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广东8位青年艺术家携《后登场》齐聚33当代艺术中心

广东8位青年艺术家携《后登场》齐聚33当代艺术中心

时间:   2019-07-15 10:02:0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海报

创始人、学术顾问、嘉宾、策展人及艺术家们的合影

2019年7月13日下午4时,由林芮襄、劳家辉、黄引、陈粉丸、杜爱卿、钟嘉玲、林铮、徐子薇等8位广东地区年轻艺术家组成的展览“后登场”在广州33当代艺术中心隆重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20余件作品,分别通过绘画、装置、影像、剪纸等媒介,展开对艺术实验性的探索。展览由皮道坚老师担任学术顾问,艾海任策展人,展览将持续至8月16日。

33当代艺术中心自创办以来,一直得到如皮道坚老师、王绍强馆长等学术大咖们的大力支持。此次展览开幕是33当代艺术中心历时五年后的一次重要转型,亦是33艺术新团队入驻以来的首场展览。团队历时一个月走访了广东地区数十个青年艺术家工作室,致力于挖掘广东地区青年艺术家的创作形态。团队本着深耕、细作、厚植、培新的理念,致力于持续推动青年艺术家培养计划,培育支持广州地区青年艺术家的发展。

学术顾问皮道坚老师致辞

33当代艺术中心创始人刘奕女士致辞

开幕式上,33当代艺术中心学术顾问皮道坚,广东省美术馆馆长王绍强,33当代艺术中心创始人、著名企业家刘奕,此次展览的策展人艾海分别发表了讲话。皮老师在讲话中,肯定了33当代艺术中心过往五年中取得的成绩和成果,并鼓励新团队在原有的基础上做好进一步的延续和拓展。刘奕女士则表示,做为一名企业家将持续的推动和支持广东地区青年艺术家的发展,搭建平台与更多的人分享艺术;做为一位从小怀揣艺术梦想的艺术爱好者,也更愿意投入精力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且让它更有意义。

广东省美术馆王绍强馆长致辞

策展人艾海致辞

开幕后,由8位艺术家分别为到场嘉宾进行导览,互动交流创作时的思考。记者也随机采访了本次展览的策展人艾海先生,他告诉记者:“广州这座城市一直积蓄着自己独有的文化精神。此次筹备广东地区的青年艺术家群展,也许只能呈现广东地区艺术家面貌的一隅,或者说只能呈现广东地区艺术生态的一角,但是我们希望借由这个展览,拉开一个序幕。后续我们还希望能够呈现一个系列,呈现更加多元的广东地区的艺术形态。”

展厅现场

当记者问及为什么选择广东地区时,艾海谈到:“一直以来,南方当代艺术群体相对神秘,上个世纪80年代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启蒙时代,以广州与深圳为主的中国南部在实验艺术方面的突破性发展,尤其是1985年出现王度等召集的“南方艺术家沙龙”,推动了广东当代艺术的启蒙和开展。当时还是学生的林一林,陈劭雄,徐坦、梁矩辉等人极为活跃,最终于1990年催生了一个本地艺术家小组“大尾象”,郑国谷也是其中成员。如今他们均已是名满天下的当代艺术家了。“

艾海(左),王绍强(中),江衡(右)

杜爱卿 ,复制删除的雪梨 ,50x60cm,布面油画 , 2019

钟嘉玲 ,加去或减去 ,录像彩色有声 双频道 ,4’12’’,2013

徐子薇 ,白昼-黑夜 , 综合材料 ,60x60cm ,2017

“33年过去了,如今在南方地区又活跃着一批与当年“南方艺术沙龙”、“大尾象”等团体艺术家年龄相仿的艺术家,且这些艺术家中保留着广东实验艺术的精神传统,他们以自己的创造力,或说是生命力,将先行者的精神进行了延续和发扬。通过一段时间的田野艺术考察,我们发现散落在南方不同城市的优秀青年艺术家有很多。为此33当代艺术中心将通过《后登场——南方80~90后当代艺术家计划》系列展览来梳理80~90后年代的当代艺术家,以呈现南方艺术生态的新面貌。“

据悉,本次展览将呈现至8月16日。

劳家辉 ,我和妈妈在珠江边合影, 纸上彩铅、铅笔 ,110cm×160cm,2016

黄引 ,翠竹图 ,100x60cm,布面油画 ,2018

我是张小敏,录像彩色有声 ,4‘54 “ ,2019

陈粉丸,《灵魂受潮,肺》,纸,50×50cm,2019年


青年艺术家携《后登场》齐聚33当代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