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著名服装设计师阳东霖:设计·传统文化的内核历久弥新

著名服装设计师阳东霖:设计·传统文化的内核历久弥新

时间:   2019-08-02 20:35:2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中国电影美术学会服装专委会、化妆专委会启动仪式——暨共享设计双周展”开幕式

中国电影美术学会近日在京举办共享设计双周展,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服装设计师阳东霖受邀参加主展环节及专场论坛讲座,多媒体艺术装置作品《无问·襌衣》影像成为本次双周展的极大亮点。

此次艺术展览活动由亚洲电影大奖最佳造型设计、金马奖最佳造型设计、中国著名影视人物造型设计陈同勋发起。并邀请到张艺谋、黄轩、蒋雯丽、朱一龙、刘涛、杨紫等一众明星硬核打call。

大咖名家共享设计理念,探讨揭开造型设计领域的神秘面纱。青年设计师传承设计文化,为中国设计打开新篇章。

共享设计双周展现场放映的视频:阳东霖作品,多媒体艺术装置《无问·襌衣》

《无问·襌衣》设计稿与作品图片

据了解,阳东霖参展的《无问·襌衣》多媒体艺术装置作品灵感造型来自马王堆汉墓发掘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素纱襌衣”,作品用全新的材料和特殊制作的记录方式,重新解读传统文化的内核。《无问·襌衣》分为实物和视频两部分,《无问·襌衣》视频也是共享设计双周展上唯一的一件影像作品。之前曾在国家大剧院进行持续两周时间的展出。

7月31日上午举办的“张晔、崔晓东、阳东霖、阿宽、姬磊专场论坛”活动现场

阳东霖和他的作品《无问·襌衣》

阳东霖介绍此次展出的多媒体艺术装置《无问·襌衣》:多媒体艺术装置《无问·襌衣》分为实物和视频两部分,视频记录了作品的成形过程,金属网与天然苎麻的贴合制成无问禅衣雏形,经过长期的风吹日晒,最后燃尽,表面的苎麻燃至灰烬,与内在的金属网衣组合出另一种全新的状态。

作品灵感造型来自马王堆汉墓发掘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素纱禅衣”。仅重49克,代表了西汉时期纺织技术巅峰时期,放在2000年后的今日,依然令人惊叹不已。作品用全新的材料和特殊制作的记录方式,重新解读传统文化的内核。历史由无数的尘埃组合而成,浮华消失在岁月的流逝之中,经过历史的沉积,最后留下传统文化的内核更历久弥新。

关于阳东霖 

阳东霖工作照

阳东霖

-新锐服装设计师

-影视戏剧服装设计硕士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员

-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服装设计师

曾就职于北京2008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国家大剧院。获邀参加北京2008奥运会开闭幕式、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建国60周年《复兴之路》、建党90周年《我们的旗帜》、张艺谋G20《最忆是杭州》等活动的服装设计,多次央视、湖南卫视春晚、中秋晚会等大型活动的服装设计工作。作品远赴美国纽约、华盛顿、费城、日本、希腊、马其顿、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巴西、阿根廷等地演出交流。获邀参加2018中国先锋戏剧青年设计师提名展,2019俄罗斯INNOVATIVE COSTUME of the 21st CENTURY国际设计师展。多次获得文化部服装设计奖、舞美学会年度奖、文华奖等。常年活跃在影视剧和舞台服装造型设计领域。

阳东霖部分作品海报

《唐砖》剧照

《孔子》剧照

主要作品

影视剧《唐砖》造型指导

《新版新白娘子传奇》造型指导

《魅者无疆》造型指导

《爱上北斗星男友》古装造型指导

《云上学堂》造型指导

《民国奇探》造型指导

《如意芳霏》造型指导

《有翡》造型指导

舞剧

《孔子》《莲花》《永不消逝的电波》《沙湾往事》《杜甫》《昭君出塞》《赵氏孤儿》《李白》《洛神赋》《西游》《戈壁青春》《云.九章》《驼道》《梦回乌拉》《玉树不会忘记》《桃花源记》《关公》《草原记忆》《香巴拉》等

歌剧、音乐剧

 《图兰朵》《鉴真东渡》《白毛女》《小二黑结婚》《刘三姐》《号角》等

《袁隆平》《蝶》等

文旅剧目

融创无锡-德贡《无锡秀》.融创青岛-比利时lpc《青秀》珠海长隆《龙秀》《唐秀》华夏神游厦门《闽南传奇》华夏神游西安《驼铃传奇》万达南昌《竹林童话》第二届石家庄旅发大会开幕式实景演出《遇见·鹿泉》陕旅大型全景秀《出师表》贵州《第七届旅发会开幕式-乌蒙磅礴》《大型旅游演出丝路非遗嘉年华-天下洛阳》《天下山海关》等

《士风》剧照

《解构·图兰朵》

舞台上谢幕的阳东霖

获奖经历

获邀参加2018中国先锋戏剧青年设计师提名展

获邀参加2019俄罗斯INNOVATIVE COSTUME of the 21st CENTURY国际设计师展

《沙湾往事》获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

《永不消逝的电波》获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

《杜甫》获中国舞蹈“荷花奖”

《孔子》获文化部优秀剧目展演文化部服装设计大奖。

《玉树不会忘记》获青海省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奖;服装设计获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年度“学会奖”

《莲花》获“丹尼奖”最佳服装造型奖

《洛神赋》服装设计获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年度“学会奖”

文华奖作品《永不消逝的电波》海报

多媒体艺术装置《无问·襌衣》

阳东霖用「无问·襌衣」这样一件艺术装置作品来对自我发问,也发出“所有事情可能都是像尘埃一样会消失...”这种感慨,当我们看到这件影像作品的时候,其实也可以看到阳东霖又跨越了一个艺术家在创作历程中的重要节点。人与物都会随着时间而逐渐消失,潮流会消失,附着之物皆会消失。阳东霖在视频中用一把火烧掉这件衣物时,也正是抛出“什么会逝去,什么会留下”的问题,供大家思考。这件多媒体艺术装置也成为艺术家思维进化的显著证明。当我们漫游在百花丛中,眼光无法不停留在「无问·襌衣」这件引人深思的观念作品面前。

《大象·一念》剧照

《大象·一念》剧照

中国电影美术学会服装专委会、化妆专委会启动仪式,暨共享设计双周展开幕之后,展览会持续展至8月10日;在此期间,6A艺术中心邀请国内外一线设计师,专家开展论坛,讲座等活动,还将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璞之初人物造型大赛”。展览结束后,“共享设计”将联手“电影学院指数”、“长江国际影展”在中国的长江沿岸主要城市及高校巡回展出。

新锐服装设计师阳东霖受邀参加共享设计双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