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沃霍尔的猫、达利的盛宴……跟随艺术家来到“向往的生活”

沃霍尔的猫、达利的盛宴……跟随艺术家来到“向往的生活”

时间: 2019-07-19 09:56:44 | 来源: 艺术中国

《向往的生活》第三季剧照

《向往的生活》第三季剧照

盛夏,乡村中的炊烟扶摇直上,空气里散发着草木的香气。少男少女在山涧中嬉笑,扎着小辫的女孩安静地坐在木屋里,脚下的黄狗在追逐打闹。今夏,《向往的生活》在蝉鸣声中再一次回到了我们的生活。世外桃源般的村落,田园牧歌般的生活,可爱的孩子和小动物,老友相聚,饕餮大餐,一切都美好得不真实。在艺术界,许多画家的笔下,也有日出时的“东方既白”,有夏日特供的甜点冷饮,有色香味俱全的晚宴……每每看到这些画作,我们不禁沉醉于生活的美好与多姿,原来,在艺术的世界里,也能遇见“向往的生活”。

《日出·印象》莫奈,1872 48×64cm,马蒙坦莫奈美术馆

清晨,跟随莫奈来到法国勒阿佛尔港口,薄雾中一抹红日缓缓升起,映照在水中形成微微颤抖的暖光,小船在薄雾中若隐若现。困意全消,你望着眼前的日出景象,一时间竟失了声。

《睡莲》莫奈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漫步在莫奈笔下波光粼粼的池塘边,微风轻拂,荷塘里的莲叶与荷花微微颤动。你望着池塘中的睡莲,一天的幸福感从这里开始缓缓蔓延。

《更大的水花》大卫·霍克尼,1967年,图片来源:泰特美术馆

《艺术家肖像(两个人的游泳池)》大卫·霍克尼,1972年,图片来源:新南威尔士美术馆

正午的阳光实在有些灼热,走了许久,身上已有汗意。不如跳进大卫·霍克尼的泳池里吧!你从跳台一跃而下,激起调皮的水花,一口气游到泳池的对岸,瞧,岸上还有个傻朋友在看着你出神呐!

伟恩·第伯作品

玩累了?伟恩·第伯在按时给你准备了下午茶呢!先来一个冰淇淋解解暑,再吸一口冷饮,还有五颜六色的小蛋糕等你来“宠幸”!

安迪·沃霍尔笔下的猫

安迪·沃霍尔与他的猫

“喵~”你正吃得不亦乐乎,突然一只猫在泳池对面望着你,试探地冲你叫。你惊呼一声,冲她招手,她踱着高贵的步伐朝你走来,在你身边走来走去,最后索性靠着你晒起了太阳。你摸摸她柔顺的毛发,却感到如芒在背。转过头,安迪·沃霍尔正盯着自家猫一脸恨铁不成钢,仿佛在说“哼!这个白眼狼!”谁能想到这位波普艺术的先行者竟也是爱猫狂魔呢!甚至在1954年,沃霍尔还和妈妈共同创作了一本猫书——《25只叫Sam的猫和一只蓝咪》呢!

妮基·圣法勒的塔罗公园全景

妮基(黄色衣服)在塔罗花园,图片来源:妮基慈善艺术基金会

躺了一会,猫儿爬起来抖抖身子往前走去,一边走一边回头冲你喵喵叫。你无奈笑笑,一脸心痛地放下手中吃了一半的小蛋糕跟上它。走过一条街道,“塔罗花园”四个大字映入眼帘。你抬起头,望着眼前的景象惊叹不已——一座巨大的色彩斑斓的雕塑花园!你连连惊叹,不知不觉已经走到了花园的内部,妮基·圣法勒和她的朋友坐在花园里冲你笑,“我和我的伙伴为它工作了20年,这是我们的理想花园,欢迎你来!”

达利与他的爱猫

萨尔瓦多·达利(左一)

惊叹于塔罗花园的奇景,你在其中流连忘返,回过神的时候,才发现猫咪不见了。你循着叫声找过去,发现它正和新伙伴滑滑梯呢!一旁,达利冲你挑了挑自己的小胡子,“欢迎你来参加我们的晚宴!”

3762a8f74ae24cc98702271e54078a27.gif

达利《卡拉的晚宴》

达利食谱《卡拉的晚宴》内页

“这道菜叫做‘秋天的食人族’,是由无数只美味的小龙虾做成的,原本是巴黎历史最悠久的“银塔餐厅”中的招牌“小龙虾丛”,我把菜谱偷了出来,你今天可是有口福了!”达利得意洋洋地冲你介绍晚宴上的食物,一道一道,如数家珍。当然,其中有些菜肴免不了有些刺激和重口——谁让他是达利呢!

达利食谱《卡拉的晚宴》

“我所有的觉悟都体现在贪吃上,”达利说,“而我所有的贪吃也都变成了觉悟。”食毕,达利把他自己撰写的食谱《卡拉的晚宴》拿来对你炫耀。这本书里共有136道菜肴,名字略显惊悚,但有些菜肴的味做出来味道倒是极好。食谱里有详细的步骤,达利把它送给了你,鼓动你回家自己试一试。

《舞蹈》马蒂斯,1910 260×391cm,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尔米塔什博物馆

晚宴后的宴会厅格外寂静,热闹褪去后你开始感到孤单。辞谢了达利后,你向野外走去,偶然遇见一群人裸着身子在舞蹈。你被这种原始的力量所感染,不知不觉中已成为了他们的一份子。“跳吧!跳吧!像野兽一样跳吧!”马蒂斯在一旁大声地鼓动着你们,手中的画笔在画布上肆意游走。

《星空》梵高,1889,73×92cm,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狂欢总有结束的时候,你躺在草地上筋疲力尽喘着粗气。太久了,太久没有这样放纵过,太久没有这样恣意地生活过了。你的眼皮慢慢变沉,眼前的星空开始旋转扭曲,大大小小的星星在天空中回旋,星云交错纠缠。你看见不远处暗绿色的柏树直冲云霄,像一团不安分的火焰,你的自我也跟着这团火燃烧,滋滋作响。

也许生活中难免有一些无能为力的事情,但至少在艺术的世界里,你是自己的主人。在艺术家或温柔或狂放的笔触里,在厚重或薄如蝉翼的颜料涂层里,你能遇见你所期待的生活。也许是《向往的生活》般归园田居式的生活,也许是“塔罗花园”人间乐园般的生活,也许是梵高达利般肆意纵情的生活……

做自己吧,恣意畅快地活吧,你对自己说。(文/郭荣荣)

沃霍尔的猫、达利的盛宴……跟随艺术家来到“向往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