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钱塘江文化“北京周”系列活动在京启动

钱塘江文化“北京周”系列活动在京启动

时间:   2019-07-24 14:12:32    |   来源:    艺术中国

“钱塘江文化建设成果系列展”开幕式现场

2019年7月23日下午,钱塘江文化“北京周”系列活动暨“钱塘江文化建设成果系列展”和“钱江礼赞——大型交响乐《钱塘江交响》”在中国美术馆和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

据悉,此次活动是钱塘江文化第一次走出杭州、走出浙江,是鼓励钱塘江文化精品创作,推动钱塘江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一次创新探索。活动旨在以“一展一演”的形式,热情讴歌时代精神,全面系统地展示近几十年来钱塘江文化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及嘉宾参观展览

“钱塘江文化建设成果系列展”展现钱塘江文化建设丰硕成果

当天下午,“钱塘江文化建设成果系列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马锋辉,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浙江省钱塘江文化研究会会长胡坚,浙江省钱塘江文化研究会高级研究员陈荣高,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哮虎,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应雪林,杭州市江干区区委书记滕勇等江干区四套班子领导及社会各界嘉宾出席开幕式。

杭州市江干区区委书记滕勇讲话

杭州市江干区区委书记滕勇表示,此次展览以多样的文化形态和多元的创作形式,全面系统地展示了钱塘江文化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是钱塘江文化第一次走进我国文化艺术展示的最高殿堂,也是我们组委会第一次跨越时空精心组织举办的规模较大、规格甚高的,以钱塘江、钱江潮为文艺创作主题的文化盛宴。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以“钱江弄潮”为主题,分设书法、篆刻、中国画、文化衍生品和西泠珍品等五个展馆,集中展陈240多件各类展品。参展作品不仅有连续三年举办的钱塘江文化节“弄潮杯”系列大赛优秀作品,也有百年名社西泠印社“创社四君子”和历任社长、副社长的社藏书、画、印珍品,更有国内文化学者、文创机构共同推出的文化成果,以及别具匠心的钱塘江文化衍生品,充分展示了钱塘江文化在当下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接受采访

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告诉记者,此次展览在布展层面特别针对中国美术馆的空间,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不同艺术门类的展品进行展陈安排,着重凸显作品的艺术性和观赏价值。

据悉,钱塘江文化节“弄潮杯”系列大赛举办三年以来,杭州江干区始终坚持原创、精品的导向原则,通过办赛、办展、学术研究等方式,共累计征集书法作品4715幅,篆刻佳作1069件,中国画作品1095件,古体诗词(辞赋)、现代诗歌和摄影作品等近7000件,为钱塘江文化留下了宝贵财富。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钱江礼赞——大型交响乐《钱塘江交响》”国家大剧院首演

当晚,大型交响乐《钱塘江交响》作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19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活动之一,在国家大剧院举行首演。交响乐由中国交响乐团原团长、副主席、钱塘江文化大使关峡领衔,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音乐学院等多位知名作曲家和青年作曲家共同参与创作,中国交响乐团倾情演奏。

《钱塘江交响》是为展示钱塘江文化独特魅力而精心创作的文化精品项目。全曲分《钱江潮》《美丽乡村》《钱塘随笔》《白马》《印》《乡愁》《之江梦》七个篇章,以音乐这种无国界的语言,全面再现钱塘江流域特有的人文地理、民俗风情和时代风貌,热情讴歌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钱塘江两岸的沧桑巨变和伟大实践。

近年来,钱塘江文化建设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钱塘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钱塘江流域人民的丰富生活为素材,先后推出了歌曲《潮头颂》《城市阳台》、辞赋《钱潮赋》、音画组歌《钱塘词画》、实景雅集《梦寻皋亭》、话剧《春潮》等一系列反映时代主题、城市发展和人民实践的原创文化精品,让精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提升了钱塘江文化的影响和魅力。

领导及嘉宾参观成果展

据了解,近些年来,杭州江干区立足全国,放眼世界,通过与17个国外政府机构和国际组织建立深度的合作关系,推动整个钱塘江流域城市共同融入、携手拥江,使钱塘江文化传播力、影响力覆盖全球11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连续三年举办的钱塘江文化节累计举办主体活动36项、融入活动40余项,总参与人数达280多万人次,成为钱塘江流域最大的综合性文化活动之一。

杭州市江干区区委书记滕勇表示,大力推动钱塘江文化建设,不仅是为了淬炼千年积淀的历史文脉,再现“钱塘自古繁华”的当代风采,推动钱塘江文化从地域特色文化成长为当代中国主流文化;更是为了在更高层面、更广领域推动钱塘江文化从钱塘江畔扬帆启航,通河入海、沟通南北,与世界文明文化交流融合,把千年文明的中国故事传向世界,全面展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化魅力。

钱塘江文化“北京周”系列活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