全球的参与者,以当今城市的状态作为既定条件,以涵盖社会学、地理学、经济学、艺术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视角,寻找解决这些当今城市面临的普遍且重要问题的方法,诸如“集合空间”在城市中的意义是什么?人们如何理解城市?城市发展所需的理念和方法是什么?在发展城市的过程中,有哪些基本的原则? 

CBC建筑中心将参与首尔双年展的主题展部分。在中国进行的众多实践中,CBC建筑中心选取了两个有代表性的案例:楼纳国际建筑师公社以及趣村夏木塘作为参展项目。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双年展,向全世界的参观者展示我们对城乡发展新策略的探索,为世界城乡发展进程提供一种可供讨论和参考的新思路。 

CBC建筑中心参展项目策展彭礼孝认为,在中国进行的众多实践中,CBC建筑中心选取了两个不同类型的有代表性的村落作为参展项目。“我们的实践不是为了‘解决’所有的问题,而是探索新方法与策略,在城乡发展的进程之中提供一种可供讨论和参考的思路。在这些实践中,CBC建筑中心既作为一个研究机构,针对每个村落和城市的不同特质和现状,探索有针对性的解决策略;同时也是中间桥梁,在政府、设计师、村民中角力斡旋,达成一个多方满意的方案。”


2019首尔建筑与城市双年展即将开幕 CBC建筑中心成唯一中国参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