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65位当代艺术大家携手红旗汽车,共同演绎“多维生成”

65位当代艺术大家携手红旗汽车,共同演绎“多维生成”

时间:   2019-07-12 23:16:0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多维生成-艺术作品邀请展”开幕现场

7月12日上午10点,“多维生成——艺术作品邀请展”与“极致梦幻——新高尚美学艺术与设计展”作为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重要的独立组成部分,同步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开幕。

“多维生成-艺术作品邀请展”揭幕仪式

展览开幕式上,长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先后致辞;随后,主持人宣读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贺信;展览总策展人、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执行院长王艺向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捐赠两件大漆作品,徐留平代表中国一汽接受捐赠,二人共同为展览揭幕。著名艺术家方力钧,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兆武,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殷小烽,《中国美术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王平,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方白,鲁迅美术学院教授陈连富,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南方,青年艺术家陈松涛、李揆哲等艺术家和嘉宾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任志宏主持。

“多维生成-艺术作品邀请展”开幕现场

长春,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综合交通枢纽,有着深厚的近代城市底蕴,是著名的中国老工业基地、新中国最早的汽车工业基地和电影制作基地。在观看展览和了解了中国一汽倡导的“新高尚美学理念”后,刘忻激动地表示,未来长春将给艺术发展更大的空间,希望更多的艺术院校和艺术家能和中国一汽联谊、和长春联谊,将长春打造成艺术和工业结合的新辉煌,同时也希望一汽在新高尚的美学探究中开创新未来,打造新品牌,创造新佳绩。

长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开幕式致辞

“多维生成—艺术作品邀请展”由长春市政府、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美术报、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中国一汽红旗造型设计院共同承办。展览特别邀请了著名艺术评论家张晓凌担任学术主持,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执行院长王艺任总策展人,郭玉洁、张越、娄晓任执行策展人。以“多维生成”为主题,是一次经由文化基因、现代科技、当代艺术、工业设计、历史文脉有机结合的展览,通过多种材料、多种工艺、多种艺术形式探讨新材料、新工艺、新艺术形式,并带来了艺术创造、企业创新、艺术家参与技术研发的多维阐释。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开幕式致辞

此次展览共展出65位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工艺美术等,共计百余件。纪连彬代表中国国家画院在现场感受到,“今天是长春牵动红旗引擎的时刻,是动力燃烧的时刻,也是热情澎湃的时刻,这个节日不单单是一汽集团,是整个汽车行业的节日”。他表示,艺术与科技的结合是时下热门的话题,也是走向未来的主题。汽车作为艺术和科技结合最领先、最精密、最集中的代表,探讨汽车和人的关系、城市的关系、当代生活的关系、艺术的关系以及生活理念时尚的关系是艺术家和汽车设计共同面对的使命。而此次展览的举办是探索艺术家如何与汽车、科技对话,形成怎样的对话形态的成功案例。此外,中国国家画院作为文化部直属的文艺创作单位,今后要利用我们的优势资源,加强和一汽合作,这是时代的选择,也是艺术和美好生活召唤的、不可推却的选择。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开幕式致辞

展览开幕现场,徐留平以汽车设计为例,对新高尚美学理念做了简单介绍,“新高尚美学”是由红旗品牌发起的一场美学运动,致力于通过对中华优秀文化的研究理解,融合当代艺术审美及未来趋势,使工业产品通过设计,用艺术哲学展现给广大用户,在艺术与设计领域创造有内涵、有意义,既体现在物质层面,也体现在精神层面的风尚美学。它专注探讨中国人与艺术、设计、产品之间的和谐关系,并试图引领未来的生活方式。“本次红旗新高尚美学艺术与设计展,无疑是红旗和广大艺术家、工艺大师、爱好者又一次对红旗美学的探索之旅,一次卓越的尝试。”徐留平说道。“极致梦幻——新高尚美学艺术与设计展”作为红旗品牌发起的“新高尚美学”实践和落地的展览项目,用影像化的形式展示出了红旗设计的历史沿革,展现了红旗品牌对新中国每一个重要时刻的见证,并用交互设计的形式,让每一名参观者沉浸到红旗的未来设计中,结合立体化的千里江山图对红旗的设计基因完美呈现,并对红旗全球设计挑战赛的优秀作品进行展示。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任志宏主持开幕式

