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艺术的未来就在现在,在小小艺术家的雕塑里

艺术的未来就在现在,在小小艺术家的雕塑里

时间: 2019-08-13 23:34:48 | 来源: 艺术中国
艺讯 >

展出作品的博物馆位于城墙中

当一个专业艺术从业者说,我喜欢草间弥生,并没有什么好惊讶的。

当一个艺术爱好者说,我喜欢草间弥生,也没有什么好惊讶的。

而当一个九岁的孩子说,我喜欢草间弥生时,你会不会惊讶?

当你九岁的时候,你有接触过艺术,接触过当代艺术吗?

而现在,我们通过“第二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看到10后已经开始接触当代艺术,并且创作艺术作品,还得了国家级的艺术奖项。艺术的未来正在现在发生,这或许就是本次大展的独特魅力。

开幕式现场嘉宾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晓琳致辞 图片来源: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

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

2019年8月11日,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大同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在大同中国雕塑博物馆开幕。

 大同被誉为“雕塑之都”,这里有气势雄浑的云冈石窟、造型精美的华严寺等众多记录中华文明进程的雕塑艺术瑰宝。正如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晓琳所说:“古都大同的承载中国的上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本次展览的所在地大同博物院也是在古城墙内建立的博物馆,青少年雕塑作品在这里展出,给小朋友艺术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展示的平台和空间。历史与未来在此相映成趣。艺术创作能让孩子们从他最幼小心灵开始就建立了一种好的对于美的把握,一种审美意识以及良好的审美品位。本次展览则旨在让我们这些青少年们从启蒙阶段开始就了解什么是美,什么是好的美,什么是正确的创造美。”

 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傅中望教授在开幕式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傅中望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谈到:“为青少年举办这样展览应该是非常有特色的一次活动,他们作品有丰富的想象力,他们超越常规的表达反映了青少年的心声,他们对时代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和激情。本次展览在中国是一个独创性的展览,也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青少年雕塑大展为中国青少年提供了创作展示的平台,为未来的中国艺术教授、培养和储备人才。所以我们要感谢全国的青少年朋友们的热情参与。”

 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吕品昌教授宣布获奖名单

颁奖仪式现场

颁奖仪式现场

颁奖仪式现场

 此次参展的作品分为U12-少儿组、U15-初中组和U18-高中组三龄组。包括传统的架上雕塑以及各种空间、环境、材料作品,装置性作品、数码3D造型作品等。共收到来自国内外100多个城市3378位作者的7269件/组报名作品,经过初评遴选出454位作者的516件/组作品入围参展。

 此次展览的评审委员会专家团队由全国各大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及批评家组成,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礼宾担任策展人。8月9日,评委们秉着公平公正的原则,经过数轮投票和学术讨论,按照U12、U15、U18三个组分别评审,从参展作品中选出了60件提名作品,并在提名作品中评选出最佳制作奖、最佳造型奖、最佳创意奖共36件。

大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郝献民致辞 图片来源: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

2019第二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总策展人刘礼宾教授致辞 图片来源: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

中央美术学院研究所副研究员,2019第二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总策展人刘礼宾教授提到,在中国可能有很多的青少年书画展已经举办了很多届,但是作为中国雕塑展,青少年高扩展,这可能是唯一的一个。雕塑本身是一种空间艺术,不同于绘画的平面性,这样一种形式其实在全国,特别是中小学教育里面是非常陌生的。但是当我们看到有3000多件作品后,初审评委对这些作品真是充满了欣喜和感动。这其实是一个我们中国的青少年自主发声的一种方式。特别是在12岁以下组,这些小孩子在表达过程中,表现出来了一种蓬勃的生命力,以及对于艺术语言那种直接的把握,以及作品呈现的完整性投入度,都让我们这些多年从事艺术策展或者艺术创作的老师们和专家们赞叹和感慨不已。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观众欣赏作品

展览现场

 有个小朋友在代表所有获奖者发言时,前面说的那些背稿子的略显成熟的词,不容易让人记住。但当主持人问她获奖之后准备怎样奖励自己时,她回答说想好好玩儿。恰恰这句话直击心灵。“好好玩儿”,这不仅是小朋友的小小世界里最了不得的心愿,也是忙于安身立命成年人的奢侈品,更是艺术的根本。毕竟艺术的起源除了劳动说外,呼声最高的就是“游戏说”了。

观众在作品前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对于这些孩子来说,艺术并不是什么高大上的事儿,而是他们童年的玩具。或许他们一直坚持,长大后成为一名艺术家或者是艺术工作者。或者他们多年后他们不再去创造作品。但艺术使这些青少年的人生中多了一种选择,原来人生还可以这样表达。在他们那一代,艺术就会成为所有人生活中的一部分。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 。这些小小艺术家们从玩儿中发现美,在美中诞生无限创造力。艺术的未来就在现在。(图文/孟媛 图片除特殊标明均来自作者)

部分参展及获奖作品:

范思嘉《我的怪诞童话》最佳创意奖 图片来源:陈耀杰

李翡钰《功曹》最佳制作奖

庞显沣 《敦煌绘画创作像》 评委提名奖

张祺瑞《无声》最佳创意奖

孟传姣 《驭》 评委提名奖

彭宜萱 《Human AI》评委提名奖

郭良素《对话》最佳创意奖

陈亦欣《SalvatorMundiv.2》最佳造型奖

李孔泽 《奇幻猫流记》

鲁冉艺 《梦里的城堡》

范明岳 《我的童年城堡》

曾睿《三英战吕布》最佳制作奖

张铭宸《断了电的维纳斯》最佳创意奖

李可欣 《飞奔的孩子》 《Freakshow》

杨艺豪 《印象.希望》

刘涛美术御东校区选送 《天空之城》

艺术的未来就在现在,在小小艺术家的雕塑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