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丽水再出发:2019丽水摄影节11月举办

丽水再出发:2019丽水摄影节11月举办

时间: 2019-08-13 17:25:41 | 来源: 艺术中国

“第三届国际摄影研讨会暨2019丽水摄影节”新闻发布会现场

8月13日上午,中国摄影家协会和丽水市人民政府在北京召开“第三届国际摄影研讨会暨2019丽水摄影节”新闻发布会,向全世界朋友发出邀请:2019年11月8日-11月12日,第三届国际摄影研讨会暨2019丽水摄影节将在丽水举办,主题是“丽水再出发”,诚挚邀请国内外摄影家、摄影爱好者前来参展、参观、交流、创作。

从2015年开始,中国摄影家协会和丽水市人民政府双方确定共同举办“国际摄影研讨会”,旨在进一步加强中国摄影与国际摄影的学术交流,推动中国摄影理论发展,为中国摄影提供一个多元、交流、碰撞、共享的平台。在第一届和第二届成功举办的良好基础上,今年将继续举办第三届国际摄影研讨会。本届摄影研讨会将围绕摄影术诞生180年以来的技术变革和艺术语境变迁展开学术话题交流。

届时将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希腊、澳大利亚、以色列、格鲁吉亚、巴基斯坦、缅甸、马来西亚、伊朗、新加坡、韩国等16个国家的20多位专家齐聚一堂,围绕本届研讨会和摄影节话题,就“传统摄影材料技术研究拓展”、“科技手段在当代影像中的应用”“摄影媒材与艺术表现”“摄影术对西方艺术史的拓展”“摄影术与文化属性”等分议题展开研讨,并最终形成学术成果。

丽水是全国第一个“中国摄影之乡”。近20年来,丽水在建设“国际摄影名城”“中国摄影之乡”的发展道路上创立了一个又一个摄影品牌活动,打造了一大批摄影创作基地,为中国摄影事业发展、摄影文化产业推动作出了积极突出的贡献,形成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丽水样板”,积累了非常丰富的“丽水经验”。

丽水摄影节自2004年创办以来,通过组织举办摄影展览、学术研讨、主题交流,组织产品博览会、摄影主题活动征集、采风旅游等系列活动,每届都能吸引国内外上万名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参与。今年,创下国内摄影节多个历史之最,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丽水摄影节又将呈现出一个怎样绚丽的摄影时代?

“第三届国际摄影研讨会暨2019丽水摄影节”新闻发布会现场

第三届国际摄影研讨会暨2019丽水摄影节以“丽水再出发”为主题。丽水再出发,是百年摄影从丽水再出发。今年是世界摄影术发明180周年,邀请全世界摄影人再次相聚丽水,回望摄影发展历程,探索影像未来,共同追梦,推动摄影在新时代不断传承发展。丽水再出发,是15年丽水摄影节乘势而上再出发。在丽水被命名为第一个“中国摄影之乡”20年、丽水摄影节成功举办15周年之际,不断探索创新,努力在专业化水准、国际化水平、大众化参与、品牌化打造上实现新突破。丽水再出发,是新时代丽水逐梦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再出发。去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丽水之赞”,让丽水历史性地走到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最前沿。希望通过丽水摄影节这一窗口和平台,展示和推动丽水弘扬践行“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在新时代开辟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书写践行“两山”理念的精彩时代答卷。

今年的活动内容丰富多样,既是全世界摄影艺术家展示自我的舞台,同时也是国内外友人和丽水老百姓共同参与的盛会、文化产业经营者共谋发展的平台。摄影节计划推出800个展览、1万多幅作品、30多场专业活动,内容包括开幕式、主题展览、学术交流活动、驻地专题创作、产品博览会、文化旅游产品推介、线上线下专题互动、闭幕式等。摄影节创作基金还将组织推荐“最佳策展人”“最佳展览”“最具潜力新人”等荣誉。摄影节设计的各类活动载体,既能把艺术和生活结合在一起,又把摄影和经济产业绿色发展结合在一起,既通过摄影艺术反映社会的发展变革和人民的心声,又为产业经济提供了展示推介的平台,为各行业领域提供了合作交流的机会,同时也充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消费需求。

今年活动学术性、国际性、群众性实现新提升。展览和专业交流活动将全面体现鲜明的学术性。摄影节将吸引全球100多个国家近万名摄影师、70多家国际机构参与,英国format摄影节、洛杉矶影像博览会等国际专业机构,纽约大学、帕森斯设计学院、伦敦大学等全球知名专业高校,意大利奥尔维耶托摄影节、印度加尔各答摄影节等国际友好机构组团参加。“一带一路、四海一家”全球网民互动、摄影驻地创作项目、摄影产品博览会、文化产品展销会、摄影采风旅游等活动载体的结合,使本届摄影节活动既有摄影艺术的探索,又有经济产业的衍伸;既提升了专业学术的深度、又扩大了群众参与的广度。

经过十五年的运作,丽水摄影节已经培养了一支非常成熟、富有经验的运作团队,他们将全程参与摄影节各项活动的组织实施,为不同专业需求的摄影人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此外我们还从全市各单位抽调精干人员加入组委会办公室,为摄影节各类综合协调和后勤服务工作提供强大保障。经过十几年发展,丽水的专业影像输出、画框制作装裱、布展设计、广告设计制作等服务产业也已非常完善。

目前,丽水已全面开通高铁线路,直达全国16个省(直辖市),上海到丽水约150分钟,杭州到丽水一个多小时,温州到丽水仅半小时左右车程。摄影节期间,丽水市区将开通市区免费公交专线和出租车志愿者服务车队,为广大参展人提供交通便利服务。此外,共享单车和分时租赁汽车遍布丽水市区,宾馆饭店和旅游服务业也快速发展,这些交通旅游基础设施的提升改善都将为广大参展者提供非常便利的条件。

美好金秋时节,全世界摄影人将怀着对摄影的艺术梦想和事业追求,以摄影人的艺术情怀和文化自信,相约丽水,再度出发。


丽水再出发:2019丽水摄影节11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