苏新平表示,文化、艺术和历史是未来城市缺一不可的,红旗在这个过程中承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为这个城市的建构和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此外,在展览现场苏新平看到众多多元形态的当代艺术与设计作品和谐地放在一起,他表示,这样的碰撞生成了很多内涵和意义,这充分体现了策展人的智慧。

长春市委副书记、市长 刘忻(左一)与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执行院长王艺(右一)在展览现场

徐里在贺信中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这是一个建立在“多维生成”理念和红旗“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品牌设计美学理念基础上的艺术作品邀请展,不但向我们呈现出了传统艺术形式在融合现代科技后所形成的新的思考方向和新的表现语言,而且彰显出中华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为当代艺术、现代设计的发展所注入的精神引导和价值引领的重要作用。红旗提出的“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品牌设计美学理念就是充分融合了现代设计与中国传统文化为一体,为现代工业设计和产品设计提出了新的价值取向,艺术在工业化和现代化中具有重要作用,产业链条的制高点是设计,而设计的艺术源头则是艺术。所以积极鼓励艺术家与企业家、科学家碰撞灵感,参与产品研发和公共项目,才能为企业创新开辟新天地。

左起: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 苏新平、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执行院长 王艺、长春市委副书记、市长 刘忻、中国一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

长春作为新中国最早的汽车工业基地,诞生了中国著名的民族企业中国一汽,作为现代工业的明珠,汽车行业的兴起成为中国工业现代化历程的一个缩影,也在历史的变迁中成为长春的城市名片。展览以当代美术、当代设计、当代科技等多样的艺术表达方式,代表了中国新科技在多种层面的思考和变革,代表了作为品牌企业对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的生态建构,更体现了中国文化在未来的当代社会中,对于表达的智慧与观念的拓展。展览将体现审美与实用、艺术与科技、民族与现代的交相辉映,为长春注入艺术的活力,并带来一系列对于科技和艺术、生活方式的创造性的理解。

著名艺术家方力钧(左一)和长春市委副书记、市长 刘忻(左二)在展览现场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7月21日。

艺术家卢征远参展作品《过去的即将到来》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

多维生成—艺术作品邀请展

主办单位

长春市政府

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一汽

承办单位

中国美术报

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

中国一汽·红旗造型设计院

支持单位

长春汽车博览会组委会

学术主持

张晓凌

总策展人

王艺

执行策展人

郭玉洁、张越、娄晓

展览地址

长春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

展览时间

2019年7月12日—2019年7月21日

参展艺术家

(按拼音先后顺序)

蔡广斌、蔡江南、蔡锦、陈连富、陈文令、陈云岗、陈松涛、代大权、范福安、方力钧、傅中望、广军、郭子良、杭春晖、郝俪、何加林、胡伟、霍波洋、纪连彬、金小尧、黎明、李揆哲、李象群、李晓柱、李秀勤、李旭伟、梁占岩、林容生、刘春杰、刘赦、刘玉洁、刘兆武、卢禹舜、卢征远、吕品昌、马晟哲、南方、乔宜男、尚可、盛杨、苏新平、隋建国、童振刚、王非、王坤昭、王艺、魏广君、吴笛笛、项金国、闫珩、杨参军、杨越、伊瑞、殷小烽、于林汉、于洋、张方白、张江舟、张望、张译丹、张永见、赵培智、周达、周长江、邹文

“多维生成-艺术作品邀请展”陈文令参展作品《城市公牛》

““多维生成-艺术作品邀请展”展览现场 

““多维生成-艺术作品邀请展”展览现场 

““多维生成-艺术作品邀请展”展览现场 

““多维生成-艺术作品邀请展”展览现场 

““多维生成-艺术作品邀请展”展览现场 

““多维生成-艺术作品邀请展”展览现场 

““多维生成-艺术作品邀请展”展览现场 

““多维生成-艺术作品邀请展”展览现场 

65位当代艺术大家携手红旗汽车,共同演绎“多维生成”