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梅兰芳首次访日演出100周年纪念美术展大阪开展

梅兰芳首次访日演出100周年纪念美术展大阪开展

时间:   2019-08-13 17:36:21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8月6日,梅兰芳初次访日演出100周年纪念美术展大阪展开幕仪式在大阪府立江之子岛艺术创造中心隆重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教育处参赞衔领事吴劲松,领事谭建川,NPO法人大阪府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梶本德彦,中日新报新闻社董事长刘成,总编辑孙莉,大阪华侨总会会长赵知理,水墨戏曲人物画家李文培,神户孙文纪念馆研究员蒋海波等日本友人,日本京剧票友代表,关西华侨华人代表出席了本次大阪展开幕仪式。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教育处参赞衔领事吴劲松

  开幕仪式上,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教育处参赞衔领事吴劲松对本次巡展在大阪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并高度肯定了100年前梅兰芳的来日演出,对于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播到海外,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性。吴劲松还表示希望中日两国能遵循今年6月在大阪G20峰会上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十点重要共识,以文化交流为纽带持续加强和拓展两国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在新时代取得新发展。

大阪府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梶本德彦

  大阪府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梶本德彦在致辞中称赞一百年前梅兰芳首次访日访日公演对于中日两国文化交流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并对日本传统戏曲也带来的深远地影响。同时也向现场来宾讲述了自身年少时随同母亲一同观看演出的趣闻轶事。

水墨戏曲人物画家李文培

  水墨戏曲人物画家李文培在致辞中表示梅兰芳不仅是京剧艺术表演大师,他的绘画技艺也是十分精湛的。本次展览展出了多幅梅兰芳的绘画作品,这些画作各有韵致,多姿多彩。希望可以通过梅兰芳舞台表演艺术以及绘画艺术,促进中国两国民间的文化交流和相互了解,共同谱写新时代中日两国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大阪华侨总会会长赵知理

  大阪华侨总会会长赵知理在致辞中表示民间的交流和相互了解以及文化交流,对于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本次展览则是为中日两国民间的交流与相互了解搭建了一个文化交流平台。

梅兰芳纪念馆副馆长刘锁荣

  主办方代表梅兰芳纪念馆副馆长刘锁荣在致辞中首先向到场的来宾和观众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向支持和帮助筹备展览的机构和日本友人以及在日华侨华人表示诚挚地感谢。

  刘锁荣在致辞中向到场来宾介绍了梅兰芳与大阪的渊源,其来日演出得到了众多日本友人的帮助与热情接待,双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百年后的今日,在大阪举办本次展览纪念梅兰芳为中日两国文化交流所作出的贡献,并希望以梅兰芳为纽带进一步增进与加深中日两国人民的情感交流,为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国际京剧票友联盟日本分会演出《梨花颂》 

  本次展览将继续展出梅兰芳纪念馆馆藏的梅兰芳绘画作品,日本友人赠与梅兰芳的绘画作品以及当代画家所创作的绘画作品。





  展览生动地介绍了梅兰芳的舞台艺术生涯,回顾了梅兰芳访日的经历。1919年梅兰芳首次访日演出的成功标志着梅兰芳京剧舞台艺术首次获得了国际上的认可,借此成功地将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传播到海外地区。

  本次大阪展将持续至8月11日。



相关文章

梅兰芳首次访日演出100周年纪念美术展大阪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