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何以中国·访谈 | 周黎明:良渚博物院如何成为“网红”博物馆?

何以中国·访谈 | 周黎明:良渚博物院如何成为“网红”博物馆?

时间: 2019-08-05 | 片长:00:11:29 | 来源: 艺术中国

良渚博物院坐落于杭州市余杭区良渚镇美丽洲公园。夏季的良渚郁郁葱葱,美景如画。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良渚博物院清荷绿水所环绕,这座具有极简主义风格的白色建筑显示出特有的庄重与现代。2019年7月25日,在良渚古城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之后,我们来到良渚博物院,对良渚博物院院长周黎明进行了专访。周院长对良渚博物院的升级改造,责任与未来的发展向我们做了介绍。

良渚博物院展厅现场

艺术中国:良渚古城申遗成功后,到良渚博物馆的参观人数激增,首先可否请您介绍一下良渚博物院的陈设?

周黎明:良渚博物院是宣传、展示良渚文化的一个考古遗址专题博物馆,2018年我们完成了对良渚博物院的陈列改造,从去年6月份重新对外开放之后,良渚博物院已经成为余杭、杭州乃至浙江、中国范围内的“网红”博物馆,原因其实是多方位的。

第一个方面,良渚最近成为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一个热词,它的原因就在于良渚古城遗址挖掘和呈现,良渚遗址通过83年的考古和研究,已经成为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一个圣地。

良渚博物院展厅现场

第二个方面是良渚博物院在改善过程中自身的努力。第一,我们系统完整地梳理了良渚考古80余年的成果,这次展陈是我们多年考古与研究成果的积累。在学术呈现上的脉络很清晰,以“良渚遗址是实证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为主题,按照三个单元,三个板块系统的阐述良渚文化的发展高度、良渚古城的结构和功能内涵以及以玉器为代表的良渚文化所见证的早期国家形态。第二,在我们改善的过程当中,抓住了现代人,特别是青年群体的阅读习惯、审美情趣,尽可能地把良渚文化在学术研究基础上进行科普性的转化,这种科普性的转化表现在:第一,我们用国际化的语言和展览风格来呈现中华文明的故事;第二,我们所有展览的文字都相对简洁、通俗、易懂;第三,我们在展示风格上也以国际化标准,特别是在博物馆用光上做了一些调整,包括空间、格局上注重如何让展览和博物馆的建筑有机地融为一体而不是割裂的;第四,我们特别注重对良渚文化背后隐性的信息的挖掘和呈现,比如说良渚古城遗址的工程量、土石方量,包括土石方量所体现的早期国家形态和政权组织的社会形态的呈现,通过视频多媒体、油画的形式进行呈现,它们和文物的展示相互印证,成为文物展示有机的、重要的补充;第五,是我们在博物馆改善的过程中,全新地打造了博物馆商店,我们主要用来展示和销售良渚文化的文创产品,目前已有7大类,350余款,我们的理念是把这个商店打造成良渚博物院的最后一个展厅,让老百姓、广大群众走进商店把博物馆的记忆带回家,真正地实现让良渚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过以上的努力,良渚博物院这次的陈列改造达到了我们预期的效果。

良渚博物院,认真观看良渚“神徽”图案的观众

通过这些努力,良渚博物院有了很大的变化。第一是观众明显增加了,以前我们的观众量每年大概是在40万到50万之间,开馆到现在一年多一点的时间,我们的观众量已经突破到140万左右,一年的时间,成倍数的增加,特别是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之后,带来的观众量比以前增加了很多;

第二个变化是良渚博物院不仅仅是本地人喜欢的博物馆,也成为中国范围内,大众都喜欢的博物馆,有时候会看到很多的观众,背着双肩包,甚至拖着行李箱就到良渚博物院参观了,他们通过我们的宣传和展示感受到我们中华文化的伟大;

第三个变化是良渚博物院通过这次改善,真正地达到了我们三个中心,即展示普及中心、学术研究中心和爱国主义教育中心的建设。通过这三个中心的建设,良渚博物院能够全方位地宣传中国古代文明的高度,对于增强国人文化自信、促进文化自觉都起到了推动的作用。

良渚博物院的多媒体展示

艺术中国:“良渚与古代中国——玉器显示的五千年文明”特展正在故宫展出,对良渚文明的传播有怎样的意义?

周黎明:故宫和良渚文化遗产都是中国古代优秀历史文化的典型代表,所以说这次良渚和故宫能够牵手联袂展出良渚文明的特展,在故宫这个平台上进一步地宣传推进良渚文化,是有很大的重要意义,这次展览我们调集了9个省市,17家文博单位的文物,应该说是良渚文化对外展示历史上的集大成之作,我们主要展示的是以玉器为主,通过玉器以小见大,来反映早期国家礼制的的形成,精神信念,阶层分化还有文明的传承和延续,通过这个展览,特别是玉器的发展演变来印证中国文明延绵不断、多元一体、兼收并蓄的历史进程和发展脉络,这也是我们这次展览的主要目的,目前来看达到了预期效果,现在观众量也很多。

正在观看良渚博物院展览的小观众

艺术中国:对与良渚遗址的考古与研究已延续了80多年,目前仍在进行,我们如何以动态的展览满足观众了解良渚的需求?

周黎明:良渚古城遗址的重要价值随着考古工作的推进,对它的认识也是逐步深化的,所以说我们这个展览并不是永恒不变的,我们第一条就是围绕着考古工作的推进来动态地调整我们的展览,努力把最新的研究成果第一时间呈献给观众,这是我们的一个想法;

第二个是我们要抓住现代科技带给我们的机遇,如何用现代的科技手段,特别是以后5G技术的运用,AI、VR、MR等技术的运用,通过这些手段来呈现我们古老的文明;

第三个,我们动态调整了管理和服务,我想每个博物馆最终坚持的理念都是以人为本,我们将按照博物馆的运营规律,结合我们的考古研究、学术成果,更加强调以人为本的内容,通过我们的服务与管理,来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博物馆,走进良渚来了解它、热爱它、宣传它、弘扬它。

良渚博物院的中庭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9/8/8/2019881565227984269_342.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