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烟台京剧艺术展暨京剧雅集活动走进北京

烟台京剧艺术展暨京剧雅集活动走进北京

时间:   2019-08-09 13:39:2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活动开幕式现场

京剧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是中华民族的“国粹”艺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城市间的文化艺术交流,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烟台美术博物馆、烟台市京剧院、烟台大剧院承办的“梨园芳华—烟台京剧艺术展暨京剧雅集”活动于2019年8月7日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开幕。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吴江致辞

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吴江,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边伟,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隋吉林,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委员、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王蓉蓉,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理事兼副秘书长、研究员洪业,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萧润增、梁幼莲,著名影视表演艺术家孙桂田以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包林,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副主任杨应时,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公共美育研究中心主任任蕊,美国博物馆联盟中国区总顾问派特里夏·罗德瓦尔德等众多北京戏曲界、美术界的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祖玲主持,烟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曲波代表主办方致辞。

烟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曲波致辞

曲波副部长在致辞中从自然、文化和经济三个方面对烟台市进行了城市推介,介绍了烟台京剧码头的历史、“梨园芳华—烟台京剧艺术展暨京剧雅集”活动的策展初心和基本内容,热情欢迎北京的朋友到烟台体验京剧文化,感受仙境海岸、鲜美烟台的无穷魅力。

烟台与北京、上海、天津、武汉并称中国历史著名的五大京剧码头,京剧传承与发展既有深远历史,又有继承创新。自20世纪初京剧便流入烟台,先后有34个京剧流派的创始人到烟台演出传艺。迈入新时代的烟台,提出了从京剧码头向京剧之城发展的目标,制定了《振兴烟台京剧码头实施意见》,出台了《繁荣舞台艺术双演工程实施意见》,培育专业艺术院团10个,扶持发展鲁东京剧促进会等民间剧团上百个,每年开展系列演展活动上千场次。

王晓燕面塑京剧人物作品《游湖》

逄小威先生的京剧人物肖像摄影作品

由烟台市京剧院创排的《烟台解放》入选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展演剧目,是全国唯一入选的地级市剧目。2018年,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与烟台市联合主办了“京剧传承与区域文化振兴研讨会”,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新时代如何弘扬传承京剧艺术?昔日的京剧码头如何重振雄风?为促进京剧传承地之间的艺术交流,烟台市策划了“梨园芳华—烟台京剧艺术展暨京剧雅集”活动,活动一期主要在北京、上海、天津、武汉和烟台五个京剧传承地之间开展,二期将进一步提升完善,推向更广的范围。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的策展主要着眼于当今观众的审美需求,精选最具胶东特色的民间艺术——剪纸、面塑、绘画、脸谱等呈现京剧人物和京剧故事,“图、品、文、物”相结合,生动展示和完整串联烟台“京剧码头”的缘起、发展、兴盛历史,多角度呈现京剧艺术在烟台的深厚积淀和传承发展。活动采用“展览+表演+公共教育”的新模式,立体式展示京剧魅力,在策展中综合考虑了受众的听觉、视觉和体验等因素,精准对接了受众需求。此外,活动还突出了北京和烟台两地的艺术交流,既有烟台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又特别邀请了北京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两地艺术家同台表演,切磋技艺,为烟台青年演员的业务进步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梨园芳华—烟台京剧艺术展暨京剧雅集”活动的举办是烟台市文旅融合后城市文化推介的创新之举,也是烟台美术博物馆不断拓展新时期“美术馆+”服务模式的具体体现,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热情欢迎与广泛好评。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吴江表示:齐鲁是文化重地,烟台是开放城市,今天的京剧展览和雅集活动非常时尚,用京剧引领时尚,就是用明德引领时尚,时尚就有了深刻的文化内涵。京剧要传承发展,就是要用开放、创新的思维,今天的京剧雅集就是一个创新,既宣传了京剧码头,又培育了京剧市场,我们期待着昔日的京剧码头成为京剧艺术集散、交流的重地。

胶东窗花剪纸作品《水漫金山》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蓉蓉接受采访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委员、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王蓉蓉表示:烟台人爱戏、懂戏,“京剧展览暨京剧雅集活动”是烟台振兴“京剧码头”的具体体现,很有创意,内容非常丰富。同时,自身与烟台京剧码头也有着不解之缘,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跟随恩师张君秋先生到烟台演出,那时就知道烟台是京剧的大码头,京剧演员要想成“角儿”,必须得上烟台这个戏码头演出与锻炼。她表示,今后想有更多机会把艺术奉献给烟台的观众,同时为烟台京剧培养人才、深入基层普及京剧艺术,为烟台“京剧码头”和京剧文化传播多做贡献。

刘川琦先生手绘脸谱册页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边伟致辞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边伟表示:烟台与北京同为京剧历史上最重要的传承地之一,一直以来,北京、烟台两地的京剧艺术交流频繁,留下许多梨园佳话。京剧使两座城市有了最深厚的文化链接,有了更温暖的心灵相通。恭王府与京剧同样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许多京剧名家都在这里演出过。这次展览是恭王府博物馆与烟台美术博物馆的首次合作,希望今后两馆之间继续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祖玲主持开幕式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祖玲表示:在烟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文旅部门要积极担当,努力创新城市推介形式,丰富城市推介内容,讲好烟台故事,传播烟台声音。举办这次活动,就是为了让世界看到、听到、体验到一个自然生态美好、经济活力迸发、人文艺术雅集的东方海岸城市烟台。粉墨缤纷,同唱梨园欢歌。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北京和烟台的京剧艺术家为现场嘉宾和戏迷朋友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京剧雅集”,表演了京剧《杨门女将·探谷》、《打龙袍》、《状元媒》、《珠帘寨》、《四郎探母》等传统京剧经典唱段,演员们优美的唱腔响彻古雅的恭王府,游客们流连在展厅,细细欣赏表现形式各异的展品,京剧码头烟台在悄然无声地走向新时代的京剧之城。

儿童创意坊—京剧脸谱总动员公教活动现场 

8月6日,烟台美术博物馆还在恭王府博物馆面向北京的青少年儿童推出“儿童创意坊——京剧脸谱总动员”教育活动,活动特邀烟台市京剧院解琦老师现场讲解京剧脸谱的相关内容、绘画技巧及脸谱颜色所代表的象征人物的品质、性格和气度,从而激发青少年对传统京剧艺术的认知和传承热情。

展览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展出结束后,还将于今年11月初前住湖北武汉市进行巡展。

烟台京剧艺术展暨京剧雅集活动走进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