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乱红·李健作品展在沪开幕

乱红·李健作品展在沪开幕

时间:   2019-07-22 10:03:4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开幕现场

对于中国传统艺术的继承,可能有着多种多样的方式,作为方寸之间的篆刻审美来说,古朴、刚劲首先示人以书法和雕刻艺术的震撼。那么,一位90后艺术家刻刀下的篆刻,可谓阐释了年青一代艺术家对于篆刻的古雅新知。

开幕现场

2019年7月14日下午,乱红·李健作品展在上海星云文教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上海星云文教馆、台湾佛光缘美术馆联合主办,展出李健近年来以大型组印作品《金刚经》为创作题材的巨幅印屏、艺术装置、当代艺术作品等。结合星云文教馆祥和的佛教气息,展出作品与场馆浑然天成地散发出祥和宁静的艺术魅力。

策展人董皎皎发言

李健研习篆刻艺术多年,此次展出是他近年来反复思考如何将当下时代的美学特征与传统篆刻艺术相结合的成果。他表示,希望通过这些作品重新定义篆刻艺术的审美方式,并打破传统篆刻展中方寸之间的构架,用更广阔的构图和内容,加之佛教经典《金刚经》来诠释篆刻这门古老艺术中的深意。

以大型组印的形式,通过艺术装置和巨幅印屏的方式展出,其中包含了艺术家近年来的独特思考:李健认为,传统的篆刻展览方式囿于印章形式、展馆环境和传统的观赏习惯。如何既能将传统艺术中的精髓保留,又能与当下时代的特性结合,是他长久以来探索的方向。自2015年创作出《金刚经》大型组印作品后,李健终于又一次开拓了篆刻艺术领域中的又一形式突破——以千百方印文作为元素,构建了巨幅的图案,作为印屏的主体,仍是以篆刻字体和形态为外形,但其内部又是一方方小的一张组成。如此精细的建构,观赏者在作品前无不为之震撼。用李健自己的话说,有意选择鸟虫篆的字体,是为了让传统鸟虫篆中那些细小的鸟兽鱼虫走出方寸之间,显示自身之美,可谓“乱之方寸,红之大千。”

星云文教馆馆长满莲法师和艺术家李健

中国美术学院硕士、临池不缀创始人王相墉发言

南京天隆寺监寺慧得法师代表主办方对李健的篆刻作品给予高度评价,为观众们讲解《金刚经》在佛教中的经典意义,并对李健的艺术创作表示赞许。佛光山美术馆收藏李健作品《红白几何》仪式,并由星云文教美术馆馆长赠送李健“百年佛缘”图书。

李健为观众讲解作品

开幕式结束后,李健为观众们讲解作品的当下时代性,如何弘扬传统的艺术,仍然是每个青年艺术家需要思考和进取的问题。

李健为观众讲解作品

两幅大胆的作品,《心镜》和《一光年》则更加富有当代艺术气息,前者用碎片化的隐喻告示观赏者观印亦观心,和佛教中的大千世界又不谋而合;后者则大气磅礴的用装置艺术展示了李健《金刚经》组印的全貌,巧妙的装置构思,让灯光下的印章倒影于水中,格外宁静。

李健为观众讲解作品

此次展出的作品中,无一不是通过这一千多方印章创作的,佛教经文、大型图案、抽象几何构图和精心设计的装置,这些元素组合起来,诞生出的艺术内涵和艺术家表达都是十分深邃的,极其震撼人心。在研习篆刻艺术多年后,李健为自己长期思考的“时代性”问题终于交出了第一份答卷。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4日。

展览海报

“乱”字最基本的解释是没有秩序和条理。但对于艺术而言,“乱” 更像是不可控制的创造力。在“乱红”这场表达篆刻艺术的展览中 --- 以不可控的创造力打破传统篆刻艺术的秩序,是艺术家李健对于当代语境下对篆刻艺术的思考和解释。本次展览邀请观众想象篆刻作为一种打破传统并成为视觉艺术的可能性。展览中,艺术家用不同维度的作品传达当代篆刻艺术在多种媒介中的的相互关联和注视。这些作品在公众视角的解读下,它可以是纯粹的去语言化,去内容化,也可以是高度的碎片化,抽象化。无秩序意识促使李健成为了一个以篆刻为语言,以印章为媒介的视觉艺术家,让篆刻从方寸之间延伸到了方寸之外……

艺术家李健

李健,1992年生人,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书法与篆刻专业。潜心钻研篆刻艺术多年,其作品《金刚经全文组印》开大型组印艺术装置之先河(2015年于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李健一直致力于打通篆刻艺术传统与现代之间的桥梁,以期实现中国传统艺术在当代的再创造。

篆刻艺术拥有久远且丰富的历史,涌现出无数的杰作。在这样的背景下,多年来李健潜心钻研篆刻这门古老艺术的形式突破,试图将传统艺术通过自己的创作表达出更久远、更深邃和更与现实对接的意义。为此,李健大胆地尝试了许多大型篆刻作品、巨幅印屏和全新的印章展示装置。这里面饱含了李健多年来对篆刻艺术的理解与创新。他认为,作为历史悠久的中国汉字,在小小的一方印章里似乎还存在更多可能性。通过大型作品的造型艺术、装置展示,李健以强烈的先锋性和原创性将传统篆刻艺术融入到了当代艺术中。那些奇异的布展方式、巨幅的组印印屏改变了欣赏者此前参观篆刻展的方式;而组印创造的造型艺术,则实现了空间上变幻丰富的美学实践——当你远观和近看同一幅作品时,体味到的深意也随之变化,可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此外,李健还试图把艺术装置的设计与篆刻内容结合起来,去尝试艺术形式与艺术内容之间的互动,既保留了传统艺术中的技法,又加入了当代艺术中的视觉与概念的元素,此举或许给古老的篆刻艺术带来了一丝新意。无论如何,这位青年艺术家的尝试都是可贵的。在当下艺术环境鱼龙混杂的时代,仍然有人坚持独立思考、坚持追求艺术创新,总归是件值得人们欣慰的事。此次《乱红》艺术展,正是李健近年来沉淀的呕心力作,或有瑕疵、或有不足,玉在椟中,静待知音。(文:刘天艺/复旦大学文学博士、青年艺评家)

策展人董皎皎

董皎皎,艺术撰稿人,展览制作人。毕业于英国伦敦金斯顿大学当代策展设计专业。对于策展,她专注于不同媒介的艺术形式和空间体验。在理论和实践中学习着关于调研,纪实,选择展品,展览设计,公共活动等关于策展的多个因素。好奇心决定了她的专注,专注决定了现实中接触的展览及内容的呈现。

部分作品赏析


乱红·李健作品展在沪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