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凤鸣天下》雕塑落户凤凰九里边城 湘西古城再添新地标

《凤鸣天下》雕塑落户凤凰九里边城 湘西古城再添新地标

时间:   2019-07-14 10:25:32    |   来源:    艺术中国

《凤鸣天下》雕塑在凤凰九里边城凤鸣广场揭幕 (图片摄影:中新社 张兴龙)

2019年7月13日,有着悠久历史的湘西凤凰古城再添一处新地标——由国家一级美术师、资深雕塑家李学创作的《凤鸣天下》雕塑落户凤凰九里边城凤鸣广场,为这颗拥有青山绿水、诗情画意的享誉世界的璀璨明珠再增添一抹靓丽的色彩。

中国人民解放军原空军副司令景学勤,原济南军区副司令、济南军区空军原司令员郭玉祥,中纪委原副部级巡视专员戴俭明,国务院原办公厅副主任、《中华盛世》杂志社社长刘金富,中宣部原办公厅主任、老干部局党委书记薛启亮,著名画家关则驹、湘西州政协副主席、凤凰县委书记颜长文,凤凰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赵海峰、湖南华和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和斌等出席了开幕式。

《凤鸣天下》雕塑作品

《凤鸣天下》雕塑基座高1.8米,以中国红为标准色,雕塑主体高9.5米,采用铸铜镀金工艺,并特意保留了雕塑表面雕凿的痕迹,显示出浑厚之感。雕塑造型以拟人化的形象展现了凤凰振翅高飞、天下和鸣的英姿,这在塑造凤凰形象历史上是首次,显示出雕塑家李学在继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对艺术形式的大胆创新。“凤鸣天下”的艺术形象通过变形、夸张、综合、集中等多种手法提练而成,意在通过简练、单纯的形象,呈现出多元、丰富的内容与象征意义。雕塑形象通俗易懂,却有着极强的艺术性和感染力。

国家一级美术师、资深雕塑家李学在雕塑《凤鸣天下》前

李学在揭幕仪式上说:“凤凰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代表,是太阳的使者,象征着和平、幸福、如意、安康、团结进步与发展吉祥。凤凰古城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更有着美丽意境的传说。我爱凤凰古城,能够为它而创造是我的荣幸和骄傲。艺术家要有历史的使命感,肩负起时代的责任,以无私忘我的精神进行艺术创造、弘扬正能量。”

湖南省凤凰县委书记颜长文在揭幕仪式上表示,凤凰古城是享誉中外的旅游胜地,旅游业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2018年旅游人数突破1700万人次。“凤鸣天下”雕塑的落成,为凤凰古城增添了新地标、新名片、新景点。

《凤鸣天下》雕塑落户于凤鸣广场

凤凰九里边城是为了满足来自全球的凤凰游客对高端旅游的需求而打造的文旅综合体。《凤鸣天下》雕塑落户位于凤凰县城北口的凤鸣广场,与周边建筑设施一起,形成了“有凤来仪,风华迭代”的美好景象。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9/7/15/20197151563180315391_463.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