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云月八千里 —— 在墨彩中游历中西

云月八千里 —— 在墨彩中游历中西

时间:   2019-08-02 16:48:06    |   来源:    艺术中国


台湾师大美术研究所名誉教授江明贤在开幕式上致辞

2019年8月1日上午,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中国美术馆与台湾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共同主办的“云月八千里——江明贤墨彩巡回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文化台湾基金会荣誉董事长洪孟启等出席画展开幕式并致辞,全国台联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任梁国扬等来自两岸近百位文化艺术界嘉宾参加了活动。

展览现场

江明贤先生解读作品

展览精选江明贤游历海内外所创作的近百件墨彩作品,以“云月八千里”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之所见一一展开。江明贤的画作将中西两种不同美学理念充分融合,形成鲜明而独特的艺术风格,在中国画界独树一帜。

布拉格 江明贤 90×247cm  国画 2013

罗马古城 江明贤 90×180cm 国画 2016

布达佩斯 江明贤 90×247cm 国画 2013

罗马大剧场 江明贤  48×179cm 国画  2016

江明贤教授与中国美术馆结缘于1988年。当时,江明贤教授应中华文化联谊会邀请于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对两岸文化交流具有启迪性的意义,受到两岸美术界的热烈关注。“云月八千里——江明贤墨彩巡回展”是中华文化联谊会自1999年开始举办台湾“艺术巨匠”系列活动的延续,是两岸艺术领域交流的又一大盛事。正如江明贤先生所说,两岸同根同源,血浓于水。两岸文化交流是一个民族文化血缘的情感,犹如一股无形的力量无法阻挡,不会后退。

长安古城 江明贤 68×136cm 国画 2018

嘉峪关 江明贤 136×68cm 国画 2018

布达拉宫 江明贤 136×68cm 国画 2019

云冈石窟 江明贤 137×68cm 国画  2018

江明贤先生在台湾完成大学美术专业教育后留学并游历西方,对中西方绘画理念及技巧有着深刻的领悟与把握。从画风特色来看,江明贤融西方画理中对自然的表现法则于中国水墨画之中,在其生动气韵的文人境界里可感受到笔墨精神所展示的中国传统,所表现的个人风格。从表现方法上来看,江明贤先生尤其擅长将城市、建筑群、古迹群等作为创作题材。多点透视在他的笔端下,常常是以画面的块状组合来处理,形成散点式的多元空间:一个块面就是一处景致,所有的景则融合为一个整体。这样的表现方式,具有鲜明的探索性和学术性。至于画面中的人物、车辆、小舟、动物、飞禽、农舍等,也是其作品的点睛之举,细节之处见精微。在广博、宏大的自然之大观中,尤见寺院、佛像之雄伟。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大地交响-龙胜梯田 江明贤 136×350cm 国画 2010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所谓虚者,空也,所谓实者,有也。中国传统水墨画创作过程中,经常用到虚中有实,实中带虚,从而使得水墨画中体现出笔墨的轻重不同,墨色的浓淡不同,布景的疏密不同等,从而使整个画面空间不断变化,丰富多彩。正是对于虚实强弱,浓淡干湿变化的体会与把握,同时融入西方的绘画原理与技法表现,大胆的使用直线条,江明贤先生在作品中用一种独特的方式呈现出钢筋水泥的建筑物实实在在的硬朗美感。

丽江城与玉龙山 江明贤 96×90cm 国画 2014

嘉义鳌鼓湿地 江明贤 104×136cm 国画 2014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我一直认为传统的水墨画没有颜色好像缺少些什么,当然水墨画有水墨画的美学传统。王维说,夫画道之中,水墨最为上。他认为水墨画不要颜色是最上乘的艺术品,它是以文人画的立场来谈的理念,但是当下的时代是多元的,艺术也会互相影响,所以我总觉得西方所重视的色彩应该可以融入进来,但当然要忌讳鲜艳强烈的色彩,做到淡雅与和谐统一。”

江明贤先生与观众合影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黄果树大瀑布 江明贤  83×152cm 国画 2016

高昌故城 江明贤 69×136cm 国画 2018

天山瑶池 江明贤 137×68cm 国画 2018

“云月八千里——江明贤墨彩巡回展”将持续到8月11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后,还将赴江苏省美术馆、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及韩国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巡回展出。(图文 马博瀚)

相关文章

云月八千里 —— 在墨彩中游历中